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八11-十八24 2022.02.21-2022.02.27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2/21一 箴言十八章11、12
一、富人怎樣看待他的財物?心裡有什麼想法?我依靠財富,或依靠神?
答:富人認為他所有的財物是他的保護,如同堅固的城。他心裡認為這些財物好像高牆,可以保護他。他不知道錢財是無定的,可能貶值,被偷竊、詐騙和搶奪,也可能因此招禍。真正可靠的是神。參太六19,提前六17,傳五13。

二、敗壞之先,人心如何?尊榮以前呢?我容許驕傲嗎?我祈求一生謙卑嗎?
答: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2/22二 箴言十八章13、14
一、v13怎樣評論,沒有聽完就先回答的?我耐心聽完,或急於發言?
答: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二、人有疾病,內心如何?若心靈憂傷呢?我內心受傷時,到神面前禱告嗎?參詩102篇,詩六九18~21。
答:人有疾病,心能忍耐。若是內心受傷,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2/23三 箴言十八章15、16
一、聰明人和智慧人留意哪方面的事?我留意尋求智慧、知識嗎?
答:聰明人的心留意得著知識,智慧人的耳尋求知識。

二、世人使用禮物,達到什麼目的?我依靠神,求神引導一生的道路嗎?參箴三5、6。我合適使用禮物,建立友情嗎?參撒上三十26。
答: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2/24四 箴言十八章17、18
一、先講述事情原由的,產生什麼結果?鄰舍來到,有什麼改變?我聽一面之詞就下結論,作決定嗎?
答:先講述事情原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事實真相。

二、掣籤有什麼功能?我祈求神,按神心意,解決紛爭嗎?
答:掣籤能夠止息爭競,也能解散敵意甚強的雙方。撒母耳掣籤,得著掃羅,立他為王,參撒上十17~21。以色列人掣籤,得知約拿單吃了食物,參撒上十四36~43。海員掣籤,知道風浪是因約拿而起,參拿一7。

2/25五 箴言十八章19、20
一、弟兄結怨,勸他們和好,有什麼困難?化解他們的爭競呢?我尋求和睦,不與人結怨嗎?
答:弟兄結怨,勸他們和好,比攻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參創卅七章約瑟的哥哥們與約瑟,撒下十三22、28押沙龍與暗嫩。

二、v20人的言語怎樣影響他的一生?我謹慎自己的言語嗎?
答: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他的肚腹。他嘴所出的話,必使他飽足。亞多尼雅因言語喪命,參王上二23。耶路撒冷教會頌讚神,得眾人喜愛,參徒二46、47。

2/26六 箴言十八章21、22
一、舌頭怎樣影響一生?喜愛言語有什麼結果?我容許謊話、惡毒的話嗎?我習慣說造就人的好話嗎?弗四29。
答:生死在舌頭的權下,言語產生的威力可以決定人的生死。喜愛發言者,必吃言語所結的果子。參撒下一15、16。

二、得著賢妻的人,是得著了什麼?與耶和華有什麼關係?我求神賜我合適的配偶嗎?我為神所賜的配偶感恩嗎?
答:得著賢妻的人,是得著了人生的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2/27日 箴言十八章23、24
一、貧窮人的言語如何?富足人呢?我的言語常帶著和氣、善良嗎?參西四6。
答:貧窮人無依無靠,說哀求的話。富足人依靠財物,用威嚇的話回答。

二、濫交朋友的,有什麼結果?但有一朋友,有什麼特別?我與清心禱告主的人為友嗎?參提後二22。主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嗎?
答: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