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26-十一9 2021.11.01-2021.11.07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1/1一 箴言十章26、27
一、懶惰的人叫差他的人有什麼感受?我積極殷勤,或拖延懶惰?
答:懶惰的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

二、敬畏耶和華,給人什麼好處?惡人呢?我遠離一切神不喜悅的事嗎?
答: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

11/2二 箴言十28、29
一、義人的盼望帶來什麼結果?惡人的指望呢?我人生的盼望是什麼呢?參西一27,彼前一3、4。
答: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惡人的指望必致滅沒。義者主耶穌在十架上受苦時,因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成為信徒的榜樣,來十二2。

二、耶和華的道對正直人和作孽人產生什麼不同的結果?我堅持正直嗎?
答:耶和華的道是正直人的保障,卻成了作孽人的敗壞。大衛一生遵行耶和華的道,耶和華是他的依靠保障,參撒下廿二22,詩廿七1。耶羅波安故意行惡,敗壞來到,參王上十三33~34。

11/3三 箴言十30~32
一、義人、惡人在世,各有什麼不同結果?我追求公義,經常行義嗎?
答:義人不斷行義,他的義行使他堅立,永不被剪除(挪移)。但惡人行惡,他的惡行,使他不得住在地上。

二、義人、惡人的言語如何?帶來什麼結果?我追求公義、智慧,說話合宜嗎?
答:義人的口滋生智慧,能令人喜悅。惡人的口說乖謬的話,他的舌必被割斷(他的話被人厭惡、拋棄,如同無有)。

11/4四 箴言十一章1、2
一、耶和華怎樣看待詭詐的天平和公平的法碼?我在各樣交易上公平嗎?我用專業知識追求公平,或為利益行詭詐?
答: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天平和法碼都是買賣的工具,都應該公平。耶和華是公義公平的,公平的交易蒙祂喜悅,詭詐的交易為祂所憎惡。不論用天平或法碼行詭詐,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二、驕傲來,何者必來?謙遜人呢?我允許驕傲,或常求神賜謙卑的心?
答: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希西家王因驕傲,神的忿怒臨到,參王下廿12~19,代下卅二25。

11/5五 箴言十一3、4
一、正直人的純正,有什麼益處?奸詐人的乖僻帶來什麼結果?我喜愛純正,持守純正嗎?
答: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在可怕的苦難中,約伯的純正引導他,參伯一章、二3。

二、耶和華發怒的日子,財富有何效用?公義呢?我看重公義,超過財富嗎?
答:耶和華發怒的日子,貲財毫無益處;唯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耶和華發怒的日子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貲財無益,唯有義人能脫離苦難,參番一18,二3。

11/6六 箴言十一5、6
一、完全人的義,對他有什麼好處?惡人所行的惡呢?神是至公至義的,我願一生追求完全的義嗎?參太五20。
答:完全人追求完全,他所行的義,必定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因自己所行的惡跌倒。

二、正直人的義,怎樣幫助自己?奸詐人的罪孽怎樣影響自己?我是正直人,以行義為喜樂嗎?
答: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參考以斯帖記,末底改因自己的義得拯救,奸詐的哈曼因自己的罪孽受刑。

11/7日 箴言十一7~9
一、惡人的指望將如何?v8耶和華怎樣幫助義人,刑罰惡人?我拒絕行惡嗎?我相信神必拯救義人嗎?
答: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v8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參詩卅四19。

二、不虔敬的人怎樣對待鄰舍?義人呢?我容許批評論斷,道人長短嗎?
答: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真理的知識得救,參雅一1、2。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