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九1-十一17 2019.06.03-2019.06.09

靈修默想題目─申命記

6/3一 申命記九章1~7 得勝在乎耶和華
一、v1~3將來怎樣勝過仇敵?我相信主耶穌已得勝,順從主,除去罪惡嗎?
答:人不能勝過比自己強大的敵人,何況又高又大、無人能敵的亞衲族人。耶和華要在以色列百姓面前過去,如同烈火,滅絕制伏仇敵。以色列人要照耶和華的吩咐趕出敵人,快速消滅他們。

二、v4~5不可有什麼看法?我感謝神,賜我力量,勝過罪惡嗎?
答:趕出仇敵後,不可認為得到仇敵的地,是因自己的義。耶和華趕出仇敵,是因他們的惡;也是因為堅定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

三、v6~7應當怎樣看自己?我知道自己是墮落的罪人,有人性的敗壞嗎?
答:知道自己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當記念不忘,自己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發怒,時常悖逆耶和華。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要被滅絕。

6/4二 申命記九章8~21 金牛犢
一、v8~14百姓怎樣犯罪?我不敬畏神,明知故犯嗎?
答:摩西上山四十晝夜,不吃不喝,要領受兩塊石版。百姓卻在山下敗壞自己,鑄了偶像金牛犢。這罪大到使耶和華發怒,要滅絕百姓,將他們的名塗抹,使摩西的後裔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二、v15~20摩西看見百姓犯罪時,如何?我憤惡神所恨惡的嗎?
答:摩西下山,一看見所鑄的金牛犢,就非常憤怒把兩塊石版扔下去,摔碎了。因百姓所犯的罪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吃飯、喝水。因耶和華大發烈怒,要滅絕百姓和亞倫,摩西就甚害怕,為百姓和亞倫祈求。

三、v21怎樣處理金牛犢?我完全除去犯罪的管道嗎?
答:摩西吩咐百姓將金牛犢用火焚燒,又搗碎磨得很細,以致細如灰塵。摩西把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金粉就隨之消失在溪水中。

6/5三 申命記九章22~29 悖逆與祈禱
一、v22百姓在哪裡又惹耶和華發怒?我保守自己的心,或任意犯罪?
答:百姓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

二、v23~24百姓在加低斯.巴尼亞如何?我相信經驗,超過神的話?
答: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不信服祂,不聽從祂的話。

三、v25~29摩西怎樣禱告?我求主賜我力量,為人的需要禱告嗎?
答:摩西求耶和華,不要滅絕百姓,因為他們是你的產業…。求祢記念祢的僕人亞伯拉罕…,不要想念這百姓的頑梗…,免得祢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祂所應許之地…在曠野殺他們…。

6/6四 申命記十章1~11 重製法版
一、v1~5怎樣再有十誡石版?我按神的吩咐完成工作嗎?
答:摩西按耶和華的吩咐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又作一木櫃。摩西上山,耶和華將十誡寫在版上。摩西下山,將石版放在櫃中。

二、v6亞倫如何?我知人生終必結束嗎?我有把握到主那裡嗎?
答:以色列人從比羅比尼.亞干起行,到了摩西拉。亞倫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

三、v7~11利未支派如何?我樂意事奉神嗎?
答: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耶和華的約櫃,又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祂,奉祂的名祝福,直到今日。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耶和華是他的產業,正如耶和華應許他的。
註: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作祭司,抬約櫃,為百姓祝福。

6/7五 申命記十章12~22 當敬畏耶和華
一、v12~15耶和華要求什麼?我盡心遵行神的話,蒙神賜福嗎?
答: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二、v16~19百姓當如何?我求主賜力量,除去心中的污穢嗎?
答: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因為耶和華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所以,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三、v20~22當怎樣對待耶和華?我敬畏神,專心倚靠祂嗎?
答:要敬畏耶和華,事奉祂,專靠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祂是你所讚美的,是你的神,為你做了那大而可畏的事,是你親眼所看見的。

6/8六 申命記十一章1~7 耶和華是對你說話
一、v1應當如何?我愛神,遵守神的吩咐嗎?
答: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祂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二、v2~5要知道什麼?我知道神藉講道向我說話,或為別人聽道?
答:當知道,摩西不是向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三、v6~7百姓經歷什麼?我記取歷史的教訓,不敢得罪神嗎?
答:耶和華在埃及所行的神蹟奇事…,在曠野怎樣待你們…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帳棚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

6/9日 申命記十一章8~17 應許與警告
一、v8~9怎樣得到應許之地?我遵行神的話,有膽量作該作的事嗎?
答:要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能夠膽壯,進去得到應許之地,並且住在那地長久,那地是流奶與蜜之地。

二、v10~15應許之地如何?我遵守神的吩咐,蒙神看顧嗎?
答:那地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若留意聽從所吩咐的誡命…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使你們收藏五穀、新酒和油,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牲畜長草。

三、v16~17要謹慎什麼事?我謹慎,遠離迷惑,專心走神的路嗎?
答: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發作,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速速滅亡。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