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一1-四10 2020.09.07-2020.09.13

靈修默想題目─何西阿書

歷史書與先知書結合:北國以色列滅亡之前,神差遺先知約拿、阿摩司、何西阿,呼籲百姓悔改。為體會當時情境,將三卷先知書插入對應的列王紀下14~17章。

何西阿書簡介:何西阿和阿摩司二人都是在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時出來傳道,指責罪惡,呼籲悔改。阿摩司傳道四十年後北國滅亡。何西阿時間稍晚,傳道時間超過四十年,親眼看見百姓不悔改,國家被亞述帝國所滅。

何西阿主題:神對以色列無條件的愛。何西阿按神的吩咐,娶不貞的女子歌篾為妻;在她淫亂被賣為奴隸後,再買她回來,娶她為妻。神藉何西阿的婚姻,顯示祂對不貞之以色列無條件的愛。全書分兩大部分:先知的婚姻(1~3章),先知的信息(4~14章)。信息包括:以色列的罪惡(4 ~7章)、以色列的刑罰(8~10章)、神無條件的愛(11~14章)。

9/7一 何西阿書一章1~5 何西阿娶淫婦歌篾為妻
一、v2耶和華要求何西阿去作什麼事?為什麼?何西阿怎樣行?我接受神的吩咐,甘心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嗎?
答:何西阿要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何西阿明知未來歌篾將不貞,仍順從神,娶了歌篾為妻。

二、歌篾生子,何西阿要給他取什麼名字?為什麼?我相信神必公義審判,遠離一切惡事嗎?
答:何西阿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耶和華必追討耶戶(耶羅波安二世曾祖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王下九14~37~十30,十五10~12),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

9/8二 何西阿書一章6~7 不再憐憫以色列家
一、歌篾生女兒,要取什麼名字?為什麼?我珍惜神的憐憫,離惡行善嗎?
答:要取名為羅•路哈瑪,因為耶和華不再憐憫以色列,決不赦免他們。北國以色列從開國至今超過150年,13個王都是壞王,故意拜偶像得罪神,不珍惜神所賜悔改的機會,必不得憐憫。

二、耶和華要憐憫誰?為什麼?我感謝神的憐憫,奉獻為主所用嗎?提前一16。
答:耶和華卻要憐憫南國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南國猶大至今9個王,其中5位是好王。

9/9三 何西阿書一章8~二章1 未來將重新與神復和
一、歌篾生第三個孩子,取什麼名字?為什麼?我願婚姻和家庭都被神所用嗎?
答:取名為羅.阿米,因為你們必不作耶和華的子民,耶和華也不作你們的神。先知三個孩子都按照神的吩咐取名,傳講信息,預言以色列的未來。他的婚姻和家庭都奉獻為神所用。

二、一10~二1以色列未來將如何?在人的失敗中,我因神仍有希望嗎?
答:未來以色列人必多如海沙,不可量數。將來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首領從這地上去。你們要稱弟兄為阿米,稱姊妹為路哈瑪;也就是成為神的子民,並蒙憐憫。

9/10四 何西阿書二章2~13 追討給諸巴力燒香的罪
一、本段你們的母親為歌篾,也指以色列民。歌篾不忠,離棄丈夫何西阿行淫。以色列民不忠,離棄耶和華,拜巴力偶像,是屬靈的淫行。要與誰爭辯?為什麼?她的遭遇如何?我堅持婚姻聖潔嗎?來十三4。
答:你們要與你們的母親大大爭辯,因為她離棄丈夫行淫。她丈夫必不憐憫她,也不收她從淫亂生的兒女。她以為所有的餅、水、羊毛…,都是所愛的男人給她的。她追隨所愛的男人,卻被擋住,追不上;至此,才醒悟前夫的好。

二、以色列有什麼嚴重罪惡?將有什麼刑罰?我將所得著的榮耀神嗎?箴三9。
答:他們不知道耶和華賜他們五穀、新酒,加增他們的金銀。他們卻以此敬拜供奉巴力。因他們拜偶像的淫行,耶和華必收回五穀、新酒、羊毛等出產,使他們在巴力面前顯出貧窮;(被擄外邦)止息他們的宴樂、節期等大會;毀壞葡萄樹,使果園變為荒林。

9/11五 何西阿書二章14~23 蒙恩得救的宣言
一、v14~17以色列受罰之後,耶和華將怎樣待他們?有什麼改變?我犯罪後,真誠悔改,甘心接受罪的刑罰嗎?
答:耶和華必勸導、安慰他們,必賜下葡萄園;又賜亞割谷作為希望之門;必在那裡歌唱,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如夫妻。因他們必徹底除掉巴力,不再提巴力名號。

二、v18、19末後復興的日子將如何?耶和華怎樣對待祂的子民?v23神如何施恩與萬民?在罪惡橫行的時代,我仍盼望神復興日子的來到嗎?
答:復興來到,戰爭止息;走獸、飛鳥、昆蟲和人和平共處。耶和華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和誠實與祂的子民立約(聘之為妻),他們就認識耶和華。v23素不蒙憐憫的,必蒙憐憫;本非神的子民,必稱為神的子民。參羅九25、26。

9/12六 何西阿書三章 歌篾歸回何西阿
一、耶和華有什麼吩咐?這行動有什麼意義?神無比的愛怎樣影響我?
答:耶和華要先知再去愛,並娶淫婦(歌篾)為妻。表明以色列人雖如淫婦,背棄耶和華,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等眼前的利益,敬拜偶像。耶和華還是愛他們,這是神無比的慈愛。參羅五5~8。

二、先知怎樣行?說什麼?有什麼意義?我容忍罪惡,作罪的奴隸嗎?
答:先知用銀子和大麥,將歌篾從奴隸市場買出來。對她說:妳當多日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這行動預言,以色列因偶像淫亂,也必多日獨居(被擄外邦,作奴隸受苦),無君王、無首領…。後來,必歸回,尋求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

9/13日 何西阿書四章1~10 神對祭司的指責與審判
一、當聽誰的話?v1~3為何有爭辯?結果如何?我聽從神的話,誠實良善嗎?
答:當聽耶和華的話。因為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但起假誓,不踐前言、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地上的民和生物都必衰微死亡。

二、v4為何不必爭辯?神的子民為何滅亡?v6、8祭司如何失職,犯罪?將受什麼懲罰?我有純正動機,並按真理的知識服事嗎?
答:因為要指責的是祭司(v4b較佳翻譯為「祭司啊!我要指控的正是你」)。神的子民因無真理知識而滅亡。祭司棄掉知識,忘了神的律法。他們貪圖吃贖罪祭肉,滿心望百姓多多犯罪(多犯罪,多獻祭,多有祭肉);毫無追求聖潔的心。他們的榮耀必變為羞辱,吃不得飽,沒有後代。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