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二16-四5 2018.04.30-2018.05.06

靈修默想題目─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簡介:出埃及記主要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到西乃山下,在那裡得著十誡和建造會幕。內容可分三段:以色列人出埃及(1~18章)、頒佈十誡律法(19~24章)、建立會幕(25~40章)。

出埃及的主題可定為拯救與事奉。神拯救以色列人,是要他們事奉耶和華。要事奉就要明白律法,過合神心意的生活;要事奉,就建造會幕親近神。本卷的關鍵詞有「事奉」「會幕」等。鑰節:「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三12)

因靈修題目經文較短,可先看全章或前後經文,了解前後因果,較易明白。

4/30一 出埃及記二章16~20 幫助牧羊女
一、v16那一天,發生什麼事?孤單時,我向神禱告,讀聖經,求神引導嗎?
答:一日,摩西在井旁坐下。他深愛希伯來的弟兄,要幫助他們,結果孤單落寞地在米甸曠野生活。井是群羊聚集的地方,那天剛好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來把水打滿了糟,給羊群喝。沒想到,摩西生活從此改變。

二、v17摩西怎樣幫助弱者?我願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
答:有些牧羊人來,把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趕走。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不容那些牧羊人欺負她們;又幫助她們打水,給她們的羊群喝。摩西身強體壯,武藝高強,輕易趕走那些牧羊人。

三、v18~20牧羊女的父親有什麼行動?我願按能力回報幫助者嗎?
答:她們的父親問:為何今日回來那麼快呢?她們回答有一個埃及人起來,救她們脫離那些牧羊人的欺負,並且幫助她們打水給羊喝。父親說:那個人在哪裡?妳們為甚麼撇下他呢?妳們去請他來吃飯。

5/1二 出埃及記二章21~25 居住米甸
一、v21摩西的生活有什麼改變?我接受神給我的環境,不埋怨嗎?
答: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結束了一人孤單的生活。那人把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為妻,摩西就有了家庭。過去為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拒絕了埃及王宮多少仰慕他的美女,如今他接受平凡的牧羊女西坡拉,娶她為妻。

二、v22摩西兒子的名字有什麼意思?我知道自己在世上是客旅嗎?
答:摩西給兒子取名叫革舜,意思是: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米甸是摩西寄居的地方,他仍想往神所應許的迦南地。

三、v23~25情勢怎樣改變?我在困苦中,不斷向神禱告嗎?
答:過了多年,要殺摩西的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嘆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到神面前。哀聲能達到神面前,是因他們真誠悲哀懇求。神聽見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知道他們的苦情,使他們的痛苦不至於受不了。

5/2三 出埃及記三章1~6 焚而不毀
一、v1摩西牧養誰的羊?我看重神的工作超過自己的得失嗎?
答: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摩西大有才幹,可以有自己的羊,發展事業。他卻牧養岳父葉忒羅的羊;因他仍想望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

二、v2~4耶和華的使者怎樣顯現?我有神的同在,相信能通過苦難的考驗嗎?
答:耶和華的使者在火焰的荊棘中,向摩西顯現。因為耶和華在荊棘中,火無法燒毀荊棘。人好像荊棘,經不起火燒;但耶和華與他同在,就能經得起苦難的考驗。人好像荊棘醜陋無用、銳利傷人,神卻樂意與順服他的人同在。

三、v5~6神對摩西有什麼要求?我事奉神,聖潔,分別為聖按神心意行嗎?
答:神要摩西,不要進前來,要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他所站之地是聖地。聖不是因那地清潔,有什麼特別,而是耶和華在那裡,那地就分別為聖。人到神面前,必須分別為聖,敬拜順從獨一的真神。

5/3四 出埃及記三章7~12 差遣摩西
一、v7~10耶和華怎樣差遣摩西?我順從聖靈,作神要我作的事嗎?
答:耶和華稱以色列人為我的百姓。他實在看見他們的困苦,聽見他們的哀聲。耶和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領他們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因此,祂差遣摩西去見法老,將百姓領出埃及。

二、v11摩西怎樣回答?我停留在過去的挫敗中,或相信神的話,重新開始?
答:摩西認為自己不是什麼有能力的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四十年前,他認為自己有能力,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徒7:22~25。失敗後,曠野牧羊四十年的熬煉,使他知道自己的有限渺小、自己不能。

三、v12耶和華說什麼?我有神的同在,相信順從神,必能完成該作的事嗎?
答:耶和華必與摩西同在,摩西就能把百姓領出埃及。領出百姓之後,他們必定在這何烈山事奉耶和華;這就是耶和華差遣摩西的證據。這證據不在現在,而是未來;摩西因著信,順從耶和華,就能得到這證據。

5/4五 出埃及記三章13~15 耶和華
一、v13摩西要知道什麼?我渴望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嗎?
答:摩西要知道神的名字,對神有更深的認識。他若到以色列人那裡去,說:你們祖宗的神派我到你們這裡。若他們問:祂叫什麼名字?他要怎樣回答呢?

