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八1-九12 2018.05.21-2018.05.27

靈修默想題目─出埃及記

5/21一 出埃及記八章1~7 警告蛙災
一、v1摩西要對法老說什麼?信主後,我參與事奉嗎?
答:摩西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百姓,不屬於埃及法老。以色列人離開後,要事奉耶和華。

二、v2~4耶和華怎樣警告?我接受神的警告,離開錯誤嗎?
答:如果法老不容以色列百姓去。青蛙要蹧蹋法老的四境,河裡多多滋生青蛙。這些青蛙要上來法老的宮殿和臥房、床榻,要進臣僕房屋,上臣僕和百姓身上,進爐竈和摶麵盆。

三、v5~7摩西、亞倫怎樣順服神?我順從神的吩咐,一步步解決困難嗎?
答:耶和華吩咐摩西,摩西告訴亞倫。亞倫伸杖在埃及諸水之上,青蛙就上來遮滿了埃及全地。法老的術士用邪術照樣也能作。

5/22二 出埃及記八章8~15 蛙災
一、v8法老有什麼行動?我不順服神,陷入困境痛苦嗎?
答:法老召了摩西、亞倫,請他們求耶和華使青蛙離開法老和埃及百姓。法老就容許百姓獻祭給耶和華。法老有軍隊、督工,原來根本不理摩西、亞倫,他們只有手中的杖。但青蛙上法老的宮殿和臥房、床榻;這樣法老怎能處理公務?青蛙跳來跳去,法老怎能睡覺?青蛙進臣僕的房屋,上臣僕和百姓身上,他們怎能正常生活?青蛙進爐竈和摶麵盆,這樣食物能吃嗎?

二、v9~11摩西怎樣與法老交涉?我求神賜智慧,與人交涉嗎?
答:摩西問法老,要他什麼時候為法老、臣僕和他的百姓禱告,除滅青蛙。法老說:明天。摩西相信耶和華必定垂聽他的禱告,就答應了。

三、v12~15摩西、法老各有什麼行動?我倚靠神,忍耐別人的失信嗎?
答:摩西按照約定,向耶和華禱告。耶和華就使青蛙都死了。埃及人把青蛙聚攏成堆,遍地就都腥臭。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心食言,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5/23三 出埃及記八章16~19 虱災
一、v16摩西、亞倫如何?我倚靠神,不與人爭辯嗎?
答:法老食言,摩西沒爭辯;因他相信耶和華的話:法老會心硬,心裡已有預備。

二、v17摩西、亞倫怎樣行?我順從神的吩咐,被神所用嗎?
答:摩西、亞倫按耶和華的吩咐,摩西吩咐亞倫,亞倫擊打地上的塵土。塵土就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在人的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吸他們的血。

三、v18~19行邪術的、法老如何?我知道神的大能超過一切邪術靈異嗎?
答:行法術的也用邪術要生出虱子,卻不能。行法術的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段。法老認為這痛苦還受得了,心裡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5/24四 出埃及記八章20~24 蠅災
一、v20~21耶和華吩咐摩西作什麼?我順從神,清早起來讀經禱告嗎?
答:摩西要清早起來,法老來到水邊。摩西要站在法老對面說:「耶和華這樣說,要容以色列百姓去事奉耶和華,若不容他們去,成群的蒼蠅要到法老、臣僕和百姓身上;法老和百姓的房屋都要滿了成群的蒼蠅…。」

二、v22~23歌珊地將如何?目的為何?我知神無所不在,順從神必得保護嗎?
答:耶和華必分別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在那裡沒有蒼蠅;好叫法老知道,耶和華不是某一地區的神,是天下的耶和華,掌管天下。

三、v24第二天如何?我敬畏神,免得災禍臨到嗎?
答:耶和華使大群的蒼蠅進入法老的宮殿、臣僕的房屋。埃及全地就被這些成群的蒼蠅毀壞了。成群的蒼蠅飛到食物上面,食物不能吃;飛到喝水的杯子、器皿上,水不能喝;飛到房屋內,房內沒有乾淨的地方,不能坐,不能睡;嗡嗡的聲音使人煩擾不安。牲畜沒有可吃的,所有的飼料都因蒼蠅壞掉。

5/25五 出埃及記八章25~32 法老設陷阱
一、v25~27法老答應什麼?有什麼陷阱?我求主賜智慧,不落入陷阱嗎?
答:法老受不了蠅災,召了摩西、亞倫來,答應他們在埃及地獻祭給耶和華。摩西指出這不合適;因為以色列人要把羊獻給耶和華。羊是埃及人厭惡的,在埃及地埃及人面前獻羊;以色列人就要被埃及人拿石頭打死。以色列人必須按耶和華的吩咐,往曠野,走三天的路程,獻祭給耶和華。

二、v28~29法老回答什麼?摩西如何?我按誠信原則與人交往嗎?
答:法老容許以色列人去曠野,但不要走得很遠,要為他祈禱。摩西答應祈求耶和華,要法老不可再詭詐,不容百姓去。

三、v30~32災禍怎樣離開?法老呢?我相信一切禍福都在神手中嗎?
答:摩西按照諾言,祈求耶和華,蒼蠅就離開,沒有留下一個。但法老又硬著心,不容以色列百姓去。

5/26六 出埃及記九章1~7 畜疫之災
一、v1~4摩西怎樣警告法老?我按神的心意提醒或警告嗎?
答:摩西按耶和華的吩咐警告法老:若不容以色列百姓去事奉耶和華,耶和華要使埃及人田間的牲畜,就是馬、驢、駱駝、牛群、羊群都有重重的瘟疫,並且死亡。但耶和華分別以色列人的牲畜,一樣都不死。

二、v5~6耶和華怎樣行?我知神必保護屬祂的人嗎?鴻1:7。
答:耶和華定了時候,第二天埃及人田間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

三、v7法老有什麼行動和決定?我心硬,或求主賜柔軟的心,順從神?
答:法老派人去,發現以色列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法老清楚知道這不是偶然,是耶和華的作為。雖然百姓田間的牲畜都死了,損失慘重;到處都是死的牲畜,必須掩埋。法老認為這樣的損失,沒有到無法接受的程度,仍然心硬。

5/27日 出埃及記九章8~12 瘡災
一、v8~9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作什麼?屬靈爭戰中,我堅持聽神的話嗎?
答:摩西、亞倫要雙手捧滿爐灰,在法老面前揚起來。這些爐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但在人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起泡的瘡可能是化膿的瘡。

二、v10~11摩西、亞倫怎樣順從神?結果如何?我順從神,經歷神的作為嗎?
答:摩西、亞倫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三、v12行法術的如何?法老如何?我知一切行邪術的都必敗亡嗎?
答:行法術的原陪伴在法老旁邊,幫助法老;現在卻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為在他們身上都有這瘡。這瘡的病毒深入關節,會使四肢酸軟無法站立;又因為是全身性的,從頭頂到腳掌都長毒瘡,伯2:7~8;並且可能致命,王下20:1~7。耶和華任憑法老心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對摩西說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