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我信(下)王寓文 2019.10.20

講壇 信 我信(下)王寓文 2019.10.20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亞伯因著這樣的見證,雖然死了卻仍舊說話,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死。最近發現自己快要過六十歲,死亡好像愈來愈可能發生,開始接到過去好朋友、同學或是同事的白帖,最近我家裡也發出白帖,也有親人過世。我思想,人死了以後,如何能夠向後代繼續說話,發生影響力,甚至可以在生命主宰的面前有一個對的關係,以致於我們在上帝面前仍然可以發言呢?聖經說:是因著你的信。

最近我的岳母過世,我自己主領了最後的安葬,讓每個人都敘述,我就發現每個人所追述的,都沒有說她留下多少財產或是房子,都是她美好的信德。我的岳母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她是北京人,在人生很危難的時候,來到了台灣,靠著信心才能夠很堅強的活過那個動亂的時代。我發現她留給我們最好的,是她信靠上帝、信靠主耶穌的信心的故事。

各位,因「信」我們才能隨時說話,因「信」能夠至終站在那位審判者面前,因那真實聽從的「信」,我們才能夠為神擺上一切的感謝,或我們向神獻上心力、時間、才幹,這才被看為美好。

接下去還有以諾,以諾又是誰呢?亞當的後代繼續繁衍下去,到了大洪水來之前,有一個以諾。

在大洪水來之前,是什麼樣的世代呢?那個時代,聖經裡面是這麼描述的,上帝看到人在地上罪惡很大,因為他們終日所思想的都是罪,而且凡有血氣的,在地上都是敗壞的行為。所想的都是罪,是遠離上帝心意的,行出來的也都是敗壞的行為。
以諾本來跟那個世代的人一模一樣,腦袋都是惡,行為很敗壞,但聖經記載,一直到他65歲,他生了瑪土撒拉,他生命裡好像有一個覺悟,就開始「與神同行」300年,並且他生兒育女,他一共活了365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就將他取去,他就不在地上了。

換句話說,以諾本來跟你我一樣,活在一個充滿罪惡的世代,他本來也不認識神,但是生命裡發生了一個重大關鍵事件,他似乎是覺醒了,開始用信心去投靠上帝,他開始過一種生活,而這種生活讓人說,以諾你所做的,我證明出上帝喜歡你,這就是與神同行。

人一看到以諾就會說「上帝跟你一起走」,就是這樣。而且以諾不是離群索居,不是在一個隱密的修道院,聖經說:以諾就生兒育女在人群當中。這個非常符合聖經的教導,耶穌也對我們說:你們要活在這個世界、進入這個世界,不是要你們離開這個世界,而是要你們進入這個世界。你們要在當中成為我的見證者,以諾就是這樣。他就因著信,雖然他軟弱,但是因為信靠神,神就藉著他的信,扶助他的軟弱,使他知道如何在那樣的時代,活出光明見證,活的與世人不一樣。

在他365歲的時候,上帝有了一個很奇妙的作為,就把他接去了,這是什麼意思呢?聖經中只有兩個人這樣,一個是以諾,一個是後來的先知以利亞。他們都沒有經歷死亡,就是人肉體的死亡,他們都沒有,都是直接被神所接去。

神藉由以諾宣告一件事,原來生命的主,可以讓人不必經歷所謂的「衰老病死」的那個死亡;不必的,只要上帝一個奇妙作為,人就直接變化,就好像以後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也有一批信徒也會是這樣。

那是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當號筒吹響,地上帶著信心的信徒,就會被變化,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就是這樣。以諾就是預告這樣的一個事實,預告了什麼呢?原來結局不一樣!你我可能沒有辦法這樣,像以諾一樣不經歷死亡就被接走,因為我想我們應該活的不太久,我不知道主耶穌什麼時候會再來,可是我覺得我恐怕會先死,然後主再來。

但是我卻相信一件事,我因「信」有不一樣的結局,我有個被分別的結局與世人不同,因為聖經已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滅亡是我們世人本來應當有的結局,但是我們卻「反得永生」。

各位,這就是以諾要給我們的明證,上帝讓他作一個見證人,你我可以因著「信」,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你我也可以因著「信」像以諾一樣,在這個很不容易的世代,好像因為善良被欺負,那些信靠上帝的好像是弱勢,有很多的苦嘆,神卻說:你可以像以諾一樣,經歷到我與你同行,因你是我所喜悅的。

接下去第六節,聖經這裡進一步說明,神人之間「信」的性質,我們再看第六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你想要在生命中與神面對面,遇見神嗎?神說:到神面前來,想要遇見神、與神面對面,首先必須要信有神,換句話說:「遇見神」的關鍵不在於你知道多少,也不在於你做了多少的事,重點在於「你的信」,而且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有些人到神的面前,可是他顫驚害怕,這不是神要的真實的信,神要的是信,以致於你可以得上帝的喜悅。所以,什麼是可以遇見神、站立在神面前、得神的喜悅的信心表現呢?

首先,到神面前來的人第一步是:信有神。這句話有些版本翻譯成「必須信神存在」,也有些版本翻譯成「必須信神是」;我比較接受他這裡是反映了希臘文的原文,這裡是要反應猶太人對「上帝名字」的思想,耶和華上帝這個名字的意思其實就是「我是」,I am who I am「我是我所是」的意思,這裡的希臘文就是這個意思。

你「信」的第一步就是要相信上帝是祂所宣稱的那一位,我們絕對不要去揣測或是塑造一個我想要的神;而是信服、信從神說祂是如何的一位,我們的神如何宣告祂自己呢?在舊約裡面,以下幾個是上帝最多用來宣告祂自己的名字,或是解釋祂自己;祂說:我是獨一神,我是永生主,我是生命的主宰,我是造作萬有的神,我是全能的神,這裡上帝就申明祂自己是如何的一位,我們信心的第一步,就是拋開你自己塑造的神的樣子,拋棄我們傳統裡,或是民間信仰裡嘗試塑造的那些東西,那些都是偶像。

神說:我是忌邪的,我是生命主,永生神,造物主,萬有的主以及全能神,請你先相信我是這樣的一位。然後下一步就是信神賞賜那尋求祂的人。這裡有「尋求」這個詞,原來神和人之間的這個信,始終包含了一個尋求的行動,當你開始尋求,你就會發現,上帝早就預備了賞賜在那裡。面對神預備或要給的賞賜,你應當做的就是「接受他」。信心是一種尋求,信心是一種帶著尋求到神面前,接待接受神的賞賜。(八月11日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