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與建立(下) 沈明鋒 2017.11.05

講壇 迫害與建立(下) 沈明鋒 2017.11.05
讀經:使徒行傳九章23~31節

我們常是看外表來評判一個人,掃羅自己也有過這樣的軟弱,曾經用外表看待耶穌,所以逼迫耶穌、迫害教會;但是當回到聖靈裡,就知道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人。今天在教會人常看外表,有人聖經很熟悉、講話頭頭是道,就以為是屬靈的人;或許又看他熱心參與服事,就更確認是討神喜悅的;然而實際靈命的光景,卻極可能非常糟糕。所幸神看人不是看外表,是看人裡面的生命,裡面生命才能顯現一個人真正的屬靈狀況。耶路撒冷教會還好有一位巴拿巴,巴拿巴原名約瑟,信徒稱他巴拿巴的意思是「勸慰子」,因他常勸導人、安慰人、扶持人。經文說「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他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樣看見主,主怎樣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樣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述說出來」耶路撒冷教會只有巴拿巴接納掃羅,肯花時間跟掃羅交談,瞭解過去掃羅生命中有什麼樣的轉變。巴拿巴在信徒當中給人的信任與好名聲,掃羅因著他的引見才被教會接納;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讓我們從巴拿巴身上學到一些功課。在教會肢體間、同工間關係到底如何?我們是否能夠信任同工、是否願意激勵須要幫助或是扶持軟弱跌倒的人?是不是肯接納跟我們不同的,也許是傳統、也許是喜好、也許是行事原則不一樣,我們會如何看待跟我們有差異的人?假設有主張同婚的人進到教會來,你會怎樣看待這些人?能出於神愛的緣故接納嗎?在我們當中有晨曦會戒毒村的人,我們是不是從內心樂意接待?遇到同工中有人軟弱、跌倒,有人個性比較獨特,我們是打壓、排擠他們,還是願意接納?我們是應當防備假先知、假教師,但求主賜我們寬廣的心,能愛主所愛。在教會服事當中我們常以為自己是在建立團契小組、事工團隊,事實上我們卻常把初信者、慕道友遠遠推拒在外;很多人可能因為我們一個不夠友善的眼光、態度,從此就離開教會。是否我們站在自己立場經常批判、論斷同工,還是樂意栽培、成全他們?在教會我們是扮演真正建造的角色,還是破壞的角色?但願我們學習巴拿巴的榜樣,成為一個扶持者、一個勸慰者、一個接納成全別人的人。

各地教會被建立,蒙恩得救人增添
-信徒靠主享平安,站穩真理得造就
-凡事敬畏向前行,順從聖靈傳福音

經文最後一節很重要,提到:「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那時是指從教會遭受逼迫開始,直到掃羅離開耶路撒冷下該撒利亞往大數家鄉去;而最後一節經文,做了一個小小的總結。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是巴勒斯坦三個主要區域,區域裡的城市、村莊有許多人蒙恩歸主,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起來。當時教會信徒所遭受的逼迫似乎有減緩,可能是猶太宗教領袖逼迫焦點轉移到掃羅身上,因掃羅是他們的背叛者、才是他們的眼中釘。除這個原因之外,當時羅馬帝國第三任皇帝是個狂妄的人,到處設立偶像把自己當神要人敬拜他;在耶路撒冷也要設立偶像,猶太人就把憤怒、反抗力道放在這強迫人拜偶像的政權上,因此針對教會的逼迫就暫時平靜下來。當環境改變使得迫害減緩,各處教會享有短暫的平安;但到了使徒行傳12章,希律王開始捉拿殘殺使徒,逼迫又再度臨到。真正的平安不會是來自環境,而是來自於有耶穌基督生命才有的喜樂盼望;因有主同在,有聖靈的安慰、引導,可從生命深處享有那不能動搖的真平安,是外在環境所不能奪去的。主耶穌告訴我們在世上會有苦難,但祂已經勝了世界,所以在祂的裡面可以得享平安。

