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四十四14-四十六7 2018.03.26-2018.04.01

靈修默想題目─創世記

3/26一 創世記四十四章14~20 猶大求情
一、v14~16猶大怎樣承擔責任?我願因著愛,承擔責任嗎?
答:猶大出面承認罪孽,沒有辯解,其實,他們都沒有拿銀杯;也沒有讓便雅憫獨自承擔責任,銀杯在他的糧袋裡。猶大和其他兄弟們都願作宰相的奴隸。

二、v17約瑟怎樣試驗哥哥?考驗苦難來到,我求神賜信心力量,遵行祂的話嗎?
答:約瑟宣布只有搜出銀杯的人(便雅憫)有罪,要作奴隸,其餘的人(哥哥們)都沒有罪,可以平安離開。約瑟試驗哥哥們對便雅憫落難,有什麼反應。

三、v18~20猶大怎樣求情?我願降卑,放下身分,解決難題嗎?
答:猶大主動挨近宰相約瑟,求約瑟容他說一句話,不要發烈怒。接著說明便雅憫是他們父親年老時生的,蒙父親疼愛,父親不能沒有他。

3/27二 創世記四十四章21~34 懇求擔罪
一、v21~26便雅憫為何到埃及?我放下自己的堅持,接受現實嗎?
答:雖然父親雅各極不願意,因為埃及宰相的要求,便雅憫還是下埃及。

二、v27~31為什麼便雅憫必須回去?我接受人的軟弱,顧念人的需要嗎?
答:父親雅各的命與便雅憫相連。若便雅憫沒回去,父親就必死;這就是哥哥們使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死亡。

三、v32~34猶大提出什麼請求?我願委屈求全,承擔損失嗎?
答:猶大已經為便雅憫向父親作保,不帶回便雅憫就永遠擔罪。現在猶大請求代替便雅憫擔罪作奴隸,使便雅憫和哥哥們回去,免得災禍死亡臨到父親。

3/28三 創世記四十五章1~8 兄弟相認
一、v1~2約瑟情緒如何?吩咐什麼?我任意發怒,或合宜表達情緒?
答: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人都要離開出去。他與哥哥們相認之時,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知道哥哥們悔改了,以前出賣他,現在保護便雅憫,猶大寧可為他擔罪。人情緒的控制都是有限的,應合適表達。約瑟吩咐人離開,埃及人面前他有宰相的威嚴和尊榮。

二、v3~5哥哥們如何?約瑟怎樣安慰他們?我求主賜智慧力量,安慰人嗎?
答:哥哥們都驚惶,不能回答。約瑟說他就是哥哥們賣到埃及的,哥哥們不要自憂自恨,是神差他先到埃及,為要保全性命。這事來的太突然,哥哥們恨自己過去賣了約瑟,憂愁約瑟按他們所作的報復他們。

三、v6~8約瑟怎樣強調神的作為?我謙卑從神的角度看事情,或冤冤相報?
答:現在饑荒已有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他在哥哥們以先到埃及,要存留餘種。不是哥哥,是神先差他到埃及,使他作法老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3/29四 創世記四十五章9~15 苦盡甘來
一、v9~11約瑟要哥哥們作什麼?我幫助人,作正確的決定,走正確的路嗎?
答:在哥哥們不知所措時,約瑟指示哥哥們趕緊到父親那裡。告訴父親,神使約瑟作埃及的主,請他和兒孫、牛群羊群下到埃及住在歌珊地,不要耽延;約瑟要奉養他,免得家道敗落,全地還有五年饑荒。

二、v12~13要怎樣使父親相信?我求主賜智慧,幫助人相信主耶穌嗎?
答:讓父親和道,這些話都是哥哥們和便雅憫看見約瑟親口說的;並且要把約瑟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所看見的事都告訴父親。

三、v14~15約瑟和兄弟如何?我深信世上一切的苦難都會過去嗎?
答:約瑟伏在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約瑟的頸項上哭,他們是同母的兄弟。如今,兄弟的相爭相忌過去了,苦難也過去了。約瑟又與眾弟兄們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和他們說話。

3/30五 創世記四十五章16~20 快樂歡迎
一、v16聽到消息,法老和臣僕如何?我與人同樂嗎?生活有好見證嗎?
答:聽到約瑟兄弟們來到埃及的消息,法老和臣僕都很喜歡。這是因為平常約瑟品格很好,沒有勾心鬥角,沒有奪權營私,對埃及很有貢獻。他們相信約瑟如此,約瑟的兄弟也如此。

二、v17~18法老對約瑟說什麼?我樂意將美好的東西與人分享嗎?
答:法老要約瑟向哥哥們表達,把馱子抬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去;將他們的父親和眷屬都搬到埃及來。法老要賜給他們美物,吃肥美的出產。

三、v19~20法老吩咐哥哥們作什麼?我追求天上的美好,放下地上的所有嗎?
答:哥哥們要從埃及帶著車輛,把他們的父親、妻子和孩子都搬來,不要愛惜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他們的。

3/31六 創世記四十五章21~28 心靈甦醒
一、v21~24約瑟怎樣作?吩咐什麼?我看重神的恩典,或與人相爭?
答:約瑟照法老的吩咐給兄弟們車輛和食物;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惟獨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衣服;送給父親公驢十匹,馱著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馱著糧食、餅和菜。再吩咐兄弟們,在路上不要相爭。

二、v25~26雅各心裡如何?為什麼?我因人的敗壞灰心,忘了神國的美好嗎?
答:雅各聽見兒子們報告,約瑟還在並作埃及的宰相。他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二十多年前,他看見約瑟的彩衣血跡斑斑,認為約瑟死了,被野獸吃掉了,悲哀多日。現在約瑟怎麼可能活著呢?

三、v27~28雅各內心怎樣改變?我思想神的話,明白神的心意嗎?
答:兒子們把約瑟的話都告訴雅各。雖然哥哥們曾把約瑟賣到埃及,卻是神打發約瑟先去成為埃及的宰相,要保留餘種。雅各看到來迎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他想起約瑟的夢,明白那是神給約瑟的應許,如今實現了。

4/1日 創世記四十六章1~7 獻祭與異象
一、v1以色列怎樣行?人生重大事情我都求告神,順從神嗎?
答:以色列相信約瑟在埃及作宰相,就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到別是巴,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以撒曾在此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二、v2~4異象中,神指示什麼?我求神除去心中的害怕、疑問嗎?
答:神要雅各下埃及不要害怕;因為神必要使他在那裡成為大族。神要和他同下埃及,也必帶他上來;約瑟必給他送終。迦南地是神應許之地,埃及是陌生的,在那裡到底如何?沒有人知道,害怕是正常的。當初,神要雅各從哈蘭回迦南地;現在下埃及離開應許之地,是否失去神的同在?神的指示解決所有疑惑。

三、v5~7雅各怎樣到埃及?我清楚神的心意,就順從神嗎?
答:雅各相信神的話,順從神。他的兒子們使他、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車上;又帶著牲畜和貨財,一同到埃及。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