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十四36-十七16 2020.02.03-2020.02.09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2/3一 撒母耳記上十四章36~52 約拿單幸免治死
一、v36~38為什麼沒有連夜追趕仇敵?掃羅說什麼重話?我求神勒住我的舌頭,謹慎言語,不說重話、氣話嗎?
答:因為耶和華不回答掃羅的求問。掃羅要查明誰犯了罪,並且治死他。

二、v47~52掃羅怎樣保護百姓?怎樣招募軍兵?我求神保守家人、信徒,免於罪惡,得享平安嗎?
答:掃羅常常攻擊四圍的一切仇敵,打敗仇敵;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以色列人脫離亞瑪力人的搶掠。他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來跟隨他。

2/4二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16 掃羅違背命令
一、v1掃羅受膏作王,有什麼責任?應怎樣行?我盡責嗎?常遵行神的話嗎?
答:受膏要治理以色列百姓。為了能治理好百姓,掃羅應當聽從耶和華的話。

二、v3戰爭前,有什麼命令?戰勝後,誰違背命令?v11耶和華怎樣說?v15掃羅怎樣回答撒母耳的質疑?我誠心認罪或避重就輕,逃避責任?箴廿八13。
答:v3要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人口和牲畜。掃羅和百姓都違背命令。v11耶和華後悔立掃羅作王,因為他不遵守神的命令。v15掃羅推說是百姓為獻祭留下的。

2/5三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7~23 聽命勝於獻祭
一、v18怎樣形容亞瑪力人?耶和華有什麼命令?掃羅急忙作什麼事?耶和華怎樣看這事?我恨惡罪惡嗎?恨惡貪財嗎?參提前六10。
答:犯罪的亞瑪力人。耶和華命令要滅絕盡淨,掃羅卻急忙擄掠財物。這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二、掃羅一再辯稱獻祭,v22撒母耳怎樣責備?他的下場如何?我輕看神的命令嗎?我誠心順從神嗎?
答: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2/6四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4~35 耶和華厭棄掃羅為王
一、v24~26撒母耳為什麼不肯同掃羅回去?v30~31為什麼撒母耳答應與掃羅同去?我犯罪後,誠心悔改,或虛應事故?
答:掃羅仍厭棄耶和華的命令,並未真心悔改。v30~31掃羅請求在長老面前被抬舉,誠實說出內心的話。

二、v33為什麼亞甲必須死亡?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有公義的審判賞罰嗎?
答:亞甲既用刀使婦人喪子,他母親在婦人中也必喪子,這是神公義的審判。

2/7五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13 膏立大衛作王
一、撒母耳有什麼任務?有什麼困難?他怎樣處理?有困難,我就禱告嗎?
答:要去伯利恆膏耶西眾子中的一位預定作王。若掃羅聽見,就要殺撒母耳。撒母耳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指示他帶一頭牛犢去,說要獻祭,就可避免懷疑。

二、為什麼不膏以利押?那時,大衛在哪裡?我較看重外貌或內心?
答: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大衛在放羊。

2/8六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4~23 大衛服侍掃羅
一、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隨後什麼事發生?我順從聖靈嗎?我給邪靈機會嗎?
答:耶和華允許惡魔來擾亂掃羅。算命、風水、通靈、淫亂、仇恨都給邪靈機會。

二、為什麼找大衛?v23對掃羅有什麼幫助?我在本分上盡力,有神的同在嗎?
答:大衛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與他同在。v23掃羅被惡魔擾亂時,大衛彈琴,掃羅就舒暢爽快,惡魔離開他。

2/9日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16 歌利亞早晚罵陣
一、歌利亞身高多少?鎧甲、鐵槍頭各重多少?提出什麼挑戰?掃羅和眾人有什麼反應?為何如此?參申二十1~4。困難時,我求神賜信心力量嗎?
答:歌利亞身高六肘零一虎口(289公分),甲重約五千舍客勒(57公斤),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14公斤)。他單挑,勝敗決定全族的勝敗。掃羅和眾人都驚惶,極其害怕。他們忘記神的應許,也沒有遵行神的話。

二、v16歌利亞罵陣多久?我容讓自己在懼怕,沮喪中嗎?參詩五十六篇。
答:歌利亞早晚都出來罵陣四十天,這四十天以色列人天天受屈辱。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