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公平更重要的(二) 魯思豪 2020.10.18

講壇 比公平更重要的(二) 魯思豪 2020.10.18
讀經:馬太福音廿章1~16節

基督教本身就是不理性的,對嗎?耶穌基督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你的罪就被洗乾淨了。大家都知道洗衣服要用洗衣粉,那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你的罪,是你的理性想不通的,你就必須用信心來接受,這就是今天的經文最重要核心的道理。我們只能不斷的犯罪,堆疊、累積罪惡在耶穌基督身上,然後他來代贖我們的罪。我們信了基督以後,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還是有情慾的問題、世界價值觀吸引的問題、魔鬼撒旦吸引我們的問題,我們信耶穌以後就不犯罪了嗎?我們信耶穌以後還是犯罪啊,耶穌就天天赦免我們的罪,這是莫大的恩典。當我們看自己和耶穌基督的時候,就像是今天的詩歌所說的,你沒有辦法清償自己所犯的罪惡,哪還有時間去看不起別人?

我們了解這個背景以後,就知道這個家主清晨去雇用要進葡萄園的工人,在耶穌的時代,葡萄園的主人進到市場聘用工人,通常六點就會是第一批工人,主人也很喜歡聘那個第一批的工人,因為你會早睡早起,表示你有工作能力、是負責任的。在收割季節時,工人不夠了,再找第二批,大概是九點。經文當中有一點不合理,通常第二批以後就沒有工作機會了,但這位老兄呢,他中午也找、下午也找,甚至下班前一小時還在招募工人,其實他們哪能有什麼貢獻?這個主人非常奇怪,他自己違背了當時的社會經濟倫理,是因為他錢太多了嗎?完全不計成本、不算代價,只為了要把市場上這些只能被動等待工作的工人招進園中。經文當中提到的閒站,大家不要以為是那些人站三七步,還一邊抽煙,不是的,那些人很可憐沒有工作,不知道怎麼辦,只能站在那裡,等待人來幫助。所以這個主人,就把他們全部招募進去了。

這個園子的主人當然就是上帝,被招進園子的當然就是我們這些基督徒。不管我們信主多久,我們都能得到一錢銀子的報償,就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永生。所以信耶穌的報償就是得到永恆、進入天國,每個人都一樣。那你說,不行啊,那只來一個小時的人只能有一百年住宿券,時間一到,麻煩你搬出來,中午來的就給你一千年的住宿券,早上來的給你一萬年的住宿券⋯⋯。沒有!所有的人都一樣,因為那是永無止盡的永恆,和我們在世上的一百年、一百五十年相比,世上的時間幾乎短暫得像個點。這裡提到恩典,一個很重要的點,恩典最重要的就是你根本沒有能力去要、去買,你只能被動的接受園主的恩惠、恩典。你必須要等待園主的恩典,否則你空有一身武功,沒有進到園子裡,一點用都沒有。

第二個恩典意思是什麼?我們注意到第4節,這個園主跟工人說,我必定給你們工資,這是非常重要的應許,意思是我給你們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你早上進去、下午進去,我給你的滿足感、安全感、錢,我必定會給你。就好像有一個人有六個孩子,若有人問說你最喜歡哪一個孩子?他就會回答,我都一樣喜歡,平均分配,這是人的世界。但是在上帝國的孩子卻完全不是這樣,上帝有每一個孩子,但是上帝看每一個孩子都是祂唯一的孩子,這是我們人做不到,但是這個恩典的應許就是這樣。

我們進深一點講到福音的本質、恩典的應許是什麼?福音的本質就是一個乞丐,他拿到一個價值連城的珍珠,之後搖身一變變成一個有錢的老員外。他就覺得很感恩,就把另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分給乞丐同伴,這個同伴也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有錢的員外,這個新員外就很感謝老員外讓他可以過上富足的生活,而老員外的反應則是,你不要感謝我,我一點都不配,這個珍珠不是我的,是有一天我遇見神了,祂將這個價值連城的珍珠給了我,我的生命就改變了。其實我以前跟你一樣是乞丐,甚至比你更髒更臭,只是先被上帝找到了、得到了。問題來了,在經文當中那些一早就進園子裡的人,應該很高興,因為他們一早就結束心中的忐忑不安,家裡的妻小都有飯吃了,滿心感恩的快樂工作。沒想到在發錢的時候,他忽然發現那只工作三個小時、一個小時的竟然跟我領一樣!於是他心中本來的感恩轉變為苦毒和嫉妒,他心中一直murmur想著「不公平、不公平」。到了15節,這個園主就告訴他們,因為我要做好人、我是良善的,你們就要眼紅?他用這個字其實非常傳神,原文的意思就是嫉妒,眼睛裝了壞東西進去了,或是眼睛壞掉了。

所以我們回到老員外和新員外的比喻,如果這個老員外跟新員外說,你不過就是個臭要飯的,如果不是我給你珍珠,你如何變成富有的員外。這就好像那些先進園子的工人去看待主人的不公平,認為後進園子裡的人不配,可是他忘記了,他一早出來在市場上等候的那種可憐、焦急、無力的情況,被園子的主人邀請進去後就解決了。下一步我們要來看主人的回答其實相當霸道對嗎?他說按照我自己的意思,用我自己的東西,難道這是不義嗎?還是因為我是良善的,你就眼紅?「我是良善的你就眼紅」這裡是不是看得出來罪的本質?

有一個老牧師他在講台上講了三十年,人有罪需要救恩。有一個老媽媽就問牧師說,牧師啊,我聽你講人有罪需要救恩講了三十年,你能不能講一些別的啊?牧師說,我沒有別的,聖經的本質就是這個。為什麼老媽媽會這樣問,因為他沒有意識到罪的可怕,你有在這裡看到罪的本質嗎?本來我領受恩典,應該是恨不得別人跟我一樣,那些還在外面的人可能是那先進去人的朋友啊,他進去的時候應該會跟他說,我先進去,等到我領錢的時候分一點給你,這樣你我的孩子就都有錢可以吃東西。可是後來這個人也進去了,他想著太好了,你也領到錢,這樣你的家庭跟我的家庭都有得吃,可以一同快樂。(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