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十八1-十九43 2020.04.20-2020.04.26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下

4/20一 撒母耳記下十八章1~5 大衛整編軍隊出戰
一、v1、2大衛怎樣面對押沙龍的攻擊?我在意外驚恐中,靠主勇敢面對難題嗎?
答:大衛數點效忠跟隨者,整編軍旅,立千夫長、百夫長。他又將全軍分為三隊,分別由約押、亞比篩和以太率領。

二、v2大衛有什麼想法?v3軍兵認為如何?v4大衛作什麼決定?我審慎考慮他人建議嗎?
答:與軍兵一同出戰。v3軍兵卻期期以為不可,因為敵人的目標是大衛王。v4大衛就接受留在城裡預備支援。

4/21二 撒母耳記下十八章6~18 押沙龍戰死
一、兩軍在何處交戰?結果如何?陣亡有多少?v15、16何時戰爭結束?因押沙龍一人,死傷慘重。我謹慎言行,不成為糾紛衝突的禍源嗎?
答:兩軍在以法蓮樹林裡交戰,以色列人戰敗,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因為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v15、16押沙龍被殺,戰爭結束。

二、v9發生什麼事?有什麼危險臨到押沙龍?v14結果如何?我相信神是公義的,惡必害死惡人嗎?
答: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他騎的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那引以為傲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騾子便離他去了。v14他就被殺。

4/22三 撒母耳記下十八章19~33 大衛得知押沙龍死訊
一、約押為什麼不答應亞希瑪斯的請求?v22他再請求,約押指出將有什麼結果?v28~30報信後,他得到什麼對待?我虛心接受勸告嗎?
答:因為王的兒子死了,不可去報信。v22約押指出報信得不著賞賜。v28~30亞希瑪斯報平安的信息,卻因不知押沙龍的下場,被要求退去站在旁邊。

二、大衛得知押沙龍死了,有什麼反應?我深知天父極其愛我嗎?參約三16。
答:大衛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如此叛逆邪惡,大衛仍愛他,甚至超過自己的性命。

4/23四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1~8 大衛的悲傷,傷害民心
一、眾民聽見大衛為兒子憂愁,產生什麼後果?我太重感情,以至失去理智,是非不分嗎?
答:眾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那日暗暗地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

二、約押採取什麼行動?v5指出這樣的悲哀產生什麼錯誤和嚴重後果?v8大衛怎樣回應?我適時指出錯誤,並具體可行的建議嗎?
答:約押進去見大衛,指出大衛如此悲哀哭號,使救大衛的眾民慚愧。v5使人認為大衛愛那恨他的押沙龍,恨那愛他的將帥僕人。v8大衛去出與眾民相見。

4/24五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9~23 大衛饒恕叛軍
一、有形的內戰已經結束,叛軍的心卻需要挽回,大衛怎樣挽回眾人的心?我體諒失敗者的心境,以智慧和愛心挽回嗎?
答:大衛差人去見祭司,向留在原處的猶大長老說:當請王回來;向叛軍元帥亞瑪撒表達,不但不懲罰他,且要重用他,甚至代替約押作元帥。

二、示每怎樣表態?亞比篩認為如何?大衛作什麼決定?我饒恕傷害我的人嗎?我主攔阻進一步的傷害和衝突嗎?
答:示每急忙率一千便雅憫人和洗巴及他的兒子、僕人過約旦河,迎接大衛,認錯賠罪。亞比篩以示每咒罵大衛應當治死。大衛卻起誓,免示每一死。

4/25六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24~30 米非波設向大衛申冤
一、大衛逃難時,米非波設生活如何?v26他怎樣說明所受的冤屈誤會?我在合適場合和時機,平靜說明所受的冤屈誤會嗎?
答:米非波設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v26他想備驢與大衛同去,無奈自己瘸腿,又被僕人欺哄。僕人又在大衛面前讒毀他。

二、大衛怎樣處理米非波設所受的冤屈誤會?我求主賜智慧,處理冤屈誤會嗎?
答:原有的地土與洗巴均分。大衛此時尚無法查清整個事件,暫時處理。

4/26日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31~43 送大衛過河起爭端
一、大衛有什麼提議?巴西萊怎樣回答?我愛心助人不求回報嗎?
答:大衛提議巴西萊與他同去耶路撒冷,接受養老。巴西萊以年已八十歲婉拒,但提議金罕可與大衛同去。

二、哪些人送大衛王過約但河?v41誰來理論?v42猶大人怎樣回答?v43以色列人爭什麼?我挑起爭端或尋求和睦?參箴十五1,廿九8。
答:猶大眾民和以色列民的一半都送王過河。v41以色列人埋怨猶大人未事先通知。v42猶大人回答自己是大衛的親屬,並未得好處。v43以色列人卻說:按支派與大衛有十分的情分,為何藐視他們,不事先商量?他們不過爭一口氣。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