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瘟疫蔓延的時刻(下) 劉幸枝 2020.04.12

講壇 愛,在瘟疫蔓延的時刻(下) 劉幸枝 2020.04.12
讀經:民數記十六章44~50節

在教會歷史上發生了多次的瘟疫,大家都會尋找帶原者。以歐洲中世紀為例,猶太人常常是發生瘟疫時,拿來洩憤的對象,另外最可憐的動物就是黑貓,黑貓逃不過人類遷怒的命運。

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開始蔓延的時候,就有許多的流言,說動物會傳播冠狀病毒到人身上。但學者專家說,動物身上固然有冠狀病毒,像貓狗身上的冠狀病毒,並不會做跨物種的傳播,不會造成所謂的交叉感染。但在流言蔓延的期間,有人竟把家裡的毛小孩,從高樓大廈活活摔死,所以瘟疫顯出人性的恐懼,輕者焦慮,嚴重者陷入癲狂,做出非理性的舉動。冠狀病毒是因為它外表長得像冠冕的病毒,新型冠狀病毒從零號病人進人體,讓死亡在蔓延中作王。讓我們回到聖經去思想,聖經說,罪從亞當一人進入人間,但在羅馬書第5章,當代譯本翻譯為:上帝的恩典遠超過亞當的過犯,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要死亡,那麼上帝的恩典透過耶穌基督臨到眾人,被稱義得生命。第17節又說,如果因為亞當的過犯,死亡在我們的生命中坐王,那麼接受上帝的恩典,得到祂所賞識的耶穌基督,祂就在我們的生命中做王。亞當讓人類被圈在罪中,那個零號病人把新冠病毒帶到了全世界,讓大家活在疫病蔓延的恐懼和死亡的陰影之下。彷彿死像新冠病毒一樣,在我們生命當中坐了王,但是主耶穌的恩典超越一切,我們要把耶穌基督的恩典傳揚出去,當瘟疫蔓延的時候,傳播耶穌基督愛人的福音,就是把平安帶給人,就是站在死人跟罪人當中,藉由禱告積極的行動,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上帝使用的香爐,盛上了香,滿了香氣。

馬丁路德的榜樣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是德國的神學博士,也是牧師,一生經歷了三場瘟疫,就是在1527年、1535年、1539年。因宗教改革他聲名遠播,2017年宗教改革滿500年,世界各地許多人到德國參與宗教改革500年的紀念之旅。馬丁路德成名後,許多人寫信給他,請教他不同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後來收集在馬丁路德「勸慰信」當中,其中第七章整個收錄在瘟疫蔓延時,關於他跟不同人書信往返中,所帶出的教導。在他的書信中,我們看到日光之下無新事,500年前瘟疫蔓延時,有許多光怪陸離的謠言發生,造成社會的動亂和恐懼。就像新冠病毒開始傳播時,突然香港的超市被許多的百姓瞬間清空,台灣的衛生紙又再次遭遇到所謂的安史之亂,因為有人謠傳製作衛生紙的材料跟口罩是一樣的,所以你不趕快去搶購衛生紙,很快衛生紙就沒了。不管科技如何進步,恐懼和焦慮永遠在人的心中立定不搖。

馬丁路德說,有一些人雖然沒有染瘟疫,但因為過度恐懼,而癱軟在床。在瘟疫期間逃離的基督徒,路德並不責備他們,他承認面對重大急難時,自我保護是人的本能,但是他更積極的勸勉基督徒,除了做好防疫工作之外,可以更積極在瘟疫蔓延的期間,見證對鄰舎的愛,把平安帶給人。路德以身作則,他不苛責那些逃出威登堡的人,他仍和懷孕的妻子,繼續留在威登堡,照顧那些跑不動而留下來的病人。他們兩人的愛在瘟疫蔓延的時刻活出好牧人、為羊捨命的榜樣。馬丁路德說人在臨近死亡的時候,尤其需要牧者的服事,神的話跟聖餐這個時候可以讓一個人的良心得到堅固和安慰,藉著信心來勝過死亡。路德提到瘟疫可以帶來潔淨的力量,怎麼說呢?因為瘟疫蔓延,人開始注重衛生,除了外在環境潔淨之外,人的心也是如此。他說,當瘟疫蔓延的時候,神藉這樣的刑罰,讓惡人的錢袋可以倒空,讓貪婪的人知道自己賺取的,到底是誠信還是詭詐。因為死亡離你很近,以至於人在死亡迫近時刻,帶出悔改的心。

