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七言(下) 程世光 2019.05.05

講壇 十架七言(下) 程世光 2019.05.05
讀經:路加福音廿三章32~46節

第五句
「我渴了。」約十九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這是在他生命快要結束時說的。「這事以後」,是什麼事以後?耶穌忍耐猶大出賣他;忍耐大祭司、長老、文士判他有罪;忍耐彼拉多明知他沒有罪,仍判死刑;忍耐群眾公然要把他釘十字架。耶穌忍耐各樣不公平的待遇,在這一切當中,他都完全順服天父的旨意。這個時候耶穌的身體已經不行了,為什麼不行了呢?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之後,再也沒有喝水。他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他的汗好像血點一樣滴在地上,這樣已經消耗了一些水。之後,耶穌接受公會的審判,被審判的時候神經繃得很緊,需要喝水舒緩,可是耶穌沒有水喝。在彼拉多面前被審判,同樣神經繃得很緊,耶穌需要喝水,卻也沒有喝水。耶穌被鞭打,身上滿了鞭傷;傷口會發炎,身體發炎需要水。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血從他身上流出來,因荊棘的冠冕,頭上有血;耶穌的手和腳被釘,有血流出來。耶穌非常需要水的,沒有水耶穌可能馬上就會死掉。根據研究,一個人需要水而卻得不到水的時候,他先感到口渴,若持續得不到水,就會暈倒、昏倒,接著就是器官的衰竭,然後死亡。

所以耶穌在那個時刻,他要做一個決定:我就這樣昏迷死掉嗎?還是我要順從天父的旨意?耶穌順從了天父的旨意,應驗詩六十九21「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耶穌說:我渴了。兵丁就用牛膝草沾醋給他喝;那醋是窮人或兵丁所喝很廉價的醋。之後,耶穌頭腦就清楚,沒有繼續昏迷下去。昏迷離世,可以減輕痛苦。為什麼耶穌不要昏迷離開世界?耶穌要得勝,在十字架上勝過魔鬼撒旦的權勢,在極痛苦羞辱時,仍順從父神旨意。

耶穌說:我渴了。在十字架極痛苦羞辱時,耶穌選擇順從天父的旨意。

第六句
約十九30「成了!」成了,不是完了。離開世界的時候,很多人會說:完了。我沒有生命了,我完了;我還沒有實現的理想、抱負都沒有了;我的金銀財寶都沒有用了;我的名車、豪宅都沒有用了;我一切都沒有用了,我人生就結束了,我完了。
耶穌不是說完了,而是「成了」。他完成了父神的旨意,他完成了救恩。十字架是爭戰的地方,屬靈爭戰的地方;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無論多少痛苦,多少的侮辱,多大的不公平,他在十字架上都要堅持,絕不犯罪。

耶穌從一出生開始,就面臨各樣的戰爭。他出身貧寒,要忍耐貧寒帶來的辛苦;在拿撒勒被鄉人輕看,他要忍耐。有人恩將仇報,他要忍耐。有人侮辱,他要忍耐,不還擊。被陷害,他堅持聖潔,不以惡報惡,不容報復的想法進入思想。耶穌行了很多神蹟,醫治許多病人,從來沒有驕傲自誇。

被毀謗、被中傷,我們無法忘記,非常痛苦,總要討回公道。耶穌趕鬼,法利賽人毀謗耶穌,說他是靠鬼王趕鬼;這完全是毀謗,耶穌完全饒恕。耶穌接受猶大出賣他,被出賣就被出賣。學生把老師賣掉,多羞恥的事情!他無罪,被公會判死罪;公會是猶太宗教法庭,被公會判有罪,就無法被猶太人接受。被彼拉多判死罪,就必定要死。一切的不公平,耶穌都忍耐。最大的不公平,在耶穌身上。我們無法忍受不公平,但耶穌接受所有的不公平。

人墮落、敗壞,耶穌接受人就是這樣墮落敗壞。他的一生,沒有做過任何錯事,沒有犯過任何的罪,他的行為和言語都是完美的。十架七言,沒有埋怨、沒有不滿、沒有謾罵,沒有對父神的懷疑,完全都沒有。十字架上耶穌有神聖的行為、神聖的言語。這後面是什麼呢?耶穌有神聖的思想;這神聖的思想,使他愛人,愛罪人,願為罪人捨去性命。他裡面有神聖的感情,用神聖的愛,愛那些恨他的人。這是我們所沒有的,但是信了主耶穌,我們可以像主耶穌那樣,有神聖的思想、神聖的感情,以及神聖的言語。我們可以有的,像耶穌一樣,因為主耶穌生命就在我們裡面。

耶穌說「成了。」他不是完了,而是成了,完成了救恩。

第七句
路廿三46「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交」就是交託或信託。交託的對象很重要,如果我把金錢交託很差勁的理財機構,我的財務不會好,可能一塌糊塗。如果交託一個經營很好的機構,財務就很好。

耶穌把自己的靈魂交託在父神手裡。父神掌管一切,按祂的旨意行事;交在父神手中,就完成父神的旨意。耶穌的死和世人的死不同。罪的工價就是死,死的毒鈎就是罪,那裡有罪,哪裡就有死亡。世人都是罪人,死亡來奪去人的性命。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耶穌的死,不是被動,而是主動。主動把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神手裡。耶穌沒有犯過任何的罪,死亡不能奪取他的性命。約十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沒有人或死亡可以奪耶穌的命,在這屬靈爭戰中,耶穌堅持把自己交託在父神的手中,完成救恩。藉著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

這個世界是越來越亂,我們把希望放在這個世界上嗎?如果是這樣,沒有太多希望,我們需要把自己交託在父神手裡。把自己交託在父神手裡,人生不管有多少痛苦、多少艱難,我們都可以渡過。

中共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基督徒被逼迫的很厲害。有位弟兄被抓起來關到監牢裡。在監牢裡面,他睡在通舖上面。他很特別,他想禱告;幹部說:不可以禱告。他左邊是區長,右邊是隊長,四個眼睛盯著他,有沒有禱告。但他忍不住禱告,就被拉起來,在寒冷的冬天叫他緊貼牆壁。穿著很單薄的上衣和短褲,雙手伸開,腳大字站著,肚子貼牆。外面下著雪,在寒冬的夜晚,要活活把他凍死。這位弟兄站在那個地方,一直到天亮,差不多六、七個小時。他站著禱告:主啊!救我。隊長說:耶穌都不保佑你。下面的雪繼續不斷地下著。就這樣站了六個小時。天亮了,隊長以為他凍死了,說:抗拒改造的,活該死了,把他拉出去。他回答說:報告隊長,不用拉我。隊長大吃一驚,居然沒有死,說:你是少林寺出來的啊,沒有死。他被拉起來貼牆壁的時候,禱告說:主耶穌啊,救我!主耶穌啊,救我!很特別的事情發生,在那個時候,他好像在媽媽的懷裡舒服得很,沒有痛苦。穿短褲,也不感到疲乏,不覺得冷。把自己交在耶穌手中,勝過人不能勝的苦難。

人生有各式各樣的挑戰,交託在主的手裡面,是最穩妥的。

「十架七言」是神聖的言語。主耶穌在最痛苦、羞辱時說出的。這神聖的言語後面,是神聖的思想、神聖的感情。求父神幫助我們,能夠像主耶穌一樣,有神聖的言語、神聖的思想、神聖的感情。(四月7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