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一1-一31 2017.10.30-2017.11.05

靈修默想題目─創世記

10/30一 創世記一章1~2 起初神創造
一、v1神創造什麼?我活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敬拜無限永恆的真神嗎?
答:神創造時間和物質的空間。起初是時間的開始;時間有開始也有結束,新天新地來到時,時間就結束了。天地就是宇宙,這是物質空間的開始。

註1:時間既然有開始和結束,時間就不是循環,而是有目的直線進行。雖有四季循環,時間卻不回頭。神的旨意必定實現,神的國度必定來到。
註2:「起初」是時間的開始,聖經用「亙古」和「太初」描述時間之前的永遠,詩90:2,約1:1;用「永遠」描述時間之後的永遠,詩90:2。
註3:v1「天地」指「宇宙」。天是複數,意思是諸天。希伯來文用「兩極化」的對比,表達全部。天和地是兩極,代表宇宙。

二、v1神的創造,有什麼特別?我在神面前謙卑,知道人只能製造嗎?
答:神創造,沒有用任何其他的材料;這創造是「使無變有」的造。人只能用一些材料,製造出其他的東西,沒有「使無變有」的造。創造是創造,製造是製造,兩者完全不同。亞伯拉罕所信的,是使無變有的神,羅4:17。
註:「創造」bara’舊約有48次,主詞都是神。

三、v2神怎樣預備創造?我順從聖靈的感動,預備該作的事嗎?
答:大地荒蕪空無一物。地球被水覆蓋,在深水之上,只有一團黑暗。在這荒蕪、空無一物的大地和黑暗的水面,神的靈在水面上運行。
註1:v2「地」,指地球的大地。
註2:v1~2是第一章的引言,說明神怎樣開始創造。

10/31二 創世記一章3~8 第一日、第二日
一、v3~4神怎樣創造?我看重神的話,深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答: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註1:神說,就馬上實現。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
註2:父神藉著祂的話創造,就是藉基督創造。基督是神的話,約1:1~3,來11:3。

二、v3神怎樣看自己的創造?我相信神所作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嗎?
答: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神所有的創造都是好的,只因亞當犯罪,受了咒詛,不能再像以前那麼好。

三、v6~8第二天神怎樣創造?我感謝神,創造蔚藍的天空嗎?
答: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11/1三 創世記一章9~13 第三日
一、v9~10地和海怎樣形成?我看見崇山峻嶺、一望無際的大海,讚美神嗎?
答: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

二、v11~13植物怎樣來的?我感謝神,所造的青草、菜蔬、果子沒有副作用嗎?
答: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二、v11~13怎樣描寫青草、菜蔬、樹木?我因植物的多樣性,讚美神嗎?
答:青草各從其類;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單一物種的植物容易滅種,青草、菜蔬、果樹中各有不同的類別、物種,是必要的;植物的多樣性不但美觀,並且有微妙的平衡。

11/2四 創世記一章14~19 日月星辰
一、v14~15天上的光體有什麼功能?我因日夜規律循環,感謝神嗎?
答:第一、可以分開白天和晚上。第二、可以作記號,定節慶、日子、年歲。第三、要發光在天空,照耀在地上。這三樣功能要都達到,這些光體必須運轉非常規律,才能定出每天、每年有多長,而且時間一樣。因為運轉精準,能夠定出什麼時候是節慶。
註:白天和晚上的時間隨著四季長短有不同,但加起來是24小時。

二、v16~19神所造的光體怎樣運作?我因浩瀚的星空,讚美神嗎?
答: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大的是太陽,小的是月亮。

三、神怎樣看所造的光體?我感謝神,日月星辰都是美麗、對人有益的嗎?
答: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11/3五 創世記一章20~23 水生物、飛鳥
一、v20~21水中活物從哪裡來?我看見各種美麗的水生物,讚美神嗎?
答: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有各種不同的物種,神看著是好的。

二、v20~21天空飛鳥從哪裡來?我看見各種不同的飛鳥,讚美神嗎?
答:神說:「…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有各種不同的物種,神看著是好的。

三、v22~23神怎樣對待所造的?我為神樂意賜福,感謝神嗎?
答: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11/4六 創世記一章24~27 人的被造
一、v24~25牲畜、昆蟲、野獸從何而來?我感謝神創造各樣動物、昆蟲嗎?
答: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二、v26~27神造人時,怎麼說?我感謝神,按祂的計劃創造人嗎?
答: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是單數,我們是複數,形像、樣式又都是單數。為何如此?神是三位一體的神,其中有單數和複數。人的被造是非常特別的,經過三一真神的討論,才作決定,與其他植物、動物的被造完全不同。
註:聖父是神,聖子是聖,聖靈是神。三位各有不同位格,卻是獨一真神。

三、v26~27神要怎樣造人?我順從聖靈,愈來愈有愛心、善良、公義、聖潔嗎?
答: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人被造是按神的形像,因此人裡面有理性、法性、德性。神是完全慈愛、善良、公義、聖潔的…,人裡面也有慈愛、善良、公義、聖潔…的性情和觀念。
註:弗4:17「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真理指人裡面有思想、理性,能明白真理;仁義就是義,指人裡面有公平性、法性;聖潔指人裡面有道德性,知道要離開罪惡,生活聖潔。

11/5日 創世記一章28~31 成為甚好
一、v28神怎樣對待人?人有什麼使命?我求神賜福,智慧管理所有的嗎?
答:神就賜福給人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二、v29~30神賜下什麼食物?我相信順從神,神必供應生活所需嗎?太6:33。
答:神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人作食物。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神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所有的活物都有神所供應的食物,沒有缺乏。

三、v31神怎樣看所創造的?我順從聖靈,一天天更好嗎?
答: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因為人的被造,有神的形像,可以代表神管理神所造的。這一切所造的,就從好變成甚好。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