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四十一9-四十二24 2018.03.12-2018.03.18

靈修默想題目─創世記

3/12一 創世記四十一章9~24 約瑟出監
一、v9~13酒政怎樣承認錯誤?我求主賜力量,放下利害,勇敢認錯嗎?
答:酒政見所有的術士和智慧人都不能解法老的夢。他就想起自己也曾作夢煩惱,約瑟為他解夢並且實現。他主動承認自己的罪,忘了約瑟。

二、v14約瑟怎樣出監,見法老?我求主賜力量忍耐,等候神的時間來到嗎?
答:法老知道約瑟能解夢,就派人去召約瑟。他們就急忙帶約瑟出監。約瑟就剃了頭髮,刮了臉,換了衣裳,進去見法老。約瑟被冤枉坐監,時候到了,神為他伸冤,並且沒有傷害波提乏。

三、v15~24約瑟怎樣回答法老?我信靠神,不擔心焦慮嗎?
答:約瑟指出解夢不在他,而是神;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約瑟從監牢出來,到法老面前,沒有心喜若狂,也沒有緊張害怕,擔心不能解夢;他向來相信神,倚靠神,神是賜平安的神。神超過世上一切的君王,掌管未來;他信靠神,神必能使他正確解夢。

3/13二 創世記四十一章25~36 為法老解夢
一、v25約瑟先強調什麼?我知道未來在神的手中,不擔心焦慮嗎?
答:法老作的兩個夢是一個意思。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未來在神的手中,因為神憐憫法老,給法老作兩個夢。

二、v26~32法老的夢是什麼意思?我相信神的話,主耶穌快要再來嗎?
答:兩個夢是一個意思。七隻好母牛、七個好穗子是七個豐年,七隻瘦母牛、七個焦穗子是七個荒年。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隨後七個大荒年。因飢荒甚大,便不覺得七年的豐收了。法老兩回作夢,因為神命定這事快快成就。

三、v33~36約瑟提出什麼建議?我儆醒禱告,生活聖潔,等候主耶穌再來嗎?
答:因為七個豐年和七個荒年馬上要來。法老應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智慧的人,治理埃及地;又要指派官員們管理各地,七個豐年徵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積聚糧食在各城,歸在法老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防備將來的七個荒年。

3/14三 創世記四十一章37~45 成為宰相
一、v37~40約瑟怎樣升高?我爭位奪權,或等候神賜與?
答: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認為約瑟的解夢和建議很好。法老認為:像約瑟這樣有神的靈在他裡頭的人,豈能找到呢?既然有神將未來的事指示約瑟,可見沒有人能像約瑟有聰明智慧,就派約瑟掌管法老的家,埃及百姓都必聽從約瑟的話。約瑟成為埃及宰相,不是自己爭取奪權,而是神賜給他的。

二、v41~43法老怎樣授權約瑟?我願忍受苦難,得到天上的賞賜嗎?
答:法老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手指上;約瑟可以代表法老在文書上蓋印,施發號令。給約瑟穿上細麻衣,顯示他是尊貴的;戴上金鍊表示法老的寵信。坐法老的副車,喝道的呼叫跪下,約瑟是埃及宰相。

三、v44~45法老怎樣恩待約瑟?約瑟呢?我禱告順從神,得到神的恩典嗎?
答: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得到法老的寵信,並未作威作福,出去巡行埃及地。

3/15四 創世記四十一章46~57 智慧屯糧
一、v46~49約瑟怎樣工作?我讀書、工作,求主賜智慧嗎?
答:約瑟三十歲成為埃及宰相。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七個豐年聚歛一切的糧食,積存在各城;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所積蓄的五榖甚多,如同海邊的沙,不可勝數。

二、v50~52兒子名字有什麼意義?我求主賜力量饒恕傷害我的人,離開痛苦嗎?
答:長子名叫瑪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過去哥哥的排斥和出賣、波提乏妻子的陷害、酒政的忘恩,他都饒恕了,痛苦也離開了。次子名叫以法蓮,意思是神使他在受苦的地方昌盛。人人逃避苦難,但神使他在受苦之地昌盛。神所作的,超過人所想的。