如何在上帝面前預備心
17世紀有一個非常著名的詩人及文學家也是牧師,就是鄧約翰牧師,他在倫敦牧養全英國最大的聖保羅教會。當年他在面對倫敦城大瘟疫時,有三分之一的人逃走,三分之一的人死亡,三分之一的人留在倫敦。在沒有視訊直播的時代,鄧約翰牧師選擇站在活人跟死人中間,講道勸勉那剩下的三分之一待在倫敦的人。直到有一天他身上出現了斑點,醫生診斷他感染了瘟疫,後來確定是誤診,是他過於勞累、精神緊繃,所以生病了。當他身上出現斑點時,醫生要他趕快隔離,在隔離的十多天,鄧約翰牧師寫下了一本世界名著「急難境遇中的禱告」,其中第17篇,他本身是詩人,他用詩寫下了這一首流傳至今有名的詩歌『沒有人是孤島,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懋大陸的一部分,如果海浪衝掉一塊岩石,歐洲就減少了,如同一個海峽它缺了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領地失掉了一塊。每個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傷,因為我是人類的一員。所以不要問我喪鐘為誰而鳴,喪鐘是為我們而鳴。』鄧約翰牧師經歷九死一生之後,繼續在聖保羅教堂牧會,他曾站在生死邊界,這樣的經歷,讓他更儆醒的預備自己。在歐洲的城鎮教堂,除了過節、婚禮及主日之外,就是在追思禮拜的時候,教堂會敲鐘,那就是喪鐘,鄧約翰牧師從陣陣傳來的喪鐘聲中,他說不要去問誰安息了,誰死亡了,當我們聽到喪鐘敲響的時候,要告訴自己,這喪鐘是為我們而鳴,這些人的死亡都在提醒我們,如何在上帝面前預備心。

平安的福音
這一次的武漢封城,透過視訊採訪武漢下上堂教會黃磊牧師,黃牧師說,在災難中信徒群體如果比世人更加害怕死亡,那我們所受的苦就白費了。神要我們靠祂戰勝困難,而疫病正是信仰自我檢討、操練靈命、信靠上帝的機會。因此,在瘟疫蔓延的時候,我們可以思考對鄰舍的愛。還有耶穌基督為我們站在生死交界點中,對我們活出捨身之愛。武漢教會如何落實鄰舍之愛呢?許多教會從中國大陸不同的省份,寄物資給武漢教會。教會將這些物質分配之後,讓弟兄姊妹穿上防疫裝,在街頭發放物資,包括分享口罩。疫情發生之前,教會的禱告會人數不多,疫情發生之後,他們透過雲端視訊天天有禱告會,並且開始跟全國各地的教會一起聯禱。

有一本經典名著叫「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這位作者是學者專家,不是基督徒,但他在研究傳染病對人類歷史衝擊的時候,特別記載在瘟疫發生的時候,有一群人特別不一樣,大家對瘟疫避之唯恐不及時,有一群人叫做基督徒,他們在人面臨死亡、思考人生意義的時候,把平安的福音帶給他們,甚至願意去探訪、為他們禱告。

所以,在瘟疫蔓延的時候,讓我們思想我們的主,站在生死交叉的十字架,把自己當作香爐盛上香,獻上自己,為人贖罪。耶穌上十字架之前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所以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瘟疫讓我們的心提早做準備,讓我們看清楚,在這樣的時刻,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唯有調整好位置,我們才能站在活人跟死人面前,成為香爐,發出香氣。在這樣特別的時期,要做好防疫的萬全措施,這是愛鄰舍的表現。在這樣的過程中,可以思想,對尚未信主的親朋好友,和他們分享聖經經文,可以透過LINE來為他們禱告,打電話給他們,並且讀幾段經文或在禱告當中,將平安的福音帶給他們。我相信上帝會使用這樣的付出,讓每位弟兄姊妹都成為一座香爐,為主發出馨香之氣。我們低頭禱告。(三月1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