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五11-廿五26 2022.05.16-2022.05.22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5/16一 箴言廿五章11、12
一、v11怎樣形容合宜言語的寶貴?我求主賜智慧,說話合宜嗎?我立志說造就人的好話嗎?
答: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使講的人和聽的人都歡樂,並得益處。蘋果是味香營養的水果,金蘋果和銀網子相映生輝,都是寶貴的。

二、什麼樣的人可從智慧人的勸戒得著益處?我喜愛真理,接受勸戒嗎?
答: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人的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戴在身上,增加他的尊貴和榮耀。

5/17二 箴言廿五章13、14
一、忠信的使者,使差他的人有什麼感受?我忠於所託,值得信賴嗎?
答:忠信的使者必定盡他所有的力量,忠心完成所託付的事,叫那差他的人心裡舒暢,就如同在炎熱收割的時候,有冰雪的涼氣飄來,令人舒暢。

二、怎樣描述空誇送禮物的人?我輕易答應,或信守承諾?
答:空誇贈送禮物的人,好像無雨的風雲,叫人滿懷希望,卻一無所得。

5/18三 箴言廿五章15、16
一、恆常忍耐有什麼重要?柔和的舌頭呢?我心存忍耐,言語柔和嗎?
答: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二、得了蜂蜜,當怎樣享用?我飲食或享受有節制嗎?
答:你得了蜂蜜嗎?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

5/19四 箴言廿五章17、18
一、為什麼要少進鄰舍的家?我尊重周圍的人,善待鄰舍嗎?
答: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恐怕他厭煩你,因你打擾了他的生活;恨惡你,因你破壞了他的隱私。

二、作假見證的怎樣傷害鄰舍?我傷害,或常鼓勵、支持周圍的人?
答: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是大槌、利刀和快箭。他好像用大槌擊打,用利刀刺透,用快箭射穿鄰舍。

5/20五 箴言廿五章19、20
一、v19怎樣描述患難時,依靠不忠誠者的痛苦?患難時,我求告神,堅心依靠祂嗎?參詩五十15。
答: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好像破壞的牙那樣疼痛難忍,又像脫臼的腳根本無法行動,只能在患難痛苦中掙扎。

二、v20為何不應對傷心的人唱歌?我安慰、支持傷心的人嗎?
答: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同鹼上倒醋,造成二度傷害。傷心的人需要的是安慰、同情、陪伴和支持,歡樂的歌聲對傷心的人沒有任何安慰和幫助,只是讓人感到冷漠無情,再度被刺傷。

5/21六 箴言廿五章21~24
一、應該怎樣對待仇敵?為什麼?我願倚靠主,善待仇敵嗎?
答: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炭火堆在頭上原是埃及處罰犯人的酷刑,犯人把一盆炭火點在頭上,表示悔悟。以愛對待仇敵,使仇敵良心受責備,真心悔改,比酷刑更有效果。

二、北風必定帶來什麼?讒謗人的舌頭呢?v24爭吵的婦人怎樣難以忍受?我言語真誠,或搬弄是非?我追求和睦,或製造爭吵?
答:北風是從地中海吹向巴勒斯坦的風,必定帶來雨水;讒謗人的舌頭也必定惹人生氣,產生怒容。v24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5/22日 箴言廿五章25、26
一、有好消息從遠方來,有什麼感受?我講積極、鼓勵的話嗎?我傳揚福音嗎?
答: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到,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

二、為何義人不應在惡人面前退縮?我堅持行義,深信公義必定勝過罪惡嗎?
答: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蹚渾之泉,弄濁之井。義人應堅持行義,顯出神的公義正直,給人光明。神是義的,義是永遠的;罪是暫時的,公義必定勝過邪惡。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就失去義人的功能,好像蹚渾之泉、弄濁之井,無法飲用。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