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再思 蕭正 2002.12.01

恩典的再思 蕭正
編按:家芸於星期二(11/19)安息主懷,並於星期六在美國舉行追思禮拜,臨終前他們一家有許多感人的見證。家芸告訴他的丈夫和兒子,她已準備好回天家,到耶穌的身旁。當彌留時,蕭正和兒子們圍繞在病床邊,並在唱詩禱告中安然返回天家。
因為家芸去年三月得的惡性腦瘤,這一年多來,常常讓我思想一個從前未曾面對過的問題,就是生與死的問題。在這段治療的過程中,我碰到一個很大的震撼,就是當家芸肉體漸漸衰殘(詩七十三26)時,弟兄姊妹和親朋好友們一直鼓勵我們要「活下去」,要積極的治療、鍛練,尋找延續生命的方法。這樣的一個「死」與「活」的掙扎,引發我想到既然肉體的「生與死」是神賜下來的律,每個人都要經過,「死亡」這件事為什麼被我們看成是一件哀傷的、要避免的,或是次於「存活」的一件事,而不能被看作是神的恩典?家芸若是沒有按照我們所想的存活下來,感恩節我們要不要感恩呢?要感恩的話,沒有「活」的恩能感,難道感「死」的恩嗎?既然死亡被定義為不好的,要避免的,那感「死」的恩不就太虛偽了嗎?
保羅說他「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腓一:23),我們為什麼不能如此灑脫,視死亡勝過存活?我想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對生命的認知有不完全的地方。
一般說到生命,最先進入腦海的是一個人肉體存活才叫有生命。這個思維角度表明我們看肉體的生命是主要的,而靈命則是附存於肉體的,是次要的。在這樣的思維模式下,我們自然會著重身體的保養勝過靈命的操練,為肉體的享受而犧牲與神的親近。更進一步,因為靈的地位在肉體之下,沒有肉體,一切就都完了,我們自然會看肉體的存活優於肉體的死亡。
我們若是轉換這個思維的角度,將靈的生命當做主軸,而肉體不過是我們靈與魂在世界上所居住的一個暫時的、會朽壞的「帳篷」(彼後一13、14),我們就可以置生死於度外。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時,我們就承接了那永恆不死屬靈的生命。這生命指的是我們永遠活著的靈的生命,也就是那可以承受永恆基業(弗一:11)的生命,比方說,當我們說到某某人,其實我們指的不僅僅是那個軀殼,我們說的包涵了某某人那不死的靈魂。看得見的軀殼只是他在世暫居的帳篷。他今天活在他那個必朽壞的臭皮囊當中,有一天,當他的軀殼死了,也就是肉體的生命終結時,他不但仍然活著,更是永遠活在一個榮美的、天上的家鄉(來十一:16)
在這以靈的生命為主軸的思維模式之下,肉體的生與死不過是靈魂的「搬家」而已,更美的是,根據希伯來書,肉體的死亡是我們靈魂的「回家」,回到那個天上更美的家鄉(來十一:15-16)。對一個上班、上學,或是離鄉背井的人來說,「回家」是一個讓我們期待的事。我們的靈魂若能息了世上數十年的勞苦,回家與主同在,那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為什麼要哀傷?要拒絕呢?保羅能夠說他情願世,與基督同在,我相信是因為他看生命的思維角度與我們不一樣,他從靈的生命著眼,我們則從肉體的生命出發。
當我們的思維由看得見的肉體生命轉到看不見的靈以後,我們對「好」或是「壞」的價值判斷也會完全改觀。保羅看萬事為「糞土」,為了基督,將遇見主前以為與他「有益」的看為「有損」的(腓三:7-8),這是一個使命感及價值觀的改變。信主前敬業工作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欲望;信主後敬業工作是為了榮神益人。信主前教導孩子要努力求學,光宗耀「己」;信主後教導孩子要努力求學,為神所用。信主前操練身體為的是肉體長命百歲,信主後操練身體為的是成為基督精兵。信主前為自己而活,信主後「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基督徒在信主前後應有如此的不同。這價值觀的改變,可以讓我們的眼界超越「生」即是福,「死」乃是禍這般世上傳統的,與基督信仰不盡符合的觀念。更可以讓我們在世為客旅的短短幾十年中「凡事謝恩」(帖前五:18),並且真正地用心靈和誠實來感恩。這樣,一個基督徒的感恩應該是:有所得固然感恩,失亦感恩;健康感恩,病中也能感恩;合我意感恩,悖我求亦能感恩;被人稱讚感恩,被人冤屈還是感恩;生也感恩,死也感恩。深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雅各書告訴我們信心(仰)和行為是「並行」的(二:22)。如果我們說我們是基督徒,還是以老我的使命感及價值觀來看事情及做事情,無法事事感恩,事順我意則感恩,不如我想則怨嘆,我想這樣的信仰應該是有問題的。要趕快到神的面前求祂憐憫,從祂支取力量,讓我們不但在感恩節感恩,更能夠時時感恩、處處感恩、事事感恩,不論生死都感恩,但求主自己的旨意成就。
後記:
本文完成後,經過家芸親自閱讀,她完全阿們。並且很慎重地表明地上的事物,確實是沒什麼可眷戀的。與基督同在,不論在世或是離世,真是好得無比的。她也感謝神在病中這段時間,完全打掉她心中從世界來的許多傳統,與天國相背的價值觀。她現在真正經歷到與神親近,是多麼的蒙福,不論健康,亦或病重。
牧師審閱後建議在感恩節時與弟兄姊妹分享本文。願神藉每一件事,鍛煉我們,叫我們脫下舊人,穿上新人,心意更新而變化,成為天國精兵,演好這台屬靈的重戲,打好這場屬靈的爭戰。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