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廿三1-廿五17 2020.02.24-2020.03.01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2/24一 撒母耳記上廿三章1~6 大衛營救基伊拉
一、在逃難中的大衛接到什麼消息?他就作什麼?我在困難時,仍願幫助有需要的人嗎?我遇事先禱告嗎?
答:有人告訴大衛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是否可去攻打非利士人。

二、v3跟隨大衛的人有什麼意見?大衛再作什麼?大衛按神的話去作,結果如何?面對不同意見,我禱告求問神,順服神嗎?
答:跟隨者認為在猶大地被掃羅追殺尚且懼怕,攻打非利士人更加危險。大衛再求問耶和華,他順從耶和華去救基伊拉,大大殺敗非利士人,救了基伊拉。

2/25二 撒母耳記上廿三章7~13 大衛求問耶和華
一、掃羅得知大衛救基伊拉,怎麼說?要作什麼?我容許嫉妒,荒廢本分嗎?
答:掃羅未盡本分救基伊拉,不知慚愧,竟說:大衛進了有門有閂的城,困閉在裡頭,這是神將他交在我手裡。掃羅再次恩將仇報,招聚眾民,要害大衛。

二、大衛得知掃羅的意圖,就作什麼?採取什麼行動?被威脅時,我迫切禱告嗎?對人的忘恩負義,我不懷恨在心嗎?
答:大衛求問耶和華。既蒙耶和華指示,大衛就離開,不計較基伊拉的忘恩負義。

2/26三 撒母耳記上廿三章14~18 大衛與約拿單立約
一、大衛有什麼危險?結果如何?為什麼?我相信自己的一生在神手中嗎?
答:掃羅天天尋索大衛,卻不能尋見大衛,因為神不將大衛交在掃羅手裡。

二、約拿單為什麼去見大衛?說什麼?作什麼?我順從神,安慰鼓勵人嗎?
答:約拿單去見大衛,使他依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二人就在神面前立約。

2/27四 撒母耳記上廿三章19~29 大衛危急中解危
一、西弗人為什麼去見掃羅?v21~23掃羅祝福誰?我討好權貴,是非不分嗎?我隨意為人祝福嗎?
答:西弗人向掃羅提供大衛行蹤。掃羅竟因此妄稱耶和華的名,祝福西弗人。

二、大衛被追趕,有什麼危急?怎樣解危?急難時,我呼求神嗎?詩一百廿1。
答: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因為掃羅和隨從四面圍住大衛,要拿獲他。忽有使者來報,非利士人犯境搶掠,掃羅只好回去應戰。

2/28五 撒母耳記上廿四章1~7 大衛不殺掃羅
一、掃羅一心要殺大衛,現在卻落在大衛手上,大衛的跟隨者有什麼建議?大衛作了什麼?隨後心裡如何?為什麼?我敏銳聖靈的感動責備嗎?
答:跟隨者建議大衛殺死掃羅,因為耶和華曾應許將仇敵交在你手裡。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隨後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

二、v5大衛怎樣稱呼掃羅?為什麼不殺掃羅?我尊重神,不憑己意行事?
答:大衛稱呼掃羅我的主。因為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萬不敢伸手害他。

2/29六 撒母耳記上廿四章8~22 大衛向掃羅澄清無辜
一、大衛怎樣稱呼掃羅?怎樣澄清自己無辜?v15求耶和華作什麼?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有公義審判嗎?
答:大衛再次稱呼掃羅我主、我王,他仍尊重掃羅。他拿出割下的衣襟,證明無意殺掃羅。v15願耶和華施行審判,斷定是非,為自己伸冤,脫離掃羅的手。

二、v17掃羅承認大衛有什麼好?未來將如何?要求大衛起什麼誓?掃羅真心悔改嗎?理由是什麼?我要求自己,或要求別人?
答:大衛比他公義,善待他,沒有殺他。大衛未來必作王,以色列國必堅立。他要大衛起誓不剪除掃羅的後裔,不滅沒掃羅的名。掃羅沒有真心悔改,他要求大衛善待他;卻不要求自己,保證不再害大衛。

3/1日 撒母耳記上廿五章1~17 拿八羞辱拒絕大衛
一、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擁有武力,平時怎樣對待拿八的僕人?我習慣助人嗎?
答: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對待拿八的僕人甚好,沒有用武力欺負他們,也未曾用詐術使他們失落什麼,反而晝夜作他們的保障,保護他們。

二、拿八怎樣回答大衛僕人的問安和請求?我習慣言語柔和嗎?箴十五1。
答:拿八翻臉無情,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他完全否認大衛平時給他僕人的好處,他又進一步指責大衛是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不知道大衛是從哪裡來的,嚴詞拒絕大衛的請求。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