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廿四42-廿五34 2018.01.08-2018.01.14

靈修默想題目─創世記

1/8 一 創世記廿四章42~49 美好的品格
一、v42~46老僕人怎樣稱呼耶和華?我效法好榜樣,信靠順從神嗎?
答: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亞伯拉罕一生走信心的路,老僕人跟隨亞伯拉罕同樣走信心的路。為以撒娶妻,他再次經歷神可信可靠。

二、v47~48老僕人給利百加什麼裝飾?我學習殷勤、樂於助人嗎?彼前3:3~6。
答:利百加給老僕人水喝,又打水給駱駝,有各樣美德,是神預備給以撒的妻。老僕人把極貴的金環戴在她鼻子上,金鐲子戴在她兩手上。
註:當時,以帶鼻環為美麗、高貴。今日印度女子仍帶鼻環。

三、v49老僕人期待什麼?我禱告,得到神所賜的慈愛嗎?
答:老僕人期待利百加的父兄、家人以慈愛誠實待亞伯拉罕,答應他的請求。亞伯拉罕富裕、有地位、美好的靈命,仍需要慈愛誠實。

1/9二 創世記廿四章50~60  出於耶和華
一、v50~53拉班、彼土利怎樣作決定?在重大事情上,我願完全順從神嗎?
答:他們知道利百加婚娶的事,是出於耶和華,不可攔阻;答應利百加照耶和華所說的,成為以撒的妻子。老僕人就將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母親和哥哥得到寶物。

二、v54~58老僕人提出什麼要求?利百加怎樣回應?我禱告立刻順從神的話嗎?
答:第二天,老僕人要求讓他回迦南地去,利百加當然要跟著去。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認為最少再住十天才離開。但利百加願意馬上與老僕人同去。

三、v59~60怎樣為利百加祝福?我禱告完全順從聖靈,勝過罪惡誘惑嗎?
答:願利百加作千萬人的母親,後裔得到仇敵的城門。利百加的後代千千萬萬;並且勝過仇敵。他們是得勝者,而不是戰敗作奴隸,被踩在腳下。

1/10三 創世記廿四章61~67 娶利百加
一、v61~63利百加如何?以撒如何?我跟隨主,每天靈修,默想神的話嗎?
答:利百加帶著她的使女們,騎上駱駝跟著老僕人。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等候他將要娶的妻,開始新的生活。

二、v64~65利百加怎樣預備被娶?我生活聖潔,預備自己,等候主耶穌再來嗎?
答: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駱駝問老僕人,知道來迎接的是以撒。她就拿帕子蒙上臉,預備被娶。

三、v66~67老僕人如何?以撒如何?我從神得安慰,脫離沮喪消沉嗎?
答:老僕人將一切事告訴以撒,使以撒知道神賜通達的道路,新娘利百加美貌有好品格。以撒就娶利百加為妻,並且愛她,開始新的生活。神安慰了以撒的心,脫離喪母之痛的哀傷消沉。

1/11四 創世記廿五章1~11 亞伯拉罕過世
一、v1~6亞伯拉罕怎樣安排晚年?我求主賜智慧,安排晚年嗎?
答:男人不重生活細節,晚年需要女人照顧。亞伯拉罕就娶基土拉為妾。基土拉生了六個兒子。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趁著自己還在世之時,給這些庶出的眾子禮物,打發他們離開,免得日後爭遺產。
註1:父親有權柄,打發庶出的眾子離開。
註2:v6「財物」是禮物。當時風俗,給或不給禮物都可以。

二、v7~10亞伯拉罕離世時如何?我靠主,脫離敗壞,天天有平安嗎?
答: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他不是病死,受許多折磨,而是平安離開。他兩個兒子把他埋葬在麥拉比洞。
註:「歸到他列祖那裡」意思是「和他列祖一樣死亡」。

三、v11神怎樣對待以撒?我相信神的應許,順從神,蒙神賜福嗎?
答:神按著祂的應許賜福給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在那裡神曾眷顧夏甲。

1/12五 創世記廿五章12~18 以實瑪利的後裔
一、v12怎樣描述夏甲?我常常禱告,脫離壞習慣、錯誤的思想觀念嗎?
答:夏甲是埃及人撒拉的使女。雖然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並且生了以實瑪利,夏甲仍是撒拉的使女。使女就是女奴隸,必須完全順服女主人。信徒的罪得到赦免,可以靠主耶穌,勝過一切罪惡、壞習慣,不作罪的奴隸。

二、v13~16以實瑪利後代如何?我順從神,希望神的應許實現嗎?
答:以實瑪利生了十二個兒子,這些兒子照他們的村莊、營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長。神曾應許亞伯拉罕、夏甲,以實瑪利的後裔要成為大國,創21:13、18。

三、v17以實瑪利的子孫住在哪裡?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答:他的子孫住在他眾弟兄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這應驗了神對夏甲所說的話,創16:12。

1/13六 創世記廿五章19~26 以掃、雅各出生
一、v19~26利百加不生育,以撒如何?我沒有埋怨,為所愛的人禱告嗎?
答:雖然神應許,從以撒生的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創21:12。以撒40歲結婚,經過十八、九年,妻子都沒有懷孕。以撒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沒有埋怨,只為妻子利百加祈求。耶和華就應允他的祈求,使他的妻子懷孕。

二、v22~23利百加懷孕時如何?怎樣解決?有困難掙扎,我就祈求神嗎?
答:利百加懷的是雙胞胎,兩個孩子在腹中彼此相爭,她痛苦到無法忍受,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兩國在妳腹內,兩族要從妳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三、v24~25利百加生產時如何?我相信神的話,順從神嗎?
答:生產時,果然是雙胞胎。先出生的哥哥,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就給他取名叫以掃。後出生的弟弟抓住以掃的腳跟,就給他取名叫雅各。

1/14日 創世記廿五章27~34 長子的名分
一、v27~28孩子個性如何?父母如何?我遵行神的話,並教導子女嗎?
答: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卻沒有教導遵行神的話,把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深深刻在孩子心上,創18:19。利百加愛雅各;雅各安靜在帳棚,可能利百加告訴雅各,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長子名分的重要、大的要服事小的。

二、v29~30以掃提出什麼要求?我順從聖靈,學習節制嗎?
答: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要求雅各把所熬的紅豆湯給他喝。以掃沒有節制,累到要昏倒的程度。

三、v31~34雅各要求什麼?以掃怎樣回應?我重視或輕看基督徒的身份嗎?
答:雅各要求以掃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以掃認為自己都快活不下去了,長子名分無關痛癢,答應出賣。雅各進一步要求起誓;以掃就起誓,賣了長子的名分,得到餅和紅豆湯,吃了喝了,就走了。以掃輕看長子的名分,因為在他看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得迦南地、後裔多如天上的星,虛無飄渺;沒有地,也沒有很多孩子。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