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一1-三8 2020.11.23-2020.11.29

靈修默想題目─阿摩司書

阿摩司書簡介:阿摩司主要向北國以色列傳講信息;時間在耶羅波安二世收回失土與離世前,約760~753B.C、。當時因為收回失土(王下十四25),舉國驕傲,奢華宴樂。繁榮的背後,卻是拜偶像、貪婪、淫亂、欺壓、搶奪、凶暴等罪惡。阿摩司指責罪惡,呼籲悔改;指出耶和華公義的審判必臨到。

阿摩司書主題:審判將臨,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全書可分三部分:列國受審判(1~2章)、三篇審判講章(3~6章)、五個審判異象及末後復興(7~9章)

11/23一 阿摩司書一章1~5 大馬色將受審判
一、v1、2怎樣介紹阿摩司?主要傳講什麼信息?神有罪必罰,我敬畏祂嗎?
答:他是提哥亞的牧人。耶和華必像獅子撲食吼叫,像暴風發出可怕的聲音,審判以色列。牧人的草場要枯乾悲哀,連肥沃富庶的迦密山頂都要枯乾。

二、大馬色怎樣犯罪?有哪些罪惡?將有什麼刑罰?我有過必改或繼續犯罪?
答:亞蘭大馬色三番四次犯罪,他們用打糧食的鐵器殘害基列。耶和華必除掉亞蘭王哈薛,燒滅他的宮殿;折斷大馬色的門閂,讓仇敵侵入,剪除亞文平原、伯.伊甸的居民和掌權的。他們必被擄到外邦吉珥。

11/24二 阿摩司書一章6~10 非利士人將受審判
一、非利士怎樣犯罪?有什麼罪惡?將有什麼結果?我任意待弱勢者嗎?
答:非利士人三番四次犯罪,把擄掠的以色列民,交給以東蹂躪。耶和華必剪除亞實突、亞實基倫的居民和首領,攻擊以革倫。非利士剩餘的都必滅亡。

二、推羅怎樣犯罪?有什麼罪惡?將受什麼刑罰?我信守承諾嗎?
答:推羅三番四次犯罪,將以色列眾民交給以東蹂躝,並不記念與以色列人弟兄的盟約。神公義的審判必臨到,降火在推羅的境內,燒滅他們的宮殿。

11/25三 阿摩司書一章11~15 以東、亞捫將受審判
一、以東怎樣犯罪?有什麼罪行?結果如何?我仇恨,無憐憫,永懷忿怒嗎?
答:以東三番四次犯罪,拿刀追趕他的兄弟以色列人,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耶和華必公義審判他們,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二、亞捫怎樣犯罪?有什麼罪行?受什麼刑罰?我容忍罪惡,對罪麻木嗎?
答:亞捫三番四次犯罪,對罪麻木,甚至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神必在爭戰納喊的日子,燒滅拉巴的王宮,使他的君王和首領一同被俘擄。

11/26四 阿摩司書二章1~5 摩押、猶大將受審判
一、摩押怎樣犯罪?有什麼罪惡?神必怎樣審判?我知領袖要受更重的審判嗎?
答:摩押三番四次犯罪,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耶和華必燒滅加略的宮殿,剪除摩押的審判者和一切首領。

二、猶大怎樣犯罪?有什麼罪行?將受什麼刑罰?我喜愛或厭煩神的話語?
答:猶大三番四次犯罪,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跟隨列祖拜虛假的偶像。耶和華公義的審判必臨到,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參耶卅九8。

11/27五 阿摩司書二章6~8 以色列將受審判
一、以色列怎樣犯罪?怎樣對待義人、窮人?參詩一四六8,箴三33。我尊重義人,善待窮人嗎?(v7a可譯為:他們踐踏窮人的頭在地上的塵土中。)
答:以色列人三番四次犯罪。他們為銀子出賣義人;為了一雙鞋的價錢,把窮人販賣成為奴隸;欺壓侮辱窮人,好像把窮人的頭踐踏在塵土中。

二、v7淫亂到什麼程度?v8怎樣欺壓人?我恨惡淫亂、不義,堅持聖潔公義嗎?
答:父子與一個女子行淫,褻瀆聖潔的神。在偶像壇旁邊,鋪著窮人抵押的外衣,躺臥在上面,不顧窮人夜晚受凍,參申廿四12、13。又拿法庭不公義審判所得的罰金(受罰之人的罰金),買酒喝。

11/28六 阿摩司書二章9~16 亞摩利人將受審判
一、v11神興起哪些人,傳講神的話?以色列人怎樣對待他們?我拒絕真理的責備,愛聽虛假順耳的話嗎?
答:神興起先知和拿細耳人傳講他的話。以色列人卻給拿細耳人酒喝,破壞他們的敬虔聖潔,參民六1~8;吩咐先知不要按神心意傳講信息,參耶一5~7。

二、v9亞摩利人有什麼優勢?結果如何?v13~16審判來到,自認優勢的人下場如何?我敬畏主,遠離罪惡嗎?我依靠自己的才智能力嗎?
答:人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因為罪惡,神除滅他們,把地賜給以色列人。所有快跑的、有力的、剛勇的、拿弓的、腿快的、騎馬的和勇士都被除掉,無法逃脫罪的刑罰。

11/29日 阿摩司書三章1~8 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一、v1耶和華曾經怎樣對待以色列人?他們有什麼責任?v2為什麼追討他們的罪孽?我清楚神拯救我,是要遠離罪惡嗎?參羅六2。
答:耶和華曾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上來。他們當聽耶和華將審判攻擊的話。因耶和華在地上萬族中只認識揀選他們,並賜下律法。現在他們卻故意犯罪。

二、v3~8有哪些因果關係?災禍為何臨到?先知有什麼職責?我存謙卑的心,領受神僕人傳講的聖經信息嗎?
答:同心才能同行;獅子抓食,才在林中咆哮;少壯獅子有所得,才在洞中發聲;有機檻,雀鳥才會陷在網羅;網羅得著獵物,才會從地上翻起來;城中吹角,百姓才驚恐;獅子吼叫,人才懼怕。災禍臨到,是因耶和華降災。耶和華將奧袐指示,眾先知才能行事。耶和華發出命令,先知不能不傳講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