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不計算人的惡(中) 汪川生 2018.07.08

講壇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中) 汪川生 2018.07.08
讀經:太十八21~35、林前十三1~8節

聖經藉著這句話提醒我們,不要把焦點放在別人的過犯、過錯或是缺點。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做呢?為什麼我們會常常去計算別人的過犯和缺點呢?這就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常常忽略自己的過犯或缺點,但是對於別人所犯的錯,我們常常非常敏感。現在網路裡面有非常多的文章,充滿了對別人的批判,這就是分別善惡樹的本性,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別人的惡就亮了起來,我們就看到別人的惡、別人的缺點。但是,和別人相處的時候,如果只有著眼在別人的過犯缺點時,當然就不可能去愛那個人。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充滿了缺點,你會愛他嗎?你會喜歡他嗎?我想,你不僅不會喜歡他,可能還常常造成別人的傷害。這就是神常常提醒我們。

如果我們從教會來看,這句話尤其重要;因為教會就是一群蒙恩的罪人在一起,我們在一起聚會、服事、生活。什麼叫做蒙恩的罪人呢?就是我們的本性其實是不完全的,我們犯過很多的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和缺點。如果我們是義人,就不需要「因信稱義」,也不需要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問題是,雖然我們都知道自己是一群蒙恩的罪人,但是不知不覺、按著我們的本性,我們常常會去批判、論斷、數落別人的缺點。羅馬書二章3節「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我們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當我們伸手指別人的時候,很可能我們犯過同樣的錯。以我們的本性,我們很有可能會犯過和別人一樣的錯。所以經文說,我們如果只知道指責別人,那我們能夠逃脫神的審判嗎?教會裡面這麼多的是是非非,因為我們常常忘記這句話,只有看到別人的缺點和不完全,然後找機會把它提出來批判。

聖經當然不是要我們做一個好好先生,而是要我們用正確的方法。如果有人真地被過犯所勝,有很嚴重的問題,需要提醒的時候,我們也要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如果這個態度和方法不對,即便是我們最親密的人,都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有一位姊妹,她因為得了憂鬱症,來找我的妻子作輔導。後來我們瞭解,這位姊妹是留學國外的博士,非常優秀,但是今日海峽兩岸博士很多,因此不容易找到工作。當然不是一直找不到工作,但是在她失業中的時候,她的母親就非常沒有耐性,成天就指著她數落說:花這麼多錢培養你,到現在,一個工作都沒有。然後就把她各樣的缺點都重複一遍,每天都講。如果你是那位女兒,你會如何呢?可能不得憂鬱症都很難。在這種狀況下,她幾乎要崩潰。母親當然是愛孩子的,其實母親很多的話都是出於愛,但是方法不對,態度不對,反而變成了一個傷害。

邵慶彰牧師和吳勇長老是同輩,現在已經到主那裡去。他把這節經文做了一個翻譯,我個人非常喜歡。他說「不計算人的惡」就是「不絮絮叨叨訴說人的不是。」簡單說,就是不要碎碎念別人的缺點,不要一直念個不停。我覺得他的翻譯蠻好的、蠻傳神的。剛才提的那位姊妹的母親,大概是犯了這種過錯。我自己也犯過同樣的錯,不太懂得聖經給我們的提醒。歌羅西書裡面講,「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失了志氣。」什麼叫做「惹兒女的氣呢?」就是在指導小孩的時候,沒有使用正確的方法。有一次我到國外去看兒子,那個時候他還在唸書。我在機場的時候,就開始對他有些指點,說他這邊做的不好,那邊做的不好,一路上就在講他。我知道,我們年長的人和年輕的人做事的標準是不一樣的。結果,還不到兒子的家,我的兒子就爆炸了,向我大發脾氣。他從來沒有向我發過脾氣。那天,他一面向我發脾氣,一面哭起來。他說:爸爸,你這些年只知道講我這裡不好,那裡不好。我對兒子是希望他能做的更好,所以就過份提示。那件事情之後我就檢討反省。我打了一個長途電話給我兒子,跟他道歉,直到現在我們的關係就非常非常好,我也特別留意自己的言行。

從這件事情我也歸納,我們不是要做好好先生,可是我們要知道如何與人溝通,看到別人真的需要幫助的時候,如何提醒。我歸納出五個重點:第一、身份。如果身份不對,千萬不要隨便講話。二、場合。如果場合不對,好話也會變成壞話。三、時機:要選擇正確的時機,特別是夫妻溝通,時機不對,溝通是沒有效的。四、心態:聖經上特別提醒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我們要對別人提醒的時候,心態是出於愛,還是出於其他的因素。五、態度:若有弟兄偶然被過犯所勝,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溫柔就是態度,如果態度不對,可能帶來反效果,連自己的孩子,都會喪了志氣,更不用說是弟兄姊妹或是同工相處,那可能惹出來的問題更大。「愛是不計算人的惡」,就不要常常去數落別人的缺點、過失。

「不計算人的惡」當代中文聖經翻譯成「不懷怨記恨」,別人的惡常常是別人對我的虧欠,所以才會一直念個不停。這個虧欠是很不容易過去的,特別是在今天人際關係這麼頻繁的時代,不知不覺很多言語的傷害就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應當如何面對這些言語的傷害呢? 聖經有很好的教導:不要去懷怨、記恨,就是不要把他記在心裡,如果你一直把他記在心裡,那麼這個怨氣可能很難過去,不僅過不去,有一天就會變成恨,所以就產生大問題。(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