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卅五1-卅六43 2018.02.19-2018.02.25

靈修默想題目─創世記

2/19一 創世記卅五章1~5 上伯特利
一、v1神對雅各說什麼?擔心害怕時,我先禱告安靜心,等候神的指示嗎?
答:雅各擔心周圍的人聚集攻擊。神主動對他說話,要他起來往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並且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他逃避哥哥時向他顯現的神。

二、v2~4雅各怎樣順從神?我自潔,除去一切誘惑、犯罪的管道嗎?
答:雅各就要求家人和一切同在的人,除掉外邦神,自潔,更換衣裳。並告訴他們,要上伯特利去,築壇給神,就是在他遭難時應允禱告、保佑他的神。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耳環交給雅各。雅各就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
註:當時的耳環常刻有外邦神像或異教意義的圖像,且被當成有魔力的工具。

三、v5神怎樣幫助雅各?困難中,我願完全順從神,相信神必保守嗎?
答:雅各順從神起行前往,神使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

2/20二 創世記卅五章6~15 伊勒伯特利
一、v6~7雅各怎樣築壇記念神?我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虔誠敬拜神嗎?
答: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伯特利,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給耶和華,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因為他逃避哥哥的時候,神向他顯現,指引他,應許與他同在,保佑他平安回家。
註:「路斯」意思是「杏樹」。

二、v8~10神怎樣吩咐雅各?我每天拒絕肉體,順從聖靈,生活更新嗎?
答:神又向他顯現,賜福給他,告訴他: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三、v11~15神怎樣堅固雅各?雅各怎樣回應?我相信神是全能的嗎?
答:神又對雅各說,祂是全能的神,雅各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他而生,又有君王出來。神應許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要賜給雅各和他的後裔。神升上去後,雅各便在那裡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稱那地叫伯特利。意思這是神的家,應敬拜神。

2/21三 創世記卅五章16~29 拉結離世
一、v16~20拉結如何?我接受人生有各樣艱難危險,預備自己,隨時見主嗎?
答:雅各一家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生產甚是艱難,離世前,為她剛出生的兒子取名便俄尼,雅各卻給他取名叫便雅憫。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雅各在墓上立了一個墓碑,到摩西寫創世記時還在。
註:「便俄尼」意思是「我悲傷的兒子」。「便雅憫」意思是「右手之子」。

二、v21~27雅各家中發生什麼事?我遠離誘惑,不給魔鬼機會嗎?
答:雅各全家前行,在以得臺支搭帳棚。流便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雅各聽見,並未處罰流便。雅各和十二個兒子繼續前行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希伯崙。

三、v28~29以撒怎樣離世?我將一生交在神的手中,順從神,直到離世嗎?
答:以撒活到一百八十歲,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沒有病痛意外,氣絕而死。以掃和雅各把他埋葬。

2/22四 創世記卅六章1~8 兄弟分離
一、v1怎樣稱呼以掃?失敗後,我拖延或立刻回到神的面前嗎?
答:以掃就是以東。以東的意思是紅;因為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賣了長子的名分。既賣了長子的名分,就不能承受神給亞伯拉罕、以撒的應許。以東成為他一生失敗的代號。

二、v2~5以掃有幾個妻子、兒子?我拒絕世界潮流,在婚姻上堅持順從神嗎?
答:以掃有三個妻子、五個兒子。他受迦南人的影響,不遵守神一夫一妻的吩咐。

三、v6~8以掃為何去住西珥山?我相信神的應許一定會實現嗎?
答:因為以掃和雅各的財物、群畜甚多,那地容不下他們。於是,以掃去住在西珥山裡,雅各仍住迦南地。神曾應許將迦南地給雅各和雅各的後裔。

2/23五 創世記卅六章9~19 以掃後代
一、v9以掃是什麼人的始祖?失敗後,我回到神面前,也幫助失敗的人嗎?
答: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以掃賣了長子的名分,失去長子的祝福。他並未真誠悔改,回到神的面前。他的後代也沒回到神面前。

二、v10~14以掃的妻子如何?我認識、順從神,也教導下一代認識、順從神嗎?
答: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了以利法;妻子巴實抹生了流珥;妻子阿何利巴瑪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她們的兒子再生,有孫子。她們生養後代,達到神創造人的目的之一,但她們不能教養後代順從神;因為不認識耶和華。

三、v15~19哪些人記載下來?我求主賜能力,領人歸主,化解紛爭嗎?
答: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記下來。作族長要有能力,帶領全族的人,解決人與人中間的不滿、紛爭。

2/24六 創世記卅六章20~30 西珥後代
一、v20~23那地為什麼叫西珥?我留意言行,有好榜樣嗎?
答:西珥住在那裡,人就以西珥作那地的名字。提到西珥山就提到西珥,西珥言行對子孫影響很大。

二、v24亞拿遭遇什麼事?我孝敬父母,蒙神賜福嗎?
答:亞拿在曠野放牧他父親祭便的驢,遇見溫泉。西珥山海拔約一千公尺,在寒冷的高地有溫泉,很溫暖。亞拿放牧的是父親的驢;他孝敬父親,神就賜福給他。

三、v29~30有哪些族長?我常為兒女禱告,使他們脫離錯誤,走神的道路嗎?
答:羅坍族長、朔巴族長、祭便族長、亞拿族長、底順族長、以察族長、底珊族長。他們都是西珥的兒子,有足夠的能力,按著宗族作族長。

2/25日 創世記卅六章31~43 以東諸王
一、v31以東地什麼時候開始有君王?我順從耶和華,以祂為我的王嗎?
答:以色列未有君王治理之先,以東地已經有不少君王治理那地。那時,耶和華作以色列的王,透過先知、士師或屬靈領袖治理他們。耶和華作王,百姓順從耶和華;人作君王,百姓就順從君王。人都有缺點、錯誤,順從耶和華的君王才是好王。

二、v35哈達怎樣勝過仇敵?我順從聖靈,勝過罪惡、肉體和撒但嗎?
答:比達的兒子哈達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信徒必須順從聖靈,勝過罪惡、肉體的敗壞、世界的誘惑和魔鬼撒但。

三、v40~43有哪些族長?我以耶和華作我的王嗎?
答:以掃的後代,按著他們的宗族、住處,有亭納族長、亞勒瓦族長、耶帖族長、阿何利巴瑪族長、以拉族長、比嫩族長、基納斯族長、提幔族長、米比薩族長、瑪基疊族長、以蘭族長。這些族長是安定的力量,不論哪一位作王,各族都有好的牧養、治理。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