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二11-五31 2019.09.16-2019.09.22

靈修默想題目─士師記

9/16一 士師記二章11~23 耶和華興起士師
一、v12耶和華曾賜以色列人什麼恩惠?v11~13但他們怎樣對待耶和華?作什麼事?v14~15有什麼結果?我敬畏耶和華,遠離一切惡事嗎?參箴八13。
答:耶和華曾領他們出埃及。v11~13他們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亞斯他錄和周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v14、15耶和華公義的審判臨到,將他們交在仇敵手中。他們無論往何處去都以災禍攻擊他們,他們就極其困苦。

二、v18以色列人受欺壓時如何?耶和華怎樣拯救他們?v19士師死後,以色列人怎樣行事?我決心除去纏累我的罪嗎?參來十二1。
答:他們哀聲歎氣。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在世時,就拯救他們脫離一切仇敵。v19但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

三、v21對於以色列人的頑梗的惡行,神的作法如何?v22有什麼目的?我願意倚靠神,勝過生活中各種試驗嗎?
答:v21所以,耶和華不再將約書亞死的時候所剩下的各族,從他們面前趕出。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肯照他們列祖謹守遵行我的道不肯。

9/17二 士師記三章1~11 俄陀聶作士師
巴力是迦南的神明,掌管暴風和雨水,在敬拜巴力和亞舍拉的儀式都有淫亂。
一、耶和華留下那幾族?v1、2、4有什麼目的?v5「竟」有什麼意義?參申七3,書廿三10~13。我隨從世界潮流與罪惡妥協嗎?
答:留下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在黎巴嫩山的利未人,從巴力黑們山直到哈馬口。v1、2、4為的是試驗以色列人是否遵守神的誡命,也叫以色列的後代知道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v5「竟」表示與神的心意背道而馳。他們不但不遵守誡命,學習戰事,除去迦南人。反而住在他們中間,與他們結親,隨從他們去拜偶像。

二、v7以色列人行了哪些惡事?結果如何?我明知故犯,落在痛苦掙扎裡嗎?
答: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結果,耶和華向他們發怒,就任憑米所波大米王欺壓、奴役他們八年。

三、v9痛苦中,以色列人作什麼?結果如何?我在痛苦中,省察自己,向神認罪,求神開路解決嗎?
答: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興起俄陀聶作士師,打敗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拯救他們。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

9/18三 士師記三章12~31 以笏作士師
一、以色列人又行惡,受誰的欺壓?受苦多久?與上次比較(v8)有什麼教訓?
答:受摩押王伊磯倫欺壓,並且佔據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受苦十八年,比上次被欺壓八年,多十年。再犯罪,只有更多更大的痛苦,仇敵的欺壓更凶狠。

二、v15以笏有什麼機會接近伊磯倫王?v16他怎樣預備自己?v17怎樣取得信任?v18~22怎樣找機會,完成任務?我預備自己被主所用嗎?
答:以笏藉送禮物接近伊磯倫王。他是左手便利的,就打了一把兩刃的劍,帶在右腿上衣服裡面。v17他將豐厚的禮物獻給伊磯倫王,取得王的信任。v18~22他再打發抬禮物的人走了,自己再轉回;藉奏告機密的事,支開王的左右侍衛;趁只有王一人,刺殺伊磯倫王。

三、以笏怎樣逃離伊磯倫王的守衛?他怎樣招聚眾人?v28他有什麼樣的信心?怎樣勝了摩押人?得到什麼結果?我求主賜我智慧、信心,乘勝追擊嗎?
答:以笏將樓門盡都關鎖,趁王的僕人等候、拿鑰匙之時逃離。他在以法蓮山地吹角,招聚眾人。v28他相信耶和華已經把摩押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就把守約旦河的渡口,擊殺群龍無首,強壯的摩押勇士約一萬人。

9/19四 士師記四章1~10 底波拉作士師
一、什麼時候,以色列人又行惡?耶和華將他們交在誰手中?仇敵怎樣對待以色列人?我看重人嗎?我因教會領袖離世或失敗,而信仰動搖嗎?
答: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去行惡。耶和華將他們交給在夏瑣作王的耶賓手中。他有鐵車九百輛,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

二、V4~5底波拉是誰?神讓她擔任什麼職分?她與其他士師有何不同?我會因為性別因素而顧慮或拖延神給我的託付和責任嗎?
答: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她是一位先知,也作以色列的士師。她是一位女先知,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裡去聽判斷。

三、底波拉召巴拉來,對他說什麼?v8巴拉有什麼要求?為什麼?v9因此,巴拉有什麼結果?我需要人作我的倚靠嗎?我相信神能單獨使用我嗎?
答:底波拉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裡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v8巴拉要求底波拉一定要同去。因為他不相信他能被耶和華使用,去勝過仇敵,他要底波拉同去壯膽。v9底波拉答應同去,只是巴拉不會得著榮耀,因為他不完全信賴耶和華。

9/20五 士師記四章11~24 戰勝迦南王耶賓
一、巴拉率領一萬人上他泊山,西西拉聽見,採取什麼行動?參v7。底波拉說什麼?結果如何?我相信神的應許嗎?我願全心信靠順服神嗎?
答:西西拉就聚集所有的車輛和全軍出來,到了基順河。底波拉對巴拉說,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耶和華使西西拉和他一切的車輛全軍潰亂,被巴拉殺敗。

二、西西拉死在誰的手中?神的話怎樣應驗?參v9。我相信神能使用卑微的人嗎?提前四12。
答:率領全軍的元帥西西拉死在婦人雅億手中。正如v9所說巴拉沒有得著榮耀,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

9/21六 士師記五章1~18 作歌頌讚神
一、v1什麼時候讚美?誰作歌讚美?v2、9軍民怎樣參與?我甘心犧牲自己嗎?為著能甘心犧牲,應當稱頌誰?我將榮耀歸給神嗎?
答:戰勝時,就讚美。底波拉和巴拉作歌讚美神。v2、9軍長和百姓甘心犧牲自己。為能甘心犧牲,應當稱頌耶和華。因為甘心犧牲的心志是耶和華所賜的。

二、v4~5如何描寫第四章所述戰爭的前因後果?場景如同什麼?我相信神是拯救我脫離困難的神嗎?
答: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可見當時急風驟雨,河水泛濫,鐵車不能行,西西拉下車步行逃跑。如同西乃山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參出19:16。

三、v12~15、18描寫甘心事奉的情景。誰興起?誰率領?哪些支派參戰?v18兩支派的人怎樣參戰?我把握機會傳揚福音嗎?
答:底波拉興起,巴拉率領擄掠敵人。有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瑪吉)、西布倫、以薩迦、拿弗他利參戰。v18西布倫和拿弗他利人是拚命敢死的。

9/22日 士師記五章19~31 受咒詛,得福氣
一、v19、28~30迦南諸王爭戰有什麼目的?v22有什麼優勢?v20、21為什麼失敗?我相信神是公義的,惡人必然失敗嗎?
答:為擄掠銀錢、女子、彩衣、財物。v22他們有馳驅奔騰的壯馬。V20、21耶和華攻擊(星宿比喻耶和華的使者),基順古河把敵人沖沒,使他們失敗(一切車輛全軍潰亂,四15)。

二、v23哪些人受咒詛?為什麼?v24願誰多得福氣?為什麼?我願走神的道路,得著從神而的福氣嗎?
答:米羅斯的居民受咒詛,因為他們不幫助攻擊敵人。v24願希百的妻雅億多得福氣,因為她殺死了敵人西西拉。

三、v31向神祈願什麼?這也是我的祈願嗎?
答:v31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