走過四十年(上) 劉民和 2017.09.17

講壇 走過四十年(上) 劉民和 2017.09.17
讀經:申命記八章1~6、11~18節

走過四十年這個題目,也就是說,我的服事到今年是整整第四十年。1977年7月15日,我在香港晨曦島戒毒,之後就蒙召,在香港服事七年,來到台灣第三十三年。所以,今年9月23日,我們下午三點鐘在南京東路禮拜堂,會舉行一個感恩見證會,一個是晨曦會來台灣宣教第三十三年,一個是我個人服事第四十年的腳蹤。三十三年前我被差派來台灣的時候,結婚10天。來到台灣之後,還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我離開台灣已經一段時間了。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來過台灣,也是來戒毒的。之後就離開,回到香港去。

我的牧師在差派我的時候,給了我們三千元港幣,兩對夫婦加上3個孩子,就是我的另一對同工夫婦的3個孩子,給我們這些錢吃飯。當時我還不敢生孩子,我們是結婚五年之後才有小孩,因為來的時候是很單純、很簡單的。當我開始找地方做戒毒工作的時候,遭遇到被人退回房租給我。當時我們找到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要給房租的時候,房東說:劉先生,這個房子不能租給你,因為你們做戒毒工作是破壞這裡的地方色彩。我就問:這裡有什麼地方色彩?他說:這裡住的都是教授,是很安靜的;如果你帶了一群吸毒的人來這裡住,就破壞了地方色彩。我離開的時候,眼淚是擠出來的,心裡非常的難過;我在想:難道吸毒的人就不能改嗎?改了,就沒有生存的餘地嗎?

後來我的太太鼓勵我,不要灰心。我們就找到了新北市永和區保福路二段這裡。找到這裡,是因為一位基督徒要出租房子,我們說明了要做這個工作。她說:劉牧師,你要有信心準時給房租喔,因為我的先生信心不大的。她真是講中了我們的心情,因為我們當時只有三千元港幣,被差派來台灣,要負責一切的生活,租房子、吃飯、收容弟兄、薪水等,都包括在裡面。但是我告訴她:妳放心,我是不會欠妳房租的。就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租下保福路。同時,也有人問我:你怎麼會租下保福路這個地方,來做戒毒呢?我問他:保福路有什麼問題呢?他說:保福路是日據時代販毒的大本營。我回覆他:我怎麼會知道,保福路曾經是販毒大本營呢?他繼續解釋,保福路後面有一個保福宮,很多賣毒品的都是聚集在那裡。我不知道這件事,但是,這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地方,這裡鬧中取靜,離開大街,在巷子裡面,這樣比較好。我們就從這個30坪的房子開始我們的戒毒工作。

我們一開始就收容了12個弟兄,睡滿了,也睡到地上。我和我太太住一個套房。我跟我太太說:如果外面開始打架的時候,妳千萬不要出去外面勸架,有可能妳都被打喔!我太太當初跟我來的時候,非常單純。後來有人問她:害不害怕?她不是怕不怕,而是不懂的怕;因為她還不知道吸毒者的情況。

一直到如今,感謝神,神讓我們從無到有,神也是使死人復活的主,從開始沒有,到今天已經有八個戒毒所。其中有青少年的,從12~18歲,是位在台東;也有女性的戒毒所,在三義的農村,像一個農場一樣。也有弟兄的,分佈在苗栗、台東、台南以及高雄。其中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就是感染愛滋病的戒毒中心,就是打毒品,共用針頭而感染愛滋病的人。至於同性戀感染愛滋病的,我就沒有收了,因為那是屬於另一個範圍。我們就是做戒毒的。

我們所做的,在台灣、在華人界裡面,可以說是第一個。在全世界我想也是第一個,我還沒有看過華人的戒毒中心,是收容毒癮、愛滋病患的。這個中心是非常不容易的。法務部調查局的人來到我們這裡,問到說:你們這裡沒有香菸、沒有電視、沒有報紙,你們怎麼留得住這些人呢?我告訴他們:我們是一群有經驗的人,有上帝的愛接納他們,而且我們是完全不收費用的,免費接待這群人。

有一位工程師,他是重度憂鬱、HIV感染者、雙性戀、自殺狂。他跟我談了兩個小時,他問我:像我這種人,晨曦會會收容我嗎?我說:晨曦會可能不容易,因為沒有這個經驗,但是耶穌會接納你,結果我們就收容他去我們的戒毒所。送他去戒毒所的時候,他的母親和妹妹就來送他,他當時發脾氣說:你們來做什麼?為什麼要來?當時母親和妹妹都不敢講話,怕他跑掉;我也沒有太多的話語,就讓他先上戒毒所再說。

回程的時候,他的妹妹對我說:劉牧師,你們晨曦會真的很有愛心,連我哥哥這樣的人你們都收容他。我告訴她:不是晨曦會有愛心,是基督耶穌的愛心。後來,他還是跳樓自殺,因為他有自殺狂,整天想要自殺,重度憂鬱自殺狂、HIV感染者、雙性戀。他的妹妹問我:可不可以為哥哥舉辦一個追思禮拜?我說:可以的,因為他在我們那邊,也是願意信耶穌的,只是後來還是走上自殺。結束的時候,他的妹妹來找我,說:劉牧師,我的父親有一筆遺產,是要留給我哥哥的,現在我們願意拿一部分出來給晨曦會,支持這樣的工作,盼望你們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我們心裡面非常地感謝,感謝神。

到如今,不只是在台灣,而是從台灣發展到世界各地去宣教:泰國、緬甸,就是金三角那一帶。有人說:你們怎麼開戒毒所,開到這個地方來?在金三角開戒毒所,就好像在老虎嘴上拔毛,是很危險的。那個時候是三十多年前,我們和宇宙光「送炭到泰北」。那裡是連路都沒有,要騎馬的;我們帶著藥物上山,到達現在的戒毒所。但是,我有一個感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現在在泰北金三角戒毒的成功率,在華人當中是全世界最高的,因為那裡單純。戒了毒,他們回到那邊;有些人讀完神學院,當傳道人;有些人回去種田;他們就戒掉了。可是在台灣、香港,還有其他地方,誘惑太多,因此,反而金三角那裡成功率比較高。

我們戒毒中心也開到中國、美國、加拿大以及印度,整個宣教工作都是從台灣的訓練中心差派出去。我們在台灣成立了一個門徒訓練中心,凡是戒了毒,考過考試,都可以繼續在那裡進修;進修結束就可以成為同工,派到不同的戒毒所去幫助別人。而且,我們最後還有一個婚姻輔導。在戒毒最後一個腳步就是婚姻輔導,如果婚姻輔導好的話,戒毒成功率會提的很高。我們有八對夫婦在南京東路禮拜堂結婚、聚會,也就是說,他們接受長老給他們的婚前輔導。

當然我們成立門徒訓練中心,不是每個人都讀門訓的。有些人的程度不夠,所以,我們也設立了兩年的職業門徒訓練中心,就是在屏東輔導所。我們輔導他們做香腸、肉鬆等,但是還是要在職門訓;我們要建造生命,因為生命如果沒有被建造好,你給他再多的任何訓練,他還是有可能再回去吸毒的。(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