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八1-十8 2020.09.21-2020.09.27

靈修默想題目─何西阿書

靈修經文範圍縮小:先知書經文較難明白,其中多有比喻、背景和難解的詞句,需要解釋。為了能明白經文的意義,並應用在生活中,縮小經文範圍。

9/21一 何西阿書八章1~3 以色列違約受攻擊
一、v1耶和華命令先知作什麼?代表什麼意義?為何如此?我輕忽神的警戒嗎?我真知道祂警戒的話必一一實現嗎?
答:命令先知用口吹角,表示敵人必如鷹來攻打以色列(耶和華的家)。因為他們違背耶和華的約,干犯耶和華的律法。申廿八15、49、50神的話準確應驗。

二、v2以色列被攻擊時,有什麼反應?v3有什麼惡行?必有什麼結果?我認識神是聖潔、公義、信實的神,言出必行嗎?
答:他們必呼叫說:我的神啊!我們以色列認識祢了(認識祢聖潔、公義,對罪忿怒,必定按所行的罪惡,降禍刑罰)v3以色列丟棄良善,仇敵追逼他。

9/22二 何西阿書八章4~7 神要審判拜金牛犢的罪
一、v4以色列為何必被剪除?我不肯離惡,以致被剪除嗎?
答:他們立君王、首領,卻不由耶和華;又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以致被剪除。君王應由神揀選,先知或祭司膏抹。他們卻經政變奪權,又拜偶像。參申十七15,撒上十六12、13,王下一39。

二、v5~7先知宣告撒瑪利亞已受什麼樣的審判?未來如何?我能坦然面對神的審判嗎?參彼前四17。
答:撒瑪利亞全城拜金牛犢,已被耶和華丟棄。金牛犢是匠人所造的,必被打碎。他們所種的是風(拜金牛犢),得著的是暴風(亞述大軍席捲全國)。他們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也必被外邦人吞吃。

9/23三 何西阿書八章8 ~14 神要追討百姓的罪
一、以色列在列國中如何?投奔誰?結果如何?失敗時,我偏行己路或投靠神?
答:以色列被吞吃,在列國中如同人不喜悅的器皿。他投奔亞述,如同不馴獨行的野驢;他用金銀賄買朋黨(亞述)。耶和華卻要懲罰他們,使他日漸衰微。

二、v11以色列為何增添祭壇?對律法如何?結果如何?我虔誠遵行神的話嗎?
答:以色列增添祭壇拜偶像犯罪;對神給他們的律法萬條,卻以為與己無關。耶和華必追討他們的罪孽,必使他們成為奴隸(歸回埃及),焚燒他們的宮殿。

9/24四 何西阿書九章1~4 切勿狂歡得罪神
一、v1先知怎樣勸告他們?事實將如何?我為現實的利益享受,放棄信仰嗎?
答:不要像外邦人慶祝收割狂飲、跳舞、雜交,以犯罪歡喜快樂。因為你離棄你的神,拜偶像巴力行淫,如同妓女在各穀場上喜愛賞賜(夜渡資)。穀場和酒醡都必不夠,新酒也必缺乏。參申廿八1~19。

二、v3以色列拜巴力,結局如何?我深知離棄神的結果嗎?
答: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必被擄至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作奴隸(如同歸回埃及)。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獻祭奠酒。原本聖潔的祭物,也必如居喪者的食物,成為不潔淨。

9/25五 何西阿書九章5~9 預言降罰報應將臨到
一、v5以色列人將如何?v7他們怎樣對待先知?我藐視神的僕人,得罪神嗎?
答:耶和華的節期應是歡樂的日子,他們卻要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孟斐斯)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的美物和帳棚必毀壞。v7他們譏笑先知說:作先知是愚昧的,受靈感動者是狂妄的。因為多多作孽,大懷怨恨,他們必知道降罰報應的日子臨近。

二、以色列怎樣逼迫先知?敗壞到什麼程度?我厭惡神的僕人,日益敗壞嗎?(v8.NIV譯為「與我神同在的先知,是以法蓮的守望者,然而在他的路上有網羅等待,他在神的家中被恨惡。」)
答:以色列人恨惡先知,設下網羅,陷害先知。他們深深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基比亞人淫蕩凶殘,充滿邪惡,全部被滅絕,參士19~21章。

9/26六 何西阿書九章10~17 腐壞的果子
一、v10~12以色列當初在曠野如何?為何失敗?必將如何?我有對主不忠嗎?
答:以色列當初在曠野,專一敬拜耶和華,如甜美的葡萄,如初熟的無花果。後來因為敬拜摩押偶像巴力毘珥,行淫亂,成為可憎惡的(民廿五1~4)。以法蓮人的榮耀必如鳥飛去,他們必不生產,…。(以色列離棄耶和華,拜偶像,如淫婦背棄丈夫,必遭禍絕後。)

二、v13以法蓮有什麼惡行?v14先知怎樣禱告?結局如何?我行惡遭禍嗎?
答:以法蓮原來如推羅栽於美地,她卻將自己的兒女將交與行殺戮的人。V14求耶和華使她們胎墮乳乾,不能再行惡。因吉甲拜偶像行淫的惡,必如從根枯乾的樹,不能結果。他們必被耶和華,飄流在列國中。

9/27日 何西阿書十章1~8 神的懲罰臨到
一、以色列怎樣墮落?有什麼刑罰和結果?富足得意時,我驕傲犯罪嗎?
答:以色列果子越多,就越增加偶像的祭壇和柱像。耶和華必拆毀祭壇和柱像。他們必沒有王。因立約說謊,災罰必蔓延,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

二、v5撒瑪利亞居民將如何?伯•亞文將如何?我知神對罪的忿怒嗎?詩九十11
答:他們因拜金牛犢,必驚恐被俘擄。仇敵要把金牛犢獻給亞述耶雷布王。撒瑪利亞的王必定滅沒,如泡沫消失。伯•亞文(伯特利)的邱壇必被毀滅、荒蕪。人驚恐可怕的災禍,寧願被山壓死。參啟六16。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