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九13-十四22 2019.11.25-2019.12.01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11/25一 約伯記九章13~35 苦難中的感受
一、在驚嚇恐懼中,v13、17~19約伯認為神是怎樣的神?v14~16對他有什麼影響?v20~24他對善惡有什麼看法?我也有這樣的看法嗎?參詩六六10~12。
答:神必不收回怒氣,無故苦待他,甚至使他無法喘口氣;神滿有權能,誰能審判祂呢?v14~16約伯不敢與神談論,他雖自認有義,也要定自己有罪。v20~24善惡不分都是一樣,完全人和惡人都被滅絕,這是因為神蒙蔽了審判官的臉。

二、v25約伯覺得他的日子如何?缺少什麼?v27他想作什麼?有什麼顧忌?v33、34他希望什麼?這也是我的感受嗎?
答:他覺得日子飛逝,缺少福樂。v27他想忘記他的悲哀,心中暢快,卻認為神必不以他為無辜,必定他有罪。v33、34約伯希望在神與他中間,有可以聽訟審判的第三者,公平審判;又希望神不再用苦難驚嚇他。

11/26二 約伯記十章1~7 向神傾訴哀情
一、v1約伯感到他的性命如何?他強烈要說什麼?為什麼要說?我能體諒受苦的人要一吐心中之痛嗎?
答:約伯厭煩自己的性命,他必定要述說自己的哀情。因心裡苦惱,他要說話。

二、v2約伯對誰說話?有什麼要求?v3~6對神有什麼認識和不解?v7約伯對罪和苦難有什麼困惑?我向神傾訴內心的愁苦疑惑嗎?參太廿七46
答:約伯對神說話。求神不要定他有罪,要指示為何與他爭辯,定他有罪。v3~6約伯認識神創造他,卻不解為何又欺壓、藐視他,使他受那麼大的苦難。神遍察萬事,能知過去未來,卻為何追問、尋察他的罪過?v7其實他沒有罪惡,卻沒有人能救他脫離神的手,離開這苦不堪言的生活。

11/27三 約伯記十章8~22 向神發出質疑與不解
一、v8、9苦難中,約伯提出什麼疑問?回憶往昔,神曾怎樣恩待他?v13~17對現在苦難,他有什麼看法?在苦難中,我仍思想神的恩典嗎?
答:祢為何創造我,造就我,還要毀滅我?回憶往昔,神以生命、慈愛待他,眷顧保全他的心靈。v13~17然而,神早有意使他如此受苦。他若有罪,神必不赦免;他若有義,也不敢抬頭,因為滿心羞愧,眼見自己的苦情。

二、v18、19在痛苦煎熬中,約伯提出什麼疑問?v20~22他哀求什麼?他怎樣形容死亡之路?我能體恤人反覆類似的要求嗎?
答:為何使他出母胎,活在世上,受這些煎熬痛苦?v20~22求神停手寬容,使他稍得暢快。死亡之路是去而不返,也就是靈魂離開世界,再也不會回來。

11/28四 約伯記十一章 瑣法首次發言
一、瑣法認為約伯的言語和行為如何?v5該接受怎樣的對待?我憑主觀的感受太快作決定嗎?
答:約伯多言多語,是多嘴多舌的人,自以為義,卻有罪。v5約伯該受神更重的刑罰。約伯現在的苦難,比他因罪孽該受的還少。

二、v7~12對約伯在苦難中的摸索,瑣法提出什麼看法?v13~19怎樣勸約伯?我太快責備人嗎?我自以為知嗎?
答:瑣法責備約伯不認識神:約伯不可能考察就能測透神;神有絕對審判的權柄,知人一切罪惡;約伯無知似野驢駒。v13~19勸約伯禱告,使心純正,除掉罪惡;如此,苦難就必過去。瑣法認為「苦難由於罪惡」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不需要任何立論或經驗支持。

11/29五 約伯記十二章~十三章2 約伯反駁朋友言論
一、v1~12約伯怎樣反擊朋友的態度和言論?為什麼?我安慰,反激起辯論嗎?
答:約伯譏笑朋友「你們真是神的子民!你們死了,智慧也就滅沒了。」因為約伯是求告神、公義的完全人,竟被譏笑。他們的言論經不起約伯思想的考驗,也不能解釋:強盜的帳棚興旺;得罪神的人多得財。

二、v13~15、v17~21、v23~25約伯在哪三方面認識神?我盡力認識神嗎?參何六3。
答:神對大自然有絕對的權能:祂拆毀的,不能再建造;祂決定大地的乾涸或滋潤。神有絕對權柄,決定個人的榮辱:謀士、審判官、君王、祭司、忠信人,年老的智慧人,有能力的、首領。神有絕對權柄決定邦國的興衰。相對於三個朋友,只論及個人遭遇,約伯知道的更多。

11/30六 約伯記十三章3~28 苦難中的訴求
一、v3約伯怎樣激烈批評朋友?有什麼理由?我留心言詞嗎?
答:他的朋友都是無用的醫生。因為他們都編造謊言(說他有罪);為神徇私、不公平;他們的箴言是爐灰(垃圾)的箴言,都是廢話。

二、v13~19約伯要求什麼?有什麼堅持?我堅持有清潔的良心嗎?
答:v13~19約伯要求朋友不要作聲,任憑他與神爭論。雖然沒希望,但在神面前,約伯堅持辯明自己所行的,他已陳明自己的案件,知道自己有義。

三、v20~28約伯向神求哪兩件事?在苦難中,依然不放棄向神祈求嗎?
答:求神的手縮回,使他不再受驚嚇。另外,求神使他知道自己有多少過犯和罪愆。

12/1日 約伯記十四章1~22 約伯受苦談人生
一、v1、2約伯怎樣形容人生?因此,對神有什麼希求?v7~12人的一生與樹木有什麼分別?我能體恤受苦的人常有的渴望嗎?
答:人生短少,多有患難;如花出現,飛去如影,不能存留。求神轉眼不看他,拿去他的痛苦。v7~12枯樹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人死不得復生。

二、v13約伯再求什麼?為什麼?v16~19他認為神怎樣待他?v20~22對他而言,人生有什麼無奈?我從永恆看今生嗎?參林後四17。
答:約伯願死亡,不再受苦(等候神的忿怒過去)v16~19神把他的過犯封在囊中,刑罰他,滅絕他的指望。v20~22人死不知後代榮辱,但知己身的悲哀痛苦。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