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四11-十四24 2021.12.20-2021.12.26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2/20一 箴言十四章11、12
一、奸惡人的房屋,必定有什麼結果?正直人的帳棚呢?我願正直而清苦嗎?
答:房屋比帳棚堅固牢靠的多。但奸惡人建立的房屋,卻必定傾倒。因為神必傾覆惡人的房屋。正直人所住的帳棚,看似簡易,經不起狂風暴雨,卻因神的賜福興盛。

二、有一條路,誰以為正確?結果如何?我自以為是嗎?我的人生觀、價值觀是根據世人的哲學、人生觀或神的話?
答:有一條路,人人以為正確可靠,至終成為死亡之路。墮落有限的人不認識神的至公至義,所有的義在神面前,好像污穢的衣服,參賽六十四6。在神面前沒有一個義人,也沒有一個善人,參羅三10~12。

12/21二 箴言十四章13、14
一、人在喜笑中,內心如何?快樂到最後,什麼來報到?我依靠神而喜樂嗎?
答:人在喜笑中,內心也有憂愁,不知道下一刻是福或是禍。快樂到最後,就產生愁苦。但依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心裡的力量,參尼八10。

二、心中背棄真道的,必有什麼結果?善人的善行,產生什麼結果?我偏行己路,或靠神行善?
答:心中背棄神所賜真道的,必定滿滿得到自己偏行正道的結果。善人必定從自己的善行,得著滿足和快樂。行善多,快樂滿足多;行善少,快樂滿足少。

12/22三 箴言十四章15、16
一、愚蒙無知者聽見別人的話,有什麼反應?精明通達的人呢?我無知上當,或小心謹慎?
答:愚蒙無知者對別人所說的話,不經思想、查證,全都相信,以致無知上當受害。精明通達的人卻思想、查證,作事步步謹慎。

二、智慧人對惡事存怎樣的態度?愚妄頑固的人呢?
答:智慧人敬畏耶和華,懼怕耶和華對惡事惡人忿怒,就遠離罪惡。愚妄頑固的人卻驕傲狂妄,自以為是,以致被引誘犯罪,遭受神的忿怒和刑罰。

12/23四 箴言十四章17、18
一、輕易發怒的,有什麼結果?設立詭計的呢?我輕易發怒嗎?我容許詭詐嗎?
答: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錯誤百出。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

二、愚蒙無知的人得著什麼產業?精明通達的人呢?
答:愚蒙無知的人若拒絕真理知識,就活在無知裡面,他所有的就是愚昧無知。精明通達的人不斷接受真理知識,就得著真理知識帶來的好處榮耀,好像冠冕戴在頭上。

12/24五 箴言十四章19、20
一、耶和華怎樣對待壞人和善人?怎樣對待惡人和義人?我相信善必定勝過惡,義勝過罪嗎?我堅持行善,拒絕行惡嗎?
答:耶和華使壞人屈身俯伏在善人面前,成為善人的奴僕。惡人在義人門口也是如此俯伏,成為義人的奴僕。

二、貧窮人有什麼挑戰悲哀?富足人呢?我嫌貧愛富嗎?我安貧樂道嗎?
答:窮人連鄰居也恨他,擔心他的貧窮帶給他們麻煩。富足人朋友最多,他們都想從他得著一些好處。嫌貧愛富是人之常情,但「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詩四十一1)

12/25六 箴言十四章21、22
一、不可怎樣對待鄰居?應如何對待貧窮人?我輕視鄰居、同學或同事嗎?
答:藐視鄰居的這人有罪。憐憫幫助貧窮的,這人必得著神所賜的福。

二、v22怎樣描寫謀惡的?謀善的有什麼結果呢?我計劃行善嗎?
答:圖謀惡事的,豈非走入迷嗎?他以為所謀的惡事,必帶給他財富好處;卻不知前面是災禍刑罰。計劃行善的,必得著神所賜的慈愛和真理(誠實)。

12/26日 箴言十四章23、24
一、v23對勤勞和多言各有什麼評價?我殷勤追求真理嗎?我殷勤遵行神的話嗎?我在工作上殷勤嗎?我不能勒住舌頭,帶給自己麻煩、困擾嗎?
答:諸般勤勞都有益處,能增加他的知識、財富。但嘴上多言,導致他窮乏。

二、v24什麼是智慧人的冠冕?愚妄人的愚昧有什麼結果?我愛慕並求神賜智慧嗎?我頑固不肯離開愚昧嗎?(本節上半節可譯為:智慧人的富足,是他的冠冕。The crown of the wise is their riches.)
答:智慧人豐富的知識和智慧,帶給他尊貴和光榮,是他的冠冕。但愚頑人的愚昧,使他不能脫離愚昧;他終究所有的,還是愚昧。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