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五7-六35 2021.10.04-2021.10.10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0/4一 箴言五7~14
一、v7~10怎樣面對情慾試探?為何必須遠離淫行?我立刻拒絕,遠離淫行嗎?
答: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恐怕將你的尊榮、歲月給殘忍的人;恐怕你的力量和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

二、v11~14給淫行機會,將怎樣後悔?我拒絕聖潔的教訓,以致痛苦後悔嗎?
答:最後你的身體耗盡毀壞,你就悲嘆說:「我怎麼恨惡訓誨,藐視責備,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又不側耳聽從那教訓我的人。我在聖會裡,幾乎落在諸般惡中。」

10/5二 箴言五15~23
一、v15~19應怎樣經營自己的婚姻、愛情?我愛自己的配偶,享受婚姻之愛嗎?
答:你所有的資源和愛情都不可與外人分享。要使你的婚姻蒙福,要喜悅你所娶的妻。她如可愛的母鹿,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

二、v22、23怎樣稱呼行淫的人?一定有什麼痛苦?結局如何?我被罪惡抓住纏繞,無法逃脫嗎?
答:行淫的人是惡人。惡人一定被自己的罪孽捉住,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逃都逃不掉。因為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昧過甚,必走差了路。

10/6三 箴言六1~5
一、作保有什麼危機?我在人情或壓力下作保,陷於危機中嗎?
答:不論為朋友或陌生人作保(擊掌),都被作保的話語纏住,都要為所保的事負責任。所保的事就如網羅,隨時陷自己於必須償債、負連帶責任的危機。

二、v3怎樣擺脫作保的痛苦?我求主賜下恩典和智慧解除保證責任嗎?
答:要清楚知道作保已經落在他人手中。要自卑去懇求,解除保證責任。不要因疲累困難而拖延。要救自己如同鹿脫離獵戶的手,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10/7四 箴言六6~11
一、懶惰人怎樣可以得智慧?螞蟻有什麼榜樣?我殷勤學習、工作,不拖延嗎?
答:懶惰人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的督促,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二、v9、10怎樣呼籲懶惰人?懶惰必有什麼結果?我懶惰,以致貧窮缺乏嗎?
答: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奪取你一切所有的。

10/8五 箴言六12~19
一、無賴的惡人言行如何?結局如何?我深知神公義,惡人必定受罰嗎?
答:行動用乖僻的口,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二、v16~19列舉聖潔公義的耶和華恨惡哪些事?我也恨惡這些事嗎?
答: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

10/9六 箴言六20~24
一、v20~22當怎樣謹守誡命、法則?有什麼益處?我經常順從誡命嗎?
答:要謹守,不可離棄神透過父母所給的誡命法則,要常繫在心上,掛在項上。你行走,祂必引導你;你躺臥,祂必保守你;你睡醒,祂必與你談論。

二、v23、24怎樣描寫誡命、法則和訓誨?對人有何助益?神的話光照指引我嗎?
答: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淫婦諂媚的舌頭。

10/10日 箴言六23~35
本段惡婦、外女、妓女、行淫的鄰舍之妻、淫婦可視為同義詞,可以互通使用。
一、v25妓女怎樣引誘人?為何不要接受?我保守眼睛,拒絕試探嗎?伯卅一1
答:妓女用美色、眼皮勾引人。不要戀慕這些,因為妓女能使人貧窮,只剩一塊餅,奪取人的生命。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不免受罰。

二、v32行淫者如何?有什麼可怕的後果?我尊重婚姻,痛恨淫行嗎?
答:行淫者是無知,必喪掉生命。他必受損傷,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抺。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絕不留情,什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