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廿五18-廿八25 2020.03.02-2020.03.08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3/2一 撒母耳記上廿五章18~31 亞比該機智勸阻
一、v20、21有什麼危機來到?v18、19亞比該急忙預備哪些東西?她怎樣待拿八和大衛?我求神給我智慧,積極解決危機嗎?
答:拿八以惡報善,大衛要報復。v18、19亞比該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和兩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先把這些豐盛的食物,送給大衛。她並未告訴拿八,卻親自迎接大衛。

二、v24亞比該先說什麼?v25怎樣論到拿八?v26~31怎樣提到神的作為?怎樣肯定大衛、論到大衛的性命、鼓勵大衛不報復?我言語柔和,挽回怒氣嗎?
答:v24願這罪歸我。v25不要理會這壞人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v26~31耶和華既阻止你親手報仇。我主為耶和華爭戰,平生查不出什麼過。你的性命蒙耶和華保護如包裹寶器一般。現在不報仇,作王時,必不至心裡不安。

3/3二 撒母耳記上廿五章32~44 拿八遭神擊打
一、大衛先提到誰?怎樣回應亞比該的請求?我接受勸告,打消怒氣嗎?
答:大衛先稱頌耶和華,再稱讚亞比該的見識,接受禮物,不再報復。

二、v36拿八在家裡作什麼?亞比該告訴拿八什麼事?拿八有什麼反應?v38結果如何?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有公義的審判嗎?羅十二19~21。
答:拿八在家裡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快樂大醉。第二天,亞比該把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他,他就死了。

3/4三 撒母耳記上廿六章1~12 大衛不肯害掃羅
一、掃羅有什麼行動?為什麼?大衛如何因應?我繼續嫉妒,容忍罪惡嗎?
答:掃羅挑選三千精兵,尋索大衛。因為西弗人通風報信。大衛派人確認這事。

二、亞比篩有什麼建議?大衛怎樣回應?帶走什麼東西?為什麼沒有人醒來?我敬畏神,按照神的心意行事嗎?
答:亞比篩建議拿槍將掃羅刺透在地上。大衛以掃羅為耶和華的受膏者,不肯害掃羅,帶走掃羅頭旁的槍和水瓶。沒人醒來,因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

3/5四 撒母耳記上廿六章13~25 大衛山頂表明心意
一、v18大衛怎樣說明自己清白?v20請求什麼?自認如何?我聖潔謙卑嗎?
答:請掃羅指出他有什麼惡事。不要逼他離開以色列。自認如虼蚤、鷓鴣般卑微。

二、v13大衛站在哪裡說話?v22怎樣回應掃羅不加害的保證?我識透人性的敗壞,謹慎行事嗎?耶十七9,箴十四15。
答:大衛遠遠地站在山頂上說話。v22大衛沒有回去,請人來拿掃羅的槍。但相信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施行報應。

3/6五 撒母耳記上廿七章 大衛投奔迦特王
一、大衛為什麼投奔迦特王?v4結果如何?我求主開路,遠離是非、罪惡嗎。
答:大衛擔心死在掃羅手中,離開以色列,投奔迦特王。V4掃羅不再尋索大衛。

二、大衛侵奪哪些地方?v10怎樣回答迦特王?結果如何?我求主給我智慧,說話合宜嗎?參箴十六1。
答:大衛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的地,奪取牛、羊、駱駝、驢和衣服。v10侵奪了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結果亞吉信任大衛。

3/7六 撒母耳記上廿八章1~7 掃羅交鬼,一錯再錯
一、亞吉有什麼要求?大衛怎樣回答?我求主賜智慧、機智解危嗎?
答:亞吉要求大衛和跟隨者,隨他出戰以色列人。大衛回答: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

二、掃羅看見敵軍,心中如何?求問耶和華有什麼結果?他去找誰?面對險境,我省察自己,謙卑依靠神嗎?申廿1。
答:掃羅懼怕,心中發顫。他求問,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他竟去找一個交鬼的婦人,與邪靈打交道。

3/8日 撒母耳記上廿八章8~25 預言掃羅戰敗而死
一、v9掃羅原來怎樣對待交鬼的人?現在為什麼找交鬼的婦人?v20結果如何?失敗時,我回到神面前,或一意孤行,一錯再錯?
答:掃羅原來剪除一切交鬼的和行巫術的。現因戰爭危急,耶和華離開,不回答他,竟然找交鬼者,希望撒母耳指示他。v20掃羅因撒母耳的話甚是懼怕。

二、v16掃羅此時需要撒母耳指示嗎?v17撒母耳已經說了什麼?v19明天戰爭必有什麼結果?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
答:掃羅不需要撒母耳的指示。v17因為耶和華藉撒母耳所說的話,已經從掃羅手中奪去國權,賜給別人,因為掃羅沒有聽從命令,滅絕亞瑪力人(撒上十五26~29)。v19明天以色列人必戰敗,掃羅和他的兒子們都必死亡。

註1:交鬼的、靈媒能召喚死人的靈魂嗎?
答:不能,死亡是靈魂離開物質的身體(創卅五18)。靈魂離開,「去而不返」,不能再回來。(伯十20~23,詩卅九13,撒下十二23)

註2:出現的是假撒母耳嗎?
答:不是。是真撒母耳,因為
(1)交鬼的婦人大喊,驚訝懼怕;平常行法術時,並不懼怕。
(2)掃羅非常清楚,知道出現的是撒母耳。
(3)他責備掃羅,指出掃羅的罪惡,並準確預言未來。這是特例,是神給掃羅死前最後悔改的機會。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