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三13-五6 2021.09.27-2021.10.03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9/27一 箴言三13~20
一、v13~15什麼樣的人是有福的?智慧寶貴到什麼程度?我常向神求智慧嗎?
答: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二、v16~20智慧擁有什麼?祂的道路如何?祂曾怎樣創造?我走智慧的道嗎?
答:智慧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祂的道是安樂,祂的路全是平安。祂與持守祂的作生命樹,持定祂道的人俱各有福。耶和華藉祂立地、定天,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

9/28二 箴言三21~26
一、v21有什麼命令?v22~24謹守真智慧和謀略,結果如何?我順服主,重擔完全交託,睡得香甜嗎?
答: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離開。這樣,祂必作你的生命,頸項上的美飾。你就坦然行路,不至碰腳。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

二、v25、26怎樣面對忽然來的驚恐?為何不害怕?我深深信靠主,不害怕嗎?
答: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祂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

9/29三 箴言三27~35
一、當怎樣行善?我周圍有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嗎?我經常幫助他們嗎?
答: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二、v29、30當禁止哪些罪惡或錯誤?我與社區、鄰居關係良好嗎?
答: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不可設計害他。人未曾加害與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

三、v31~35不可接受什麼誘惑?原因是什麼?不可容哪些罪惡?我羡慕惡人的財福嗎?我遠離一切邪惡、譏笑和乖僻嗎?
答: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不可容許乖僻、邪惡和譏笑。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祂譏笑那好譏笑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9/30四 箴言四1~9
一、v1~6父親怎樣勸兒子?兒子怎樣回應?我教導孩子得智慧,認識主耶穌嗎?
答:父勸子: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護衛你,要愛祂,祂就保守你。兒子聽從父親的勸告,得智慧,在父親面前為孝子。

二、v8、9當怎樣對待智慧?有什麼好結果?我追求智慧,順從主耶穌嗎?
答:高舉智慧,祂就使你高陞;懷抱智慧,祂就使你尊榮。祂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使你得著榮耀。

10/1五 箴言四10~19
一、父親怎樣反覆勸兒子?為何必須持守訓誨?我看重並謹守聖經的教訓嗎?
答:要聽從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你行走,腳步必不至狹窄;你奔跑,也不至跌倒。要持定訓誨,不可放鬆,必當謹守,因為祂是你的生命。

二、v14當怎樣面對惡人惡行?惡人壞到什麼程度?我禁止自己行惡嗎?
答: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這等人若不行惡,不得睡覺,不使人跌倒,睡臥不安。因為他們以奸惡當作餅吃,以強暴當作酒喝,以行惡為生活之必需。

三、v18、19義人的路如何?惡人的路如何?我一生走義路,越走越光明嗎?
答: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麼跌倒。

10/2六 箴言四20~27
一、v23應當怎樣看管自己的心?為什麼?我盡全力保守自己的心,不容任何暴力、淫亂、貪婪、虛謊等各樣罪惡或錯誤價值觀污染嗎?
答: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不容罪惡玷污,不容錯誤思想進入。因為一生的好壞成敗,是由心發出。

二、v24~27有哪些言語要除掉?眼光當如何?行動當如何?我求神除掉一切負面的言語,積極面對人生各樣遭遇嗎?
答:除掉邪僻、乖謬的言語。眼目要向前正看、直觀,看積極正面、光明美好的。要修平腳下的道,除去一切絆腳的石頭、坑洞,引誘人犯罪的陷阱。堅定行走真理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離開一切邪惡。

10/3日 箴言五1~6
一、要留心哪些言語?為何必須如此?我祈求喜愛聖潔,憎惡淫蕩嗎?
答:要留心智慧的話語、聰明的言詞,為要使你謹守謀略,嘴唇保存知識,活在真理、聖潔之中,遠離淫婦的誘惑。

二、淫婦的言語如何?結局如何?我拒絕一切淫亂的引誘嗎?
答:淫婦的言語甜蜜悅耳如蜜滴下,順耳動聽比油更滑;但至終卻苦似茵蔯,快如兩刄的刀,叫人痛苦傷痕累累。她的腳下入死地,踏住陰間;以致她找不著生命平坦的路,她的路在神的震怒之下搖擺不定,自己還不知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