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三8-十三21 2021.12.06-2021.12.12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2/6一 箴言十三章8、9
一、富有的人被勒索或綁架,用什麼作贖價?窮人呢?我依靠錢財嗎?我哀嘆貧窮嗎?
答:人的貲財是他生命的贖價,窮乏人卻聽不見威嚇的話。

二、義人的光帶來什麼結果?惡人的燈呢?我帶給人希望、喜樂嗎?
答:義人的光帶來明亮喜樂,惡人的燈要熄滅。

12/7二 箴言十三章10、11
一、驕傲必產生什麼後果?若聽勸告的呢?我容許驕傲嗎?我樂意接受勸告嗎?
答:驕傲只會造成爭論、爭競,聽勸告的,卻有智慧。

二、不勞而得之財,必有什麼結果?勤勞積蓄的呢?我羨慕不勞而得的錢財嗎?甘心勞苦積蓄嗎?
答:不勞而得之財,不會持久,必定消耗。因為沒有經過勞苦,不知賺錢的辛苦,不會珍惜。勤勞積蓄的,知道賺錢不易,不任意花費,財富必見加增。

12/8三 箴言十三章12、13
一、所盼望的遲遲無法得到,有什麼感受?得著所願意的如何?我願忍耐得著神的應許和賞賜嗎?我願安慰、鼓勵憂愁、灰心的人嗎?
答:所盼望的遲遲無法得到,使人心憂愁生病。得著所願意的,好像生命樹,使人生命成長,充滿朝氣。

二、藐視訓言的,有什麼結果?敬畏誡命的呢?我寶貴看重神的話語,超過人的理論、學問嗎?參賽四十8,四六10。
答:藐視神的教訓、話語的,自取滅亡。敬畏耶和華誡命的,必得著善報。

12/9四 箴言十三章14、15
一、v14怎樣描述智慧人的法則?有什麼好處?我接受智慧人的教訓嗎?
答:智慧人行事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帶給人生命。(本節若譯為智慧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更好,智慧指主耶穌,主耶穌的教訓是生命的泉源,使人得著生命。)

二、美好的聰明,有什麼好處?奸詐人的道路呢?我求神賜我悟性,明白神的話,常常得著恩惠嗎?我遠離一切不正直的想法、言行嗎?
答:美好的聰明(領悟力)使人明白神的話語,得著恩惠。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

12/10五 箴言十三章16、17
一、通達靈巧的人行事有什麼原則?愚昧人呢?我順從真理或一意孤行?
答:通達靈巧的人都憑知識行事,並不按著當時心情或一時的喜好作事。愚昧人不聽勸告,一意孤行,不過是張揚自己的愚昧。

二、奸惡的使者必有什麼下場?忠信的使者呢?我待人處世忠誠可靠嗎?
答:奸惡的使者必定因為所行的惡事,陷在禍患裡。忠信的使者作事忠誠可靠,乃是醫人的良藥,帶給人安慰和醫治。

12/11六 箴言十三章18、19
一、棄絕管教的,將有什麼結果?領受責備的如何?我自以為是嗎?我不能接受責備嗎?我拒絕管教,以致失敗受辱嗎?
答:棄絕管教的,必致貧窮受辱。甘心謙卑接受責備的,改正錯誤,必得著尊榮。

二、所期望的成就,有什麼感受?愚昧人怎樣看待惡事?我殷勤努力,直到得著美好的結果嗎?
答:所期望的得著成就,心裡覺得甘甜,努力終於有了美好的結果。愚昧頑固人喜愛行惡,並且憎惡遠離惡事。

12/12日 箴言十三章20、21
一、與智慧人同行,有什麼好處?與愚昧人作伴呢?我與智慧人來往,得智慧嗎?
答: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著智慧。與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二、禍患追趕什麼樣的人?義人下場如何?我拒絕罪惡嗎?我容許罪惡,以致良心虧損,被罪惡控告嗎?
答:禍患追趕罪人,義人必得善報。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