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六30-十七10 2022.01.31-2022.02.06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31一 箴言十六章30、31
一、眼目緊閉的,心裡想什麼?嘴唇緊閉的呢?我容許邪惡嗎?我狠心行惡嗎?參帖前五15。
答:眼目緊閉的,不讓人看見他詭詐邪惡的眼神,為要圖謀邪惡乖僻的事。嘴唇緊閉的,縮攏著嘴巴,要狠心成就邪惡的事。

二、v31怎樣形容白髮?怎能得著?我願一生持守公義嗎?
答: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古時環境艱難,多有天災人禍,勝過人生各樣考驗打擊,才能白髮長壽。白髮代表豐富的人生經歷和見識,參創四二38,利十九32。

2/1二 箴言十六章32、33
一、不輕易發怒有什麼價值?治服自己的心呢?我輕易發怒嗎?我靠主治服自己的心嗎?
答: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勇士冒死殺敗仇敵,或治服仇敵攻取城池,都令人敬佩。然而,治服自己的怒氣和內心,比外在的敵人更難,更有價值,更值得敬佩。參加五16,太廿六39。

二、籤放在哪裡?事情由誰決定?我靠自己,或信靠順服神?參詩卅七5。
答:籤放在懷裡,由自己決定何時掣籤。事情的決定卻在耶和華,不在人的掣籤或當時的機會。(「籤」是兜在長袍裡的石子,抖到地上決定事情)

2/2三 箴言十七章1、2
一、v1享受與和睦何者重要?我願為和睦,放棄一時的享受嗎?
答: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二、v2辦事聰明有什麼價值好處?我殷勤學習,忠心聰明辦事嗎?
答:僕人辦事聰明,得著主人的信任賞識,必定管轄一事無成的貽羞之子,又在眾子中同分產業。僕人的聰明才幹,能使他高升,參王上十一28。

2/3四 箴言十七章3、4
一、鼎和爐各有什麼功能?只有耶和華有什麼作為?我甘心接受人生的試煉嗎?參雅一2~4、12。
答:鼎為煉銀,要除去銀子中的雜質,得著純銀。爐為煉金,要除去金子中的渣滓,得著精金。只有耶和華能夠熬煉人心,藉試煉除去人性的敗壞渣滓,得著完美的品格。

二、行惡的留心聽什麼樣的話?說謊的呢?我喜歡聽什麼樣的話?我喜愛神的話,常常閱讀思想嗎?詩一2、3。
答: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因為他喜愛奸詐,以奸詐得利為樂。他又從別人的奸詐中學習,要行更奸詐的惡。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2/4五 箴言十七章5、6
一、為何不可戲笑窮人?為何不可幸災樂禍?我幫助或戲笑窮人?我幸災樂禍,或急難救助?
答: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神是慈愛、善良的,被造的人也當慈愛、善良,幫助窮人。

二、v6子孫與老人有什麼關係?父親與兒女呢?我敬畏神,使後代蒙福嗎?
答:子孫是老人的冠冕,參創五十23,伯四二16、17。因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參詩一廿七3;子孫是神對敬畏愛神者的賜福,參詩一廿八1、6。父親是兒女的榮耀。因為父親美好的信仰、品格和成就,是兒女的榮耀,參王上十一12。(本節下半句可譯為:祖先是後裔的榮耀。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是以色列人的榮耀,參出三14、15;大衛是他後裔的榮耀,參王上十五4。)

2/5六 箴言十七章7、8
一、愚頑人能說出美言嗎?君王與謊言呢?我喜愛智慧真理嗎?我容許謊言嗎?
答:愚頑人恨惡智慧、真理和知識,不可能說出智慧合宜的美言。君王代表神治理百姓,更不應該有謊話。

二、行賄的人怎樣看賄賂?我認為金錢萬能嗎?我恨惡或接受賄賂?
答:賄賂在行賄的人眼中,看為寶玉,隨處運用,都能打開僵局,使事情順利。但耶和華禁止、恨惡賄賂,參出廿三8,申廿七25。

2/6日 箴言十七章9、10
一、v9遮掩人的過錯,有什麼目的?屢次挑錯的,有什麼結果?我遮掩人的過錯,或常常挑毛病?
答: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人難免有錯,遮掩人過錯的,得著人的喜愛。屢次挑錯的,就是最親密的朋友,關係也產生裂痕破損。

二、聰明人怎樣回應責備?愚昧人呢?我虛心反省改過,或為自己辯解?
答:聰明人虛心受教。一句責備的話深入聰明人的內心,使他深思反省,遠離錯誤。愚昧人恨惡責備。你就是責打他一百下,他仍然堅持錯誤愚昧,不改正錯誤。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