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三9-五17 2020.11.30-2020.12.06

靈修默想題目─阿摩司書

先知的時代:耶羅波安二世國勢強盛,阿摩司(760~753B.C.)指責社會強暴欺壓,缺乏公義;預言必將敗亡。不到40年,以色列就被亞述所滅(722B.C.)。

11/30一 阿摩司書三章9~15 罪行與審判
一、要派人到那裡?傳揚什麼事?v11將有什麼結果?刑罰到什麼程度?我在非基督徒面前有美好見證嗎?
答:要派人到亞實突和埃及的宮殿,傳揚撒瑪利亞城有何等大的擾亂和欺壓,以強暴搶奪財物。他們要見證以色列的罪惡。v11敵人必來攻擊,搶掠以色列。得救的極為少數,如同牧人從獅口中奪回的羊腿或半個耳朵。

二、v12、13追求哪些享受?當聽誰的話?神公義審判要怎樣臨到?我追求物質享受或美好德行?參提後二22。我真知身為教會領袖,要受更重審判嗎?
答:追求鋪繡花毯的床榻,過冬和過夏的房屋、昂貴造價的象牙房屋和高大房屋等豪宅別墅。當聽耶和華警戒的話。神審判以色列,也必追討伯特利祭司的罪。所有豪宅別墅都必毀滅,歸於無有。領袖要受更重審判,太廿三14,雅三1。

12/1二 阿摩司書四章1~5 欺壓貧窮之人的審判
一、怎樣稱呼撒瑪利亞人?有什麼惡行?結局如何?我憎惡欺壓,喜愛憐憫嗎?
答:他們如巴珊的母牛吃得飽足,身體肥壯。他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與欺壓奴僕的家主,共同飲酒作樂,毫無憐憫之心。他們將被仇敵俘擄至外邦的哈門,必像魚被魚鈎鈎去。

二、v4、5耶和華怎樣對待藐視先知、硬心不肯悔改的人?我明知故犯嗎?
答:神任憑他們到伯特利、吉甲拜偶像,加增罪過;任憑他們按自己喜愛的,每早晨獻上祭物,每三日奉上十分之一,獻上有酵的感謝祭、以甘心祭誇口。

12/2三 阿摩司書四章6~11 以色列的硬心與審判
一、v6~9哪些災禍臨到?目的為何?他們怎樣回應?我行惡遭災,立刻悔改嗎?
答:各處糧食缺乏,他們仍不歸回神。收割前三月反常不降雨,他們仍不歸向神。神降下旱風、霉爛、剪蟲,他們仍不醒悟悔改歸向神。參申廿八22。

二、v10∼11還有哪些災禍臨到?他們怎樣回應?我良心麻木,受罰仍硬心嗎?
答:神再降瘟疫,像在埃及一樣;又使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他們仍行惡不悔改。神再傾覆城邑,使他們如火中抽出的柴。他們仍不悔改。

12/3四 阿摩司書四章12~五章3 以色列家的哀歌
一、v12因為以色列遭災,仍硬心不悔改,耶和華將如何?以色列當如何?v13怎樣描述耶和華?我儆醒預備自己,迎接主再來嗎?參啟廿二12。
答:耶和華必如此行(按以色列的罪惡,重重降罰)。以色列當預備迎見你的神。v13祂創造山和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刑罰惡人;腳踏在地之高處(掌管全地),無一人能逃脫祂公義的審判。

二、要聽什麼?v2、3悲哀到什麼程度?我敬畏神,畏懼祂發怒嗎?詩九十11。
答:要聽耶和華為以色列作的哀歌。v2、3以色列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再沒有起來的機會。他們發出一千兵,只剩一百;發出一百只剩十個。

12/4五 阿摩司書五章4~9 尋求耶和華的必存活
一、v4審判將臨,怎樣才得存活?應遠離哪些錯誤?為什麼?我謙卑尋求神嗎?
答: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不要往伯特利尋求金牛犢的幫助,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去求問偶像。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無有。

二、v7他們有什麼罪惡?應如何行?為什麼?我敬畏神,儘量行公平公義嗎?
答:他們經常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義丟棄於地。要尋求耶和華,祂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海水澆在地上。祂有審判大能,無人能逃脫祂的審判,祂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2/5六 阿摩司書五章10~13 列舉以色列家的罪
一、他們內心如何?怎樣待貧民?有什麼報應?我接受公義的責備嗎?詩五一4。
答:他們內心怨恨城門口責備人的審判官;憎惡說正直話的長老;向貧民勒索麥子,踐踏他們。他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其中的酒。

二、v12、13怎樣形容他們的罪惡?有什麼惡行?造成什麼結果?我愛義恨罪嗎?
答:你們的罪過何等的多!罪惡何等的大!他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公開屈枉窮人。時勢真邪惡,謹慎的通達人,只好靜默不言。

12/6日 阿摩司書五章14~17 刑罰痛苦中哀號
一、v14、15怎樣就必存活?有什麼應許?神施恩有什麼條件?我愛善恨惡嗎?
答: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必同在。要厭惡邪惡,愛好良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耶和華或者向人施恩。

二、v16、17因罪惡淊天,必聽見什麼聲音?為什麼?我深知罪惡必致痛苦哀號?
答: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各街市上必有人說:哀哉、哀哉;又叫農夫來哭號,叫善唱哀歌的來舉哀;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耶和華從其中經過,施行審判,各人為所行的惡受刑罰,在痛苦中哀號。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