三、v53~57荒年來到,約瑟怎樣處理?我祈求神賜智慧,解決困難嗎?
答:飢荒遍滿各地,約瑟開了各地的糧倉,賣糧食給埃及百姓。因為七豐年已經儲存了許多糧食,這時可以賣。又因糧食在各城,百姓可就近買到糧食,沒有運輸的困難。這是神給約瑟智慧。

3/16五 創世記四十二章1~8 下埃及購糧
一、v1~4雅各有什麼吩咐?我靠主,提出可行的建議,解決困境嗎?
答:雅各見埃及有糧食,要兒子們不要觀望,要下埃及買糧食,使全家存活下去。兒子猶豫徬徨時,雅各主動指示兒子們該作的事。
註:「彼此觀望」意思是「彼此乾瞪眼」。

二、v1~4雅各有什麼顧忌?我求主賜恩典饒恕,離開過去的傷害嗎?
答:雅各留下便雅憫,因為擔心他遭害。可能他潛意識中仍有失去約瑟的陰影,拉結只有生約瑟和便雅憫。

三、v5~8哥哥見約瑟時如何?我常常順從神,靈命不斷成長嗎?
答:哥哥們臉伏於地向約瑟下拜。約瑟認得哥哥們,哥哥們卻不認得他。經過約三十年,哥哥們沒什麼改變長進,仍是牧羊人;約瑟在神的帶領下,經過苦難,得到榮耀,已成為埃及的宰相。約瑟順從聖靈,裝作陌生人,說嚴厲的話,要把哥哥們一步步帶到神面前。
註:約瑟被賣時約17歲,30歲成為宰相;再加上七豐年、七荒年,共有27年。

3/17六 創世記四十二章9~17 夢境實現
一、vv9~13約瑟想起什麼事?怎樣處理?我相信神的應許,順從神嗎?
答:約瑟看見哥哥們向他下拜,使他想起17歲時所作的那兩個夢,神透過夢對他說的話現在實現了,詩105:16~22。約瑟質疑哥哥們是奸細,哥哥們急忙否認;再質問,哥哥們情急之下,詳述家中情況。同父異母加上兄弟眾多,過去哥哥們彼此相爭、嫉妒;神給約瑟智慧,此情此刻他們必須團結。

二、v14~16約瑟認定什麼?要求什麼?我求主賜智慧,幫助人嗎?
答:約瑟用哥哥們的話,認定他們是奸細。若他們的小兄弟不到埃及,他們就不能出埃及;必須有一人帶小兄弟來,證明他們所說的話是真實的。

三、v17後來,哥哥們如何?苦難中,我禱告,更認識人,經歷神的恩典嗎?
答:哥哥們在飢荒中來買糧食,沒想到被關在牢裡三天。無辜坐牢,使他們嘗到被害的痛苦。人生不是事事順利,苦難使人更深體會人生。

3/18日 創世記四十二章18~24 悔不當初
一、v18~20約瑟怎樣引導哥哥?我求主賜智慧,引導失敗痛苦的人嗎?
答:哥哥下監後第三天,約瑟向他們表示自己是敬畏神的,照他的話去作就可以存活。他們中間有一人囚在監裡,其餘的人可帶糧食回去,救家中的飢荒,但下次必須帶小兄弟便雅憫來。從坐監到出監,哥哥們只能這樣作。

二、v 21~22哥哥們怎樣後悔?我接受自己有罪,認罪悔改,有清潔的良心嗎?
答:哥哥們在苦難中,承認自己實在有罪。他們曾看見約瑟心中愁苦、哀求,卻不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流便指出流約瑟血的罪向他們追討。他們的良心指出他們的罪。神給人良心,苦難中良心更敏銳。

三、v23~24約瑟心境如何?如何行?我求主賜愛心、智慧,幫助人嗎?
答:知道哥哥們後悔,約瑟內心激動,轉身退去,哭了一場。他又來從他們中間挑選西緬,當眾捆綁,叫哥哥們知道必須帶便雅憫來。把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裡,看他們如何處理多出來的銀子。他們曾賣約瑟,得到二十舍客勒銀子的不義之財,如今呢?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