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三27-廿四20 2022.05.02-2022.05.08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5/2一 箴言廿三章27~35
一、v27、28怎樣描述妓女?與她接近結果如何?我執迷不悟,接受誘惑或尊重婚姻,一生遠離外遇、一夜情?
答: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她好像埋伏的強盜,奪去人的所有;又增加奸詐的人,使人活在奸詐裡。

二、v30怎樣描寫酗酒的人?v29酗酒有什麼結果?v31~35怎樣勸戒酗酒者?我貪愛杯中之物,或遠離酗酒?
答:v30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v29他的眼目紅赤,必落在禍患、憂愁、爭鬥、哀歎和無故受傷之中。v31~35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酒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杆上。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竟不覺得。我幾時清醒,我仍去尋酒。」

5/3二 箴言廿四章1~4
一、對周圍存在的惡人,神對我們有什麼警告?為何不可如此?我喜愛惡人的財物、好處嗎?我憎惡不義之財嗎?
答: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因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

二、房屋如何能夠建造,能夠立穩?因知識,帶來什麼結果?我求神賜智慧,完成每天的工作嗎?
答: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古時工程材料、知識和技術遠不如今日,房屋之建造必須有智慧和聰明,才能建造、立穩。今日艱難的工程也需要智慧和充足的知識才能完成。

5/4三 箴言廿四章5、6
一、智慧人如何?有知識的人呢?我求神賜智慧嗎?我努力充實真理知識嗎?
答: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二、你去打仗,要什麼憑藉?謀士眾多,有什麼好處?在學業、事業激烈競爭中,我謙卑求神賜智慧嗎?我謙卑向人請益嗎?
答: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

5/5四 箴言廿四章7~9
一、愚昧人對智慧感受如何?帶出什麼結果?神是一切真智慧的來源,對不能明白的事,我批評、懷疑、埋怨神,或謙卑順從神?伯廿八13~20,四十1~5。
答:智慧極高,不是愚昧人能夠達到的,所以他在城門內不敢開口,免得顯出自己的愚昧,受羞辱。

二、什麼樣的人被稱為奸人?愚妄人的思念如何?褻慢者又如何?我允許邪惡嗎?允許以惡報惡的念頭嗎?允許驕傲狂妄,譏諷他人嗎?
答:設計作惡的,必稱為奸人。愚妄人的思念乃是罪惡,褻慢者為人所憎惡。

5/6五 箴言廿四章10~12
一、在患難之日,你若膽怯,結果將如何?患難之日我膽怯、埋怨或求告主?
答: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詩五十15說: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所以,當挺身勇敢面對患難,克服困難。

二、人有生命危險,應該如何?若藉口推託,有什麼後果?我相信神能使用我,救人脫離危險嗎?參斯四13、14。
答: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上帝,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5/7六 箴言廿四章13~16
一、v13有什麼勸告?有什麼原因?得著智慧將如何?我常常求神給我智慧嗎?參雅一5。
答: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二、v15怎樣警告惡人?為什麼?我求主賜我力量,拒絕一切的惡言、惡行嗎?若我失敗,仍相信靠主必站起來嗎?
答:你這惡人,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5/8日 箴言廿四章17~20
一、仇敵跌倒,不應有什麼心態?為什麼?我幸災樂禍,或願惡人離開惡道?
答:你的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幸災樂禍出於惡,是人性的敗壞。神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惡道而活,參結卅三11。

二、v19周圍有惡人,神對我們有什麼警告?為何不可如此?我為作惡的心懷不平嗎?我讓報復念頭控制自己的思想嗎?我禱告,相信神必公義審判嗎?我堅持依靠耶和華行善,得著神的賞賜嗎?參詩卅七1~4。
答: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