這裡說各處的教會被建立,「建立」原來意思是在真道教導上,越來越多、越來越完全,被建立是談到教會站穩在真理當中。原來只在耶路撒冷教會有信徒,但經過那段時間在巴勒斯坦增加許多信徒、建立許多教會。值得注意的是經文「各處的教會」原文是使用單數,意思是這些教會在基督裡成為一個屬靈的、活潑的嶄新群體。加利利原是猶太人瞧不起的地方,他們認為加利利與外邦人雜居;撒瑪利亞是猶太世仇,對撒瑪利亞人更是敵對;然而在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的信徒通通稱為教會,都在同一信仰下成為有屬靈生命、合一的群體。教會打破地域、族群等種種隔閡,普世教會在主基督裡合而為一,這裡也是聖經第一次使用宇宙性觀點來談論教會。宇宙性教會指的就是從過去、現今、一直到未來,凡接受耶穌基督被選召信徒所組成的群體。當時巴勒斯坦地區各處的教會被建立,就是建立、站穩在這真道上。

經文最後提到「凡事敬畏主」,不只大大小小的事要敬畏主,原本的意思更是指要「在敬畏中行走」;這個「行走」與主耶穌吩咐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中的「去」,以及「要往普天下去」的「去」是同一個字。當時在巴勒斯坦的教會暫時得到安穩,但並沒有停止發展,仍然不斷地在被建造當中,在真理根基上繼續進深;事實上所有教會都不完全,都在進行建立的當中。當我們進入教會看見教會不完全,請不要批評、論斷,因教會還正在建立;看見教會有破口,應該要學巴拿巴一樣擺上、堵住破口。教會並不是就停定在那裡,神的心意是要教會在敬畏中繼續往前走;不只是在巴勒斯坦,還有亞洲、歐洲…要把福音傳到地極,這是教會設立的使命。經文提到「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聖靈是主耶穌的靈,照主吩咐走在傳福音的道路,主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雖然歷世歷代中,教會面對各種迫害與艱難的環境,福音仍然不斷興旺,神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教會增長沒有別的路,就是要像這裡經文所記載,必須不斷建立好讓聖經真理紮根、穩固,要隨著聖靈的感動與引導,不斷地把福音繼續往外傳開。

末後的世代勢必會有更多挑戰,基督徒面對同婚問題內心會憂傷難過,也知道不久的將來台灣法律會做出改變,然而並不須要為這樣的事情過度憂心;神可以使用逆境或看似不好的事,轉變成為傳福音的機會。求主幫助我們繼續站穩在真理當中,繼續不斷把福音從教會廣傳。當達爾文提出進化論以後,雖然學校、教科書告訴我們沒有神、沒有創造,大自然是無中生有、人是從猿猴演化來的…,但為什麼我們今天還會選擇坐在教會、聽信聖經呢?教會一直是處在對基督信仰不友善的環境中,然而我們仍堅守真神信仰並不受進化論動搖,也不受大環境拒絕神、敵擋真理的影響。深信我們神是坐在寶座上永遠的王,祂的旨意必定要成就!

不論所處環境、文化如何衝擊,這些都是末世必有的現象,主耶穌老早在聖經裡就預告,好叫信徒心裡有所準備。當世人盲目追求享樂、放縱情慾、濫用自由以後,身心更容易受到傷害,靈裡更加虛空,必然會轉而追尋心靈醫治、嚮往真平安與永恆盼望,而這些正是基督福音所要帶給人身心靈的滿足。我不知道神的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會怎麼做,然而我深深地相信,沒有任何一個活動、一項風潮能夠攔阻神的作為,沒有任何一個政權、一種勢力能夠改變神的旨意。求神幫助讓我們的眼光定睛在坐寶座上的主,而不是讓世界風潮文化動搖我們的信仰,不隨著環境影響我們對神的信心。也求主恩待讓我們能夠預備好,當有需要裹傷、需要平安、需要盼望的人進到教會,我們可以因神的愛來接納,按著神的心意來牧養他們。在這末後世代,求主幫助教會不畏懼迫害,在真道上不斷被建立,眾人更加堅定基督信仰,更勇敢傳遞平安福音!(2016年10月30日第三堂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