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廿九21-卅一13 2018.01.29-2018.02.04

靈修默想題目─創世記

1/29一 創世記廿九章21~30 誤娶利亞
一、v21~24雅各怎樣誤娶利亞?我儆醒禱告,不受騙上當嗎?
答:雅各工作滿了七年,要求拉班把他的妻子給他。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那地方的眾人。到了晚上,拉班把利亞送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又把悉帕給利亞作婢女。雅各沒有禱告,也沒有說他要娶的妻子是拉結。新娘頭上蒙著布,晚上看不清楚,不知道是利亞,他就在所期待的新婚之夜受騙。
註:這筵席上有酒,可能雅各喝醉,受騙。
註:可能利亞不易出嫁,拉班藉此機會,將利亞給雅各為妻。

二、v25~27拉班怎樣回答雅各的抗議?我真誠或詭詐待人?
答:到了早晨,雅各發現新娘是利亞,氣忿忿向拉班抗議。拉班卻回答,這是當地風俗,大女兒沒出嫁,沒有小女兒先嫁。雅各為這個大女兒滿了七天,再把小女兒給雅各;雅各要再為拉結服事他七年。雅各詭詐,拉班更詭詐。
註:當時婚筵有七天,士14:12。

三、v28~30雅各作什麼決定?我順從神,接受自己的錯誤嗎?
答:雅各只好接受拉班的話。滿了利亞的七天,拉班把拉結給雅各為妻,再把辟拉給拉結作婢女。雅各與拉結同房,愛拉結超過利亞,又服事拉班七年。

1/30二 創世記廿九章31~35 神的扶持
一、v31~32耶和華怎樣扶持利亞?困境中,我祈求神的扶持嗎?
答:耶和華看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她懷孕生了兒子,取名叫流便,意思是「看哪!一個兒子」。她知道耶和華看見她的苦情,希望她的丈夫愛他。生兒子就受人尊重,這兒子將來要繼承家業,是家人的希望。

二、v33~34耶和華再怎樣眷顧利亞?我感謝神的眷顧嗎?
答:利亞又懷孕生子,取名西緬;因為耶和華聽見她的祈禱。她再懷孕生子,取名利未;相信丈夫要與她聯合,因她生了三個兒子。

三、v35利亞為第四個兒子取什麼名字?我在意神的作為,超過人的眼光嗎?
答:利亞又懷孕生子,取名猶大,意思:我要讚美耶和華。利亞的眼光從丈夫轉向耶和華,因耶和華的慈愛、恩典讚美耶和華。這是她的靈命成長。

1/31三 創世記三十章1~13 姐妹較勁
一、v1~2拉結內心如何?要求什麼?我嫉妒他人,埋怨神嗎?
答:拉結看見,姐姐有四個兒子忙得不亦樂乎,就嫉妒姐姐。要求雅各給她兒子,不然,她就要死了。雅各卻向她生氣,指出叫她不生育的是神,他不能代替神作主。

二、v3~8拉結怎樣突破困境?我祈求,或用自己方法突破困境?
答:拉結提議由她的婢女辟拉與雅各同房,所生的兒子算是她的。拉結就把辟拉給雅各為妾;雅各與辟拉同房,生了兒子取名但,意思是神伸了她的冤。辟拉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拉結取名拿弗他利,意思:與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了。拉結應到神面前,祈求神賜下兒子,詩127:3。

三、v9~13利亞怎樣反擊?我效法世人作法,要贏得勝利嗎?
答:利亞看見自己停止生育,就把婢女悉帕給雅各為妾。悉帕生了一個兒子,利亞說:萬幸!就給他取名叫迦得。悉帕又生兒子,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就給兒子取名亞設;意思是有福。

2/1四 創世記三十章14~24 風茄事件
一、v14~18利亞怎樣生第五個兒子?我禱告,使自己過有價值的生活嗎?
答: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野尋見風茄,就拿回來給母親利亞。拉結為了風茄,當夜讓雅各與利亞同寢。神垂聽利亞的禱告,她就懷孕生下第五個兒子,取名以薩迦,有價值的意思。

二、v19~21利亞後來如何?我儆醒感恩,知道神的厚恩嗎?
答:利亞又懷孕生了第六個兒子,取名西布倫,意思是同住。因為神厚待她,她生了六個兒子,丈夫必與我同住。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名叫底拿。

三、v22~24神怎樣顧念拉結?我常禱告,相信神必顧念嗎?
答:神應允拉結的禱告,使她懷孕生子。她說神除去了她的羞恥,給兒子取名約瑟,意思是增添,希望神再增添她一個兒子。

2/2五 創世記三十章25~36 議定工價
一、v25~27拉班為何挽留雅各?我順從神,工作、讀書有好表現嗎?
答:拉結生約瑟後,滿了十四年。雅各要求拉班讓他帶著妻子、兒女回鄉。拉班卻挽留雅各,因為他算定耶和華因雅各賜福給他。

二、v28~34雙方怎樣商定工價?我先禱告,再作重大決定嗎?
答:雅各先提拉班原來的很少,因著耶和華隨他的腳步賜福,拉班現在的很多;表示自己作得很好。拉班請雅各提出工資。雅各要求他當天走遍拉班的羊群,綿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黑色的;山羊中有斑的、有點的,都算他的工價。若拉班答應,他就有一些基本的羊群,可以發展。

三、v35~36拉班採取什麼行動?我知人性敗壞,不給惡人機會嗎?
答:當日,拉班先下手為強,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這樣雅各所有的羊都是白羊,白羊生白羊,雅各就作白工。此時,雅各只好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2/3六 創世記三十章37~43 自以為是
一、v37~39雅各怎樣突破困難?我按世俗看法,或清楚真理,按真理而行?
答: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將剝了皮的枝子,插在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水,看著有紋的枝子,公母交配,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這是錯誤的。耶和華賜福,他才有羊。
註:雅各按一般人看法,認為母羊受孕時看到的景象,會影響生下小羊的顏色。

二、v40~42雅各怎樣增加自己的羊?我自以為是,或尋求明白真理?
答:雅各把自己的羊羔和拉班的羊羔分開。羊群肥壯時,就插枝子,瘦弱時,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三、v43後來,雅各如何?我知道貧富都在神手中,順從神的帶領嗎?
答:雅各變成非常富有,擁有很多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2/4日 創世記卅一章1~13 決定返鄉
一、v1~3雅各有什麼困難?怎樣作決定?困難來到,我尋求神的帶領嗎?
答:拉班的兒子批評雅各藉著他們父親的羊,變得富有;而拉班的臉色不像以前。因耶和華指示,雅各決定回迦南地。

二、v4~9雅各怎樣取得妻子的支持?我一意孤行,或先取得共識?
答:雅各請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說她們父親的臉色不像從前,他雖盡力服事拉班,拉班十次改工價。但神把羊群賜給他,他在夢中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註:要拉結和利亞到田野,一方面可以照顧羊群,也避人的眼目,預備離開。

三、v10~13神怎樣指示雅各?我謙卑接受聖經真理,順從神的帶領嗎?
答:祂是伯特利的神,雅各曾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許願,現在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