二、v14神怎樣回答摩西?我敬畏神,知道祂超越一切嗎?
答: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要摩西對以色列人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自有,表示神是創造者,第一因;不因其他的存在,而存在。永有,表示永遠存在,從時間之前的永遠,到時間之後的永遠。
註:「我是自有永有的」希伯來文是「I AM WHO I AM」直譯是「我就是那我是」。神的名字是「我是」。神超越一切,所有的描寫、形容、思想都不能將神完全表達出來。「我是」音譯為「耶和華」,也有譯作「雅偉」

三、v15神吩咐摩西什麼?我一生不忘記神嗎?
答:摩西要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也是我的紀念(稱號),直到萬代。

5/5六 出埃及記三章16~22 摩西的使命
一、v16~18耶和華要摩西作什麼?我願順從神嗎?
答:摩西要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向他們說,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向摩西顯現,要將百姓領出埃及到流奶與蜜之地。長老們必聽摩西的話,他們要和摩西去見埃及王,要求讓希伯來百姓往曠野去,敬拜耶和華。

二、v19~20埃及王將如何?我知道人心悖逆,只有神能改變嗎?
答:耶和華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百姓離去。耶和華必在埃及行一切奇事,攻擊埃及地,然後法老容許百姓離開。

三、v21~22離開埃及時如何?我相信神是公平的,不埋怨嗎?
答:百姓不會空手離開,婦女要向埃及鄰居要金器、銀器和衣服。這樣就要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

5/6日 出埃及記四章1~5 杖變蛇的神蹟
一、v1摩西擔心什麼?我禱告,相信神的話超過自己的經驗嗎?
答:摩西認為百姓必不信他,不聽他的話,必說:耶和華沒有向你顯現。過去被拒絕的痛苦,摩西相信自己的人生經驗,超過神的話。

二、v2~3耶和華要摩西作什麼?我順從神,經驗神的作為嗎?
答:耶和華問摩西:你手裡是什麼?摩西回答:是杖。摩西清楚知道他手中拿的是牧羊的杖。耶和華吩咐:把杖丟在地上。摩西一丟下去,杖就變作一條蛇。摩西就跑開,免得蛇咬他。摩西清楚經歷神使他手中的杖變作蛇。無生命的杖變作有生命的蛇,這不是魔術。真的蛇會咬人,摩西跑開。

三、v4~5摩西要再作什麼?為什麼百姓會相信?我順從神,引導人相信神嗎?
答:耶和華要摩西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蛇必在他手中變成杖。蛇會動,也能傷人;但抓住牠的尾巴,蛇就變成杖。摩西照著去作,蛇就變為杖。沒有人能行這神蹟,這神蹟能叫百姓相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向摩西顯現。

補漏:抱歉,上次靈修題目遺漏下面經文
創世記五十章15~18 哥哥擔憂
一、v15約瑟的哥哥們擔心什麼?我向神坦誠認罪,有把握罪得到赦免嗎?約壹1:9。若我的罪惡或錯誤造成他人的損失,我有賠償嗎?
答: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擔心約瑟仍然懷恨在心,照過去他們一切的惡行重重報復他們。他們的良心從未放過他們,一直定他們的罪;一切的罪沒有一件放過。良心是神放在人心裡的審判官,無人能逃脫良心的審判控訴。

二、v16~18哥哥們作什麼?錯誤中我禱告求神解決,或欺騙用自己的方法?
答:哥哥打發人去見約瑟,假父親之名,請約瑟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哥哥們又來俯伏在約瑟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僕人就是奴隸。哥哥們不但說謊,並且願作約瑟的奴隸,補償過去的惡行。他們的惡行叫他們害怕。

三、v17~18約瑟怎樣回應?我求主賜力量,饒恕得罪我的人嗎?
答:約瑟聽見哥哥們的話,就哭了。他早已順從神,饒恕他們一切的惡,根本沒有任何報復的念頭。約瑟在護衛長波提乏家有耶和華的同在,那時,他應該已饒恕了哥哥一切的惡。若不饒恕,耶和華不會和他同在,他也不可能凡事順利。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