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七言(上) 程世光 2019.04.21

講壇 十架七言(上) 程世光 2019.04.21
讀經:路加福音廿三章32~46節

耶穌被釘十字架,在痛苦的十字架上講了七句話,簡稱十架七言。這七句話顯出耶穌在極端痛苦、掙扎中的心境。人生有各樣的考驗、掙扎和煎熬,主耶穌是我們的榜樣。

第一句
兵丁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父啊!」耶穌在十字架上是被冤枉的;他禱告,因為他相信天父仍然掌管一切。「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是那些恨他的人,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耶穌為這些恨他的人禱告,求父神赦免他們。我們大概不能夠赦免、饒恕我們的敵人。我們可以愛那些愛我們的人,愛可愛的人。但是,不可愛的、找我們麻煩的,我們很難愛他們。

耶穌愛他們,為他們禱告,他求父神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個禱告非常真實。這些人為什麼恨耶穌,一定要把耶穌釘十字架呢? 因為耶穌的講道太好了,能夠行神蹟、醫病趕鬼,甚至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群眾都去跟隨耶穌了。他們嫉妒、不滿,一定要把耶穌釘十字架。

耶穌知道他們,耶穌愛他們,知道他們需要什麼。他們不知道,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就是神的兒子,就是基督。如果他們知道,就不敢這樣做。雖然他們讀聖經,卻有錯誤的觀念,因為他們的動機錯誤。

耶穌愛他們,裡面是一個神聖的愛,就像耶穌說的: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的禱告。耶穌裡面有一個神聖的思想,愛仇敵。耶穌有神聖的感情,可以愛那些恨他的人。他瞭解這些逼迫他的人需要的是什麼:認識他就是基督。

耶穌為他們禱告,一般人不會這樣。一般人會說:我恨死這個人了,你們這樣冤枉我。耶穌那個時候能夠饒恕他們,不是他第一次饒恕。在此之前,耶穌已經很多次饒恕,習慣饒恕。

耶穌到自己的家鄉講道很有能力,家鄉的人因為他出身貧寒,曾作木匠,就輕看他。耶穌饒恕他們。耶穌醫治在畢士大池旁病了38年的癱子。這個癱子好起來後,竟然恩將仇報,告訴法利賽人,叫他好起來的是耶穌。因為耶穌是在安息日醫治,法利賽人逼迫耶穌。猶大出賣耶穌,耶穌饒恕猶大。

所以,我們記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有神聖的思想、神聖的感情饒恕。求上帝幫助我們可以饒恕,習慣饒恕。饒恕不是和好,耶穌饒恕那些恨他的人,並沒有跟他們和好。和好是雙方面的,饒恕是單方面的。不管你怎麼對待我、怎麼苦毒,我都不計較,都饒恕你。這就是饒恕。我們需要學習饒恕,有時別人佔我們的便宜,饒恕他吧!有人講一句風涼話,我們需要學習饒恕。有人用話刺傷我們,兩三天不能忘記,我們需要求神幫助我們饒恕。如果我們沒有饒恕,別人對我們的苦毒和傷害,就會一直在我們裡面,揮之不去。饒恕讓我們的得著自由。

第二句
路二十三43「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左右各有一個強盜。在那個時候,官府就是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譏笑耶穌,很多過路人也譏笑耶穌,所以這兩個強盜也譏笑耶穌。

一個強盜繼續譏笑耶穌,另外一個強盜他卻發現,他醒悟了。他知道耶穌被鞭打、被釘十字架,受很多的痛苦,卻沒有任何的苦毒、謾罵、沒有譏笑、沒有回話。別人譏笑我,我能夠不反唇相譏嗎?人常常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報復才甘心。耶穌沒有謾罵、沒有苦毒、沒有說狠毒的話:你今天這樣對待我,哪天我會叫你死。耶穌從來沒有這樣。這位強盜看到耶穌的完美,醒悟過來,這位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是基督。他就對耶穌說: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這位強盜承認自己是作惡、犯罪的,罪有應得,自己是罪人,求耶穌記念他。耶穌對他說:今日你要同我到樂園去了。樂園到底如何呢?這裡的樂園,不是指伊甸園,伊甸園已經過去了。這個樂園,腓立比書一23「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好得無比的,在樂園是好得無比的。在世上有很多疾病、痛苦和災難,樂園沒有這些。這裡說離世與基督同在,信主耶穌的人離開世界的時候,要到樂園去,跟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這是我們基督徒的盼望之一。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把握?我已經相信了主耶穌,如果哪一天離開世界,我到樂園去,那邊是好得無比的。

耶穌接納這個強盜,雖然他做了很多壞事。會被釘在十字架上是十惡不赦,最壞、最壞的人。這個強盜有好行為嗎?沒有。好的道德嗎?沒有。有好的學問嗎?沒有。有好的成就嗎?沒有。什麼都沒有!可是為什麼能夠進到樂園去呢?他認罪悔改。在樂園沒有罪惡,如果我有罪,我就進不到樂園裡面了。所以要進樂園,要到主那裡去,第一個要認罪悔改,罪得赦免的人才能進去。我們剛才讀的經文說,「離世與基督同在」,與基督同在,樂園是基督在掌權,如果沒有相信主耶穌是基督,讓祂在我們心裡面作主,我們當然進不到樂園裡面去。

主耶穌愛這個強盜。這強盜以前作很多壞事,很邪惡,現在悔改,耶穌接納他。你不管怎麼樣,只要認罪,主耶穌就赦免你的罪,你既然讓主耶穌在你心中作主,今日你就可以與我同在樂園裡了,這就是我們所信的福音。福音不是自己要做多少的好事、多有學問、多少成就,跟這些完完全全沒有關係,只因為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祂的寶血可以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受苦,我們認罪的時候,祂就赦免我們的罪。我們請祂進到心裡面的時候,我們開始一個新的生活。耶穌到我們心裡面,是怎麼樣的一個生命呢?像耶穌的生命可以饒恕別人,心裡面有愛,可以接納別人,是一個完美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不是我們自己有什麼,而是主耶穌奇妙完美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所以耶穌說你今日要與我在樂園裡了,這是非常寶貴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把握?今天離開世界,是到樂園去嗎?還是因為不曉得而害怕?我們當中,如果你還沒有受洗,還沒有相信主耶穌,可以現在就相信主耶穌,求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離開一切的錯誤,請耶穌進到我們裡面,耶穌是我們心中的主,以後樂園、天上的家就是我們的家。

你願意樂園是你的家嗎?如果你願意,可以跟我一起禱告。「天父上帝,我向祢承認,在祢面前我是個罪人。求祢赦免我的罪,我願意離開一切的錯誤,謝謝袮接納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內心,請主耶穌進來,住在我心中,做我人生的主,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如果你真誠禱告,求上帝赦免你的罪,請耶穌進到你心裡面,就得著一個新的生命,耶穌就會進到你的裡面,你會開始不一樣的生活。(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