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八十九19-九十17 2021.05.17-2021.05.23

靈修默想題目─詩篇

5/17一 詩篇八十九19~28 背景:王下廿四8~17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之時
一、v20「尋得」有什麼特別意思?v20~23耶和華怎樣幫助,保護他?我是神的僕人,靠神勝過罪惡、情慾和一切敗壞嗎?
答:神在千萬以色列人中,尋得大衛,作祂的僕人。v20~23耶和華用聖膏膏他,堅固他。仇敵不能勒索、苦害他。耶和華必打碎、擊殺他的敵人。

二、v24~28神要怎樣與大衛同在?怎樣擴展他的境界?與他有怎樣的關係?我相信神是信實的、慈愛的嗎?我享受神的慈愛嗎?
答:神的信實與慈愛要與他同在,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他要稱呼耶和華為父、我的神、拯救我的磐石;他要被立為長子,世上最高的君王;神的慈愛和所立的約必要堅定到永遠。

5/18二 詩篇八十九29~37 背景:王下廿四8~17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之時
一、v29有什麼應許?v30~32若大衛的子孫離棄律法,耶和華將怎樣行?我知罪惡必定帶來神公義的刑罰嗎?
答:耶和華要使大衛的後裔存到永遠,寶座如天之久。V30~32若子孫離棄律法,不遵守神的誡命。耶和華要用杖、用鞭責罰他們的過犯罪孽。神仍是公義的。

二、33~37大衛的子孫失敗時,耶和華怎樣行?我失敗時,神仍可信嗎?
答: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不叫我的信實廢棄。我必不背棄我的約。我已經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決不向大衛說謊。大衛的後裔要存到永遠,寶座要如日之恆一般,如月亮永遠堅立。

5/19三 詩篇 八十九38~45 背景:王下廿四8~17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之時
一、v38~40大衛子孫受膏的君王犯罪,耶和華怎樣待他?我不肯悔改,以致被神厭棄,失去神的保護看顧嗎?
答:你惱怒你的受膏者,丟掉棄絕他;厭惡所立的約,將他的冠冕踐踏於地;拆毀他一切的離笆,使他的堅固城保障成為荒場。

二、v41~44失去神的保護,下場如何?我離開神,失去祂的看顧、保護嗎?
答: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他成了鄰邦的羞辱。在爭戰中,他的刀劍捲刃,站立不住。他君王的光輝止息,寶座推倒於地。他青年的日子減少,又蒙羞愧。

5/20四 詩篇八十九46~52 背景:王下廿四8~17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之時
一、v46~49痛苦中,發出什麼疑問、掙扎和呼求?我把痛苦掙扎帶到神面前嗎?
答:耶和華啊,這要到幾時呢?祢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嗎?祢的忿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求祢想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祢創造世人,要使他們歸何等的虛空呢…祢從前憑祢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裡呢?

二、v50、51祈求什麼?v52怎樣頌讚?掙扎中,我因信,仍頌讚神嗎?
答:主啊,求祢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祢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祢受膏者的腳蹤。v52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5/21五 詩篇九十1~6
一、主與我們有什麼關係?與諸山、大地有什麼關係?我認識神是永恆的嗎?
答:主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是我們心靈安憩的居所。諸山、大地和世界未造以前,從亙古到永遠,祢是神!

二、耶和華說什麼?結果如何?v5、6有哪三方面描述人生?我人生充實嗎?
答:耶和華說:「你們世人要歸回。」世人就歸於塵土。v5、6人生時間不能停留,如大水沖去。人生虛幻不實,如睡一覺。人生如生長的草;有發芽生長,青春美麗之時;也有枯萎逝去的時候。

5/22六 詩篇九十7~12
一、v7為什麼會消滅、驚惶?神怎樣看罪惡?v9、10怎樣形容我們的人生?我容忍罪惡,以致愁煩、痛苦、生活空虛嗎?
答:我們的一生因神的忿怒而消滅(耗盡)、驚惶。神把我們的罪孽、隱惡擺在祂面前。以致我們經過的日子在神震怒之下;我們的一生好像一聲歎息。其中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二、v11人對什麼無知?v12祈求什麼?我曉得,神對罪忿怒的權勢嗎?我敬畏神,深怕得罪神嗎?我祈求神賜智慧,每天生活能討神喜悅嗎?
答:誰曉得神對罪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神該受的敬畏,曉得神對罪的忿怒呢?v12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5/23日 詩篇九十13~17
一、人生勞苦愁煩,v14、15祈求什麼?我感受神的愛嗎?祈求飽得神的慈愛嗎?
答: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二、v16、17有什麼心願?我求神使我看見祂的榮耀偉大,一生榮耀祂嗎?
答:願祢的作為向祢僕人顯現;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祢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祢堅立。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