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六1-八20 2019.05.27-2019.06.02

靈修默想題目─申命記

5/27一 申命記六章1~9 耶和華是獨一的主
一、v1~3行事為人當如何?為什麼?我謙卑順從神的話,或隨從世俗潮流?
答:要謹守遵行耶和華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因為耶和華要按祂所應許的,使他們在流奶與蜜之地享福,人數增多。

二、v4~5以色列當如何?耶和華是我獨一的主嗎?我願盡心盡性順從祂嗎?
答:以色列要聽,耶和華是獨一的主。要盡所有的心思意念,所有的感情和所有的力量,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話。

三、v6~9既聽見耶和華的話,當如何?我反覆思想神的話,遵行神的話嗎?
答:要把耶和華的話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兒女。無論在家裡、路上都要談論,反覆思想能明白遵行;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寫在房屋的門框上和城門上,顯示個人、全家、全城誠心遵行神的話。

5/28二 申命記六章10~25 顯出義行
一、v10~12應許之地如何?我感謝神,賜下各樣的恩典嗎?
答:那裡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建造;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裝滿;有鑿成的水井,非你鑿成;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栽種。只要進入應許之地,就得到這些。

二、v13~19應當如何?我敬畏神,除去一切罪惡、誘惑嗎?
答:要敬畏耶和華,事奉祂,不可隨從別神,免得被除滅。不可故意懷疑不信耶和華,要留意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攆出一切仇敵。
註:「試探」意思是「故意懷疑不信」。

三、v20~25兒子會問什麼問題?怎樣回答?我遵行神的話,顯出義行嗎?
答:兒子問:耶和華吩咐的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甚麼意思?有什麼意義呢?你們要回答,耶和華曾救我們脫離埃及,進入應許之地,祂吩咐的律例、典章是要我們遵守。若遵守一切誡命,所顯出的義行,就是我們的義。耶和華的律例、典章超過人的一切思想、學說和理論,遵行就蒙福。

5/29三 申命記七章1~11 耶和華趕出仇敵
一、v1~2怎能進入應許之地?我禱告,求主賜力量,勝過罪惡嗎?
答:雖然赫人、革撒迦人等七國都比以色列人強大,耶和華要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交給以色列人擊殺,得他們的地為業。不是以色列人能,是耶和華勝過一切仇敵。信徒只有靠神,才能勝過罪惡、肉體、世界和撒但。

二、v2~6如何對待仇敵?我拒絕誘惑,除去一切罪惡嗎?
答:要滅絕仇敵,他們罪惡滿盈,不可與他們結親;因為他們必使你的兒女轉離主,去事奉別神。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焚燒雕刻的偶像。因為以色列人歸耶和華,是聖潔的民。

三、v7~11神為何揀選?以色列人當如何?我感謝神的揀選,遵守神的話嗎?
答:耶和華揀選,不是你們人數多,而是專愛你們;又因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所以,要知道耶和華是信實的,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要謹守遵行耶和華的誡命、侓例、典章。

5/30四 申命記七章12~16 遵行神的話蒙福
一、v12~13遵行神的話,必定如何?我遵守神的話,心靈平安有滿足嗎?
答:耶和華必守約賜福,使你人口增多;在應許之地,賜福你的後代,地裡的出產,並五榖、新酒、油、牛犢和羊羔。

二、v14~15還有哪些福?我遵行神的話,兒女後代蒙福嗎?
答:你的兒女沒有不能生養的,牲畜沒有不能生育的。一切的疾病離開,只加在恨你的人身上。

三、v16應當怎樣對待仇敵?我順從神,除去一切罪惡,不給罪機會嗎?
答:要除盡耶和華交給你的仇敵,不可憐惜他們。不可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叫你走向滅亡。

5/31五 申命記七章17~26 靠耶和華得勝
一、v17~20擔憂仇敵強大,當如何?我順從神,先禱告,不擔憂嗎?腓4:6~7。
答:不要害怕,要牢牢記念耶和華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耶和華必照樣對待你懼怕的仇敵;並且派黃蜂飛到他們中間,直到那些剩下藏躲的人在你面前滅亡。

二、v21~24面對強敵當如何?我禱告,將難題交在神手中,信靠順從神嗎?
答:不要驚恐,因為耶和華是大而可畏的神,必在你面前,趕出滅盡仇敵;將他們的君王交在你手中,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三、v25~26當怎樣處理偶像?我除去一切偶像、罪惡之物嗎?
答:用火焚燒雕刻的偶像,偶像上的金銀不可貪愛,不可據為己有,免得陷入網羅,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可憎的物不可帶回家,免得你像那物成為當毀滅的。要十分厭惡,十分憎恨,因為那是當毀滅的。

6/1六 申命記八章1~10 記念神的作為
一、v1~3當記念什麼?我每天清早靈修,心靈得飽足嗎?
答:記念耶和華在曠野四十年的引導,用艱難考驗你,是否願守祂的誡命。在曠野糧食吃完了,祂任憑你飢餓,再賜下你和你列祖不知道的嗎哪,給你們吃。(出16:1~5)叫你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嗎哪不能留到隔天,必須天天相信神的話,天天清早出去撿嗎哪。
註:「嗎哪」意思是「那是什麼?」

二、v4~6神賜下什麼恩典?當如何?我數算神的恩典,感謝神嗎?
答:曠野四十年,衣服沒有破,腳沒有腫,是神的恩典。當思想耶和華的管教,好像父親管教兒子;各樣的困難不要埋怨,當祈求神,信靠順從祂解決。要敬畏耶和華,謹守遵行祂的話,遠離各樣罪惡、誘惑。

三、v7~10應許之地有什麼美好?當如何?我得到神的恩典,感恩稱頌神嗎?
答:那是美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你不缺食物…。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6/2日 申命記八章11~20 不可忘記耶和華
一、v11~16有什麼危機?成功得意時,我心高氣傲,或把榮耀歸給神?
答: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不守祂的誡命。在應許之地,吃得飽足,住在美好房屋,牛羊金銀增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祂曾將你們從埃及作奴隸的苦境領出來,引你們經過大而可怕的曠野,賜下嗎哪,苦煉你們,叫你們學會倚靠順從耶和華,終久享福。

二、v17~18有什麼陷阱?我感謝神,賜我力量完成工作嗎?
答:認為得到的貨財是自己的力量得來的。要記念耶和華,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的,為要堅定向你列祖所起的誓。

三、v19~20有什麼警戒?我遵行神的話,順從聖靈,生活聖潔、善良嗎?
答:若忘記耶和華,事奉敬拜偶像必定滅亡。偶像怎樣叫列國的民行惡,罪惡滿盈滅亡;你們拜偶像,照樣罪惡滿盈滅亡。只有敬拜耶和華,遵行祂的話,才有聖潔、善良、公義的生活,能在應許之地長久生活。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