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五19-七25 2018.05.14-2018.05.20

靈修默想題目─出埃及記

5/14一 出埃及記五章19~23 摩西被埋怨
一、v19以色列首領知道未來如何?面對苦難、大環境愈來愈差,我禱告嗎?
答:首領們聽見法老說:每天作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他們就知道有禍了,沒有草,磚不可能達到原來的數目。

二、v20~21首領們怎樣埋怨摩西、亞倫?我埋怨人,或相信神有美意?
答:首領們出來,正遇見摩西、亞倫站在對面,就抱怨他們,願耶和華鑒察他們,審判他們;因為他們使首領們在法老面前有了臭名,被認定是懶惰的;把刀遞在法老和臣僕手中,殺害他們,使他們無草作相同數量的磚。

三、v22~23摩西怎樣回應?我不與人爭執,向主禱告,求主賜信心力量嗎?
答:摩西沒有與首領們爭執,回到耶和華面前禱告。他問神,為什麼苦待百姓?為什麼打發他去見法老?他去見法老,奉耶和華的名說話後,法老就苦待百姓;他看不見耶和華拯救百姓。神的智慧超過人的智慧,摩西不能明白。

5/15二 出埃及記六章1~8 耶和華的回答
一、v1耶和華回答什麼?困難中,我從神得到答案、安慰嗎?
答:對摩西的困惑,耶和華的答案是,因為法老不肯悔改,變本加厲苦待百姓;現在,是耶和華刑罰法老的時候。摩西必看見耶和華向法老所行的事,使法老因耶和華大能的手容百姓離去,甚至趕出埃及。

二、v2~5耶和華說祂是什麼樣的神?我相信神是全能的,必定守約嗎?
答:耶和華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為全能的神;至於祂的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耶和華要堅定與他們所立的約,要把迦南地賜給他們。祂聽見百姓的苦情,紀念祂的約。因為耶和華是全能的神,祂要作的事,一定能作到;因為祂是守約的神,祂一定按所立的約,賜以色列人迦南地。

三、v6~8摩西應當如何?我求主賜信心,順從聖靈說話嗎?
答:摩西要對百姓說,耶和華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刑罰埃及,救他們脫離苦工,作他們的神,領他們進入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

5/16三 出埃及記六章9~13 摩西的掙扎
一、v9摩西怎樣順服?百姓呢?我心煩,不讀經、禱告、聚會或求主使心平靜?
答:摩西順服耶和華,告訴百姓耶和華是全能的神、守約的神,要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他們卻因苦工愁煩,不肯聽摩西的話。

二、v10~11耶和華再吩咐什麼?我相信神仍按祂的計劃行事嗎?
答:耶和華再吩咐摩西,進去對法老說,容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地。以色列百姓雖不肯聽,耶和華仍按計劃進行。

三、v12~13摩西回答什麼?我活在挫敗中,或禱告相信神有夠用的恩典?
答:摩西回答耶和華,百姓尚且不聽,法老怎肯聽他這拙口笨舌之人呢?

5/17四 出埃及記六章14~30 敬虔的家族
一、v16~20從利未起,摩西有哪些祖先?我求主使子女、孫子女都敬虔嗎?
答:利未生哥轄,哥轄生暗蘭,暗蘭娶了他的阿姨約基別為妻。約基別生了摩西、亞倫。這樣從利未到摩西有四代。這是敬虔的族譜,摩西的父母有信心,趁摩西在家撫養時,給他非常好的信仰教育,使他一生被神所用,來11:23~28。

二、v26~27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什麼?我願接受裝備,被神所用嗎?
答:耶和華說: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領出來。以色列人被壓迫作苦工,被埃及人踩在腳底下,但未來是耶和華的軍隊,要為耶和華爭戰。

三、v28~30耶和華說什麼?摩西有什麼掙扎?我相信神的話放下自己經驗嗎?
答:耶和華吩咐摩西,要將祂說的一切話告訴法老。摩西卻認為自己拙口笨舌,法老不會聽。摩西認為有口才,法老才會聽。但說話的內容比口才重要。耶和華一切話都必實現,不在乎口才。

5/18五 出埃及記七章1~7 摩西順從神
一、v1~2耶和華要摩西、亞倫怎樣事奉?我按神所安排的位置事奉嗎?
答:耶和華要使摩西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亞倫是替摩西說話的。凡耶和華吩咐摩西的,摩西都要說。

二、v3~5離開埃及的過程將如何?我相信神是公義的,祂的計劃必實現嗎?
答:耶和華要任憑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多行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摩西、亞倫的話。因為法老堅持行惡,苦待以色列百姓,耶和華要伸手重重刑罰埃及。耶和華將百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耶和華神聖不可侵犯。

三、v6~7摩西、亞倫怎樣行?我禱告,求神使我每件事都順從聖靈嗎?
答:摩西、亞倫就按耶和華的吩咐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就照樣行。那時摩西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5/19六 出埃及記七章8~13 蛇變杖的神蹟
一、v8~9耶和華說什麼?我相信神無所不知,預備自己接受挑戰嗎?
答:耶和華告訴摩西、亞倫,若法老要求行件奇事。摩西就吩咐亞倫:把杖丟在法老面前,使杖變作蛇。耶和華知道法老的想法:既然摩西、亞倫要求以色列百姓離開,就看看耶和華有什麼本事。接下來是權柄能力的戰爭。

二、v10摩西、亞倫進去見法老,怎樣行?我按神的吩咐行,經歷神的同在嗎?
答:法老不容百姓去,要看看摩西、亞倫有什麼本事。摩西、亞倫照耶和華的吩咐行,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杖就變成蛇。

三、v11~12法老怎樣反擊?結果呢?我知道神的權柄超過世上一切權柄嗎?
答:法老召了智慧人和術士來;他們用邪術照樣而行,把自己的杖丟在地上,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耶和華的權柄高過一切術士的權柄。但法老的心剛硬,正如耶和華所說。

5/20日 出埃及記七章14~18 迎見法老
一、v15摩西要怎樣見法老?我順從神,作該作的事,有神同在嗎?
答:耶和華要摩西明天早晨往河邊去迎接法老,手裡要拿著杖。耶和華知道法老何時出來,到河邊的哪裡;摩西順從,就遇見法老。

二、v16百姓去曠野,要作什麼?我追求名利、地位、享受或事奉神?
答:百姓到曠野去,要事奉耶和華。從事奉法老,被壓迫作苦工,到事奉慈愛公義的耶和華。

三、v17~18摩西、亞倫怎樣警告法老?我接受警告,離開痛苦、災禍嗎?
答:若法老不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要用杖擊打河水,水就變成血。河裡的魚必死,河腥臭,埃及人就要厭惡喝河裡的水。

出埃及記七章19~25 水變血之災
一、v19耶和華要摩西說什麼?我順從神,說該說的話嗎?
答:摩西要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變作血。在埃及遍地…都必有血。
二、v20~22法老不聽警告,結果如何?我不聽警告,痛苦損失嗎?
答:亞倫把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河裡的水就都變成血,魚死了,河腥臭了;埃及全地都有血。行法術的用邪術照樣行,法老心剛硬,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註:尼羅河是埃及生命之河,埃及人拜尼羅河神。河水變成血,魚死,河腥臭,水不能喝,顯示耶和華才是主宰,尼羅河神不能保護他們。
三、v23~25法老和埃及人如何?我從錯誤中得到教訓或依然故我?
答:埃及人都在河兩邊挖地,要得水喝。法老轉身進宮,不把這事放在心上;他沒有從這事得到教訓,也不關心埃及百姓的生活。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