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十五22-十七7 2018.06.25-2018.07.01

靈修默想題目─出埃及記

6/25一 出埃及記十五章22~26 苦水變甜
一、v22~~24以色列人遇到什麼困難?我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嗎?
答:經過紅海的勝利。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書珥的曠野走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那裡的水卻是苦的,不能喝。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

二、v25摩西怎樣處理怨言?耶和華呢?我禱告順從神,使苦水變甜嗎?
答: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百姓定下律例、典章試驗他們。
註:律例、典章指律法的施行細則,常用例子說明,利19:19,出21:1。

三、v26~27耶和華吩咐什麼?百姓到達哪裡?我拒絕罪惡,免受疾病災害嗎?
答:若百姓留心聽耶和華的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守一切律例。耶和華就不把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百姓身上;因為耶和華是醫治百姓的。埃及人因犯罪作惡生病,百姓不可犯罪作惡;神本意是醫治,不降災給他們。百姓到達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6/26二 出埃及記十六章1~5 飢餓埋怨
一、v1~3百姓再埋怨什麼?我祈求神賜力量,學習不埋怨,不批評論斷嗎?
答:出埃及後一個月,所帶的糧食吃完了。全會眾在飢餓中,埋怨摩西、亞倫:我們寧願在埃及死在耶和華手下;那時坐在肉鍋旁,吃餅得飽。你們將我們領到這曠野,是要全會眾都餓死啊!

二、v4耶和華怎樣解決飢餓?我求主賜信心,相信神可以解決一切難題嗎?
答:曠野不可能有食物,耶和華主動告訴摩西,祂要將食物從天降下。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量,耶和華要試驗他們遵不遵守祂的律法。

三、v5第六天有什麼特別?我願常常順從神嗎?
答:第六天,百姓要把收進來的預備好,比每天收的多一倍。

6/27三 出埃及記十六章6~12 賜下應許
一、v6~7晚上百姓要知道什麼?早晨呢?我求主賜力量,脫離一切罪惡嗎?
答:晚上,百姓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的,脫離埃及的奴隸。早晨,百姓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已聽見他們的怨言。百姓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就是向耶和華發怨言。摩西、亞倫算不得什麼,不能解決這難題。脫離埃及的奴隸,預表脫離罪的轄制;信主後,心眼得開,看見神的榮耀。

二、v8耶和華必定怎樣行?我相信神的話能滿足我,常常讀聖經嗎?
答:既然耶和華領百姓出埃及,耶和華必供應他們生活的需要。晚上,耶和華要給他們肉吃;早晨必給他們食物得飽。

三、v9~12亞倫要告訴百姓什麼?我親近神,體會神的榮耀嗎?
答:亞倫要百姓就近耶和華,因為耶和華已聽見他們的怨言。亞倫正說話之時,百姓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6/28四 出埃及記十六章13~20 賜鵪鶉、嗎哪
一、v13a晚上發生什麼事?我求神賜恩,感受神慈愛的美好嗎?
答: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地,百姓可輕易捕到鵪鶉,有肉可吃。耶和華按他的應許給百姓肉吃。

二、v13b~18早晨耶和華怎樣賜下食物?我求神賜渴慕的心,預備早起靈修嗎?
答:早晨在營四周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後,野地有如白霜的小圓物。百姓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彼此問:這是什麼呢?摩西告訴他們,這是耶和華賜的食物;耶和華吩咐按各人的飯量、帳棚裡的人數收取,每人一俄梅珥。
註:一俄梅珥約兩公升。

三、v19~20摩西吩咐什麼?結果呢?我不信靠神,憂慮煩惱嗎?
答:摩西吩咐,所收的嗎哪,不許留到隔天早晨。百姓有人留到隔天早晨的,就生蟲發臭了。他們擔心沒有食物,留到第二天早晨的,都不能吃。

6/29五 出埃及記十六章21~30 拾取嗎哪
一、v21百姓每天要作什麼?我清早起來,專心讀經禱告,心靈得飽足嗎?
答:百姓每天早晨,要按照各人的飯量收取嗎哪。太陽一發熱,就融化了。

二、v22~26第六天當如何?為什麼?我將星期天分別出來,預備心敬拜神嗎?
答:第六天要收取雙倍的食物,每人兩俄梅珥。因為隔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百姓要烤的,就烤;要煮的,就煮;剩下的留到早晨。他們照摩西的吩咐行,也不臭,也不生蟲。

三、v27~30第七天,有人如何?耶和華說什麼?我不順從神,被責備嗎?
答:第七天仍有人出去收取,什麼也找不著嗎哪。耶和華責備百姓,不肯遵守祂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耶和華既賜下安息日,第六天賜兩天的食物,第七天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

6/30六 出埃及記十六章31~36 記念神賜嗎哪
一、v31這食物名叫什麼?形狀、味道如何?我感謝神,賜下各樣的食物嗎?
答:這食物叫「嗎哪」,形狀像芫荽的種子,白色,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嗎哪很小,必須早起,花一段時間,才能拾取到一俄梅珥;以色列人要殷勤不懶惰。白色好看,沒有污染;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不強烈,不至吃膩。
註:「嗎哪」意思是「那是什麼」。

二、v32~34亞倫要怎樣行?為什麼?我記念神的恩典、作為,傳給下一代嗎?
答:亞倫按耶和華的吩咐拿一個罐子,盛滿一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代知道當日出埃及,神在曠野賜下的食物。

三、v35~36以色列人吃嗎哪多久?我願一生清早起來,讀經禱告嗎?
答: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入有人居住的迦南地。那時,他們有當地的土產可吃,嗎哪就停止了,書5:12。

7/1日 出埃及記十七章1~7 磐石出水
一、v1~2摩西怎樣勸百姓?我求神,在困難中不懷疑,知道有神的同在嗎?
答:百姓遵耶和華的吩咐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因為沒有水喝,百姓爭鬧,埋怨摩西,要求摩西給他們水喝。摩西勸他們,不要與他爭鬧,也不要故意懷疑耶和華。耶和華曾在瑪拉使苦水變甜,又每天賜下嗎哪作食物。

二、v3~4摩西怎樣處理百姓的埋怨?我埋怨,愈講愈氣,或禱告呼求神?
答:百姓埋怨摩西,把他們領出埃及,要使他們、兒女和牲畜都渴死在曠野。摩西呼求耶和華,要知道怎樣行,百姓幾乎要拿石頭打死他。

三、v5~7耶和華怎樣解決?我禱告不急躁,不退縮,信靠神,順從神嗎?
答:耶和華要摩西拿著杖,帶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耶和華必在何烈磐石那裡;摩西要擊打磐石,磐石就必有水流出來,給百姓喝。摩西照耶和華的吩咐行,水就流出,給百姓喝。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