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廿1-廿二20 2020.04.27-2020.05.03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下

4/27一 撒母耳記下二十章1~13 約押殺亞瑪撒
一、猶大人與以色列人爭吵,v1在那裡恰巧有誰?他有什麼行動?造成什麼後果?我與人相爭,給魔鬼機會,使教會、團契、小組受損嗎?
答:在那裡恰巧有匪徒示巴,他趁機吹角,煽動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離開大衛,跟隨示巴,但猶大人仍跟隨大衛。國家再度陷入紛擾戰亂。

二、大衛怎樣要求亞瑪撒?結果如何?v6有什麼危機?大衛再差派誰?我在專業領域不斷進步,能承接更大責任嗎?
答:大衛要求亞瑪撒三日之內招聚猶大人,亞瑪撒卻沒有如期完成。v6示巴可能形成勢力,進入堅固城,攻擊大衛比押沙龍更厲害。大衛只好再派亞比篩。

三、亞瑪撒怎樣對待亞比篩等人?約押怎樣待他?我知人心詭詐,求神賜智慧,能靈巧像蛇,不給惡人機會嗎?參耶十七9,太十16。
答:亞瑪撒迎接亞比篩等人,絲毫沒有防備,就被約押殺死。

4/28二 撒母耳記下二十章14~26 智慧婦人解城危急
一、v14約押怎樣追擊示巴?怎樣攻擊亞比拉?我除盡一切罪惡,不容任何罪惡在我生活、思想,成為我的後患嗎?
答:約押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直到亞比拉。眾人圍困示巴,用錘撞城,使之塌陷。

二、亞比拉城危急之時,那聰明婦人出來,找誰解決?有什麼提議?怎樣解除危機?我求主賜智慧,勇敢解決危險嗎?
答:她找眾人的領袖約押解決。她認為亞比拉人智慧過人,若約押把事情說清楚,就不必動武,塗炭生靈。她用智慧勸眾人,殺死禍首示巴,解除危機。

4/29三 撒母耳記下廿一章1~6 掃羅殺基遍人造饑荒
一、v1發生什麼事?大衛怎樣處理?耶和華怎樣回答?大衛再有什麼行動?我遭遇難題,生氣?害怕?退縮?或求問神,積極解決?
答:一連三年饑荒,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曾殺死基遍人。但是,以色列人曾起誓不殺滅他們。參書九15~20。大衛召基遍人來,尋求彌補贖罪之道。

二、v4基遍人看法如何?有什麼要求?大衛怎樣回應?我按公義行事嗎?
答:這是基遍人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殺一個以色列人。因掃羅故意殺死基遍人。按出廿一22~24公義審判的原則,應以命償命。但掃羅已死,就由他的後代來償命。因此要交出掃羅的子孫七人,懸掛在基比亞。

4/30四 撒母耳記下廿一章7~14 神垂聽禱告降雨
一、大衛交出誰的兒子?v7為什麼不交出約拿單的兒子?在刑罰損失時,我仍信守承諾嗎?
答:大衛交出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掃羅女兒米甲的姐姐給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V7大衛曾與約拿單起誓結盟,恩待他和他的後代。參撒上廿15。

二、利斯巴採取什麼行動?大衛聽見消息,就去作什麼事?v14帶出什麼結果?我哀傷痛苦中,盡力減少傷害嗎?
答:利斯巴用麻布在磐石上搭棚,不容雀鳥和走獸來蹧踐死屍。大衛就去將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搬來安葬,又收斂七人的骸骨。V14耶和華垂聽國民的禱告。

5/1五 撒母耳記下廿一章15~22 大衛勇士爭戰事蹟
一、v15、16大衛與非利士人作戰,發生什麼事?v17危急時,有什麼轉機?這事有什麼影響?我有屬靈同伴,幫助我嗎?
答:大衛疲乏了,偉人的兒子以實比諾要殺大衛,他的銅鎗重三百舍客勒,又佩著新刀。V17但亞比篩幫助大衛,殺死他。以後,跟隨大衛的人不容大衛出戰,恐怕熄滅以色列的燈。

二、v18、19歌伯的戰役中,先後發生什麼事?v20在迦特戰爭中,有哪個強敵?誰勝了他?我求主賜我信心勇敢,勝過罪惡和惡者勢力嗎?
答: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撒弗。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他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v20又在迦特打仗,有一個偉人的兒子,他身量高大,手腳都是六指,共有廿四個指頭,向以色列人罵陣。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殺了他。

5/2六 撒母耳記下廿二章1~3 大衛作詩頌讚神
一、大衛在什麼日子,作這詩,向神感恩?我為脫離苦難,獻上感恩嗎?
答: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大衛沒有埋怨苦難、仇敵太多,也沒有為勝過仇敵自誇驕傲。他向神獻上真誠的感恩和讚美。

二、v2、3大衛怎樣形容耶和華與他的關係?神是我的依靠、我的避難所嗎
答: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我的高台、我的避難所、救我脫離強暴的。耶和華是「我的」,這些都是他在逃難、危險中對神的認識和經歷。

5/3日 撒母耳記下廿二章4~20 大衛頌讚神的拯救
一、v4要求告誰?為什麼?我有這樣的信念嗎?
答: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大衛有這經歷和信念。

二、v5、6有什麼危險臨到?v8~20耶和華怎樣回應禱告?危險中我虔誠求主嗎?
答:有死亡環繞、匪類的急流使大衛驚懼。v8~20耶和華發出公義的忿怒,使惡人仇敵四散,把大衛從如大水的危險艱難中拯救出來,領他到寬闊之處。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