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五27-廿六14 2022.05.23-2022.05.29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5/23一 箴言廿五章27、28
一、怎樣評論吃蜜過多?考究自己的榮耀呢?我靠主節制飲食嗎?我求神的榮耀,不求自己的榮耀嗎?
答:蜜是好的,可以增補體力;但吃蜜過多是不好的,不但破壞味覺,並造成營養失衡。有榮耀是好的,但尋求、考究自己的榮耀,就成為可厭的。

二、人不制伏自己的心,有什麼危險?我禱告,求神賜力量,制伏自己的心,控制自己的思想、情緒和行動嗎?
答: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沒有牆垣的保護,敵人隨時可以攻入,生命財產毫無保障。心不被制伏,心裡就沒有任何防衛,撒但可以隨時攻擊。

5/24二 箴言廿六章1、2
一、夏天不應有什麼事發生?收割時呢?愚昧人呢?我行事符合真理嗎?
答:夏天不應下雪,收割時不應下雨;愚昧人也不應得尊榮。

二、麻雀和燕子對人有什麼影響?無緣無故的咒詛呢?我依靠神,不理會無理之人的惡言嗎?
答:麻雀拍動翅膀飛過,燕子飛來飛去,對人的生活沒有影響;同樣地,無緣無故的咒詛也不會臨到你和我。示每含血噴人咒詛大衛,咒詛並未臨到大衛,參撒下十六7、8。巴蘭被邀請咒詛以色列人,耶和華把咒詛轉為祝福,參民廿三7、8。神是賜福與降災的主宰,無緣無故的咒詛,不能影響你和我。

5/25三 箴言廿六章3~5
一、鞭子、轡頭和刑杖各有什麼用處?我順從聖靈,立刻離開偏差錯誤嗎?
答:鞭子是為打馬,轡頭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鞭子、轡頭和刑杖都是為了矯正偏差錯誤。

二、v4為什麼不要回答愚昧人的愚妄話?v5為什麼要回答愚昧人的愚妄話?我求主給我智慧,對不同的對象和場合,有合宜的表達嗎?
答:v4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v5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對愚昧人要看環境說話,正常情況不要和他說話,以免陷入愚昧。但有時,應力加駁斥,使之醒悟,以免自以為是。

5/26四 箴言廿六章6、7
一、藉愚昧人的手寄信的,將有什麼結果?我信賴不可靠的人嗎?
答:藉愚昧人的手寄信的,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損害。信息不是誤傳,就是沒有送達。

二、瘸子的腳對他有什麼用處?箴言對愚昧人呢?我立志遵行神的話,或知道卻不去行?
答:瘸子的腳萎縮,沒有行動力,空存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沒有任何益處。因他藐視箴言。

5/27五 箴言廿六章8、9
一、將尊榮給愚昧人有什麼不妥?我對人的稱讚、獎勵言過其實嗎?
答:將尊榮給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機弦裡。石子應該藉機弦甩出去,擊倒敵人。把尊榮給愚昧人的,也是如此。愚昧人不會善用因尊榮而來的權柄,推動各樣事務,或進行改革。

二、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如何?我從箴言領受行事為人的智慧嗎?
答: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醉漢揮動荊棘枝條,傷人傷己,箴言到了愚昧人的口中,也成了損人害己的話語。

5/28六 箴言廿六章10、11
一、為什麼不要雇用愚昧人和過路的人?我將重要的事任意交給人嗎?
答:雇愚昧人的,與雇過路人的,就像射傷人的弓箭手,任意傷人。愚昧人只行愚昧的事,過路人不知他的能力、品格,雇用他們,不但不能完成所交付的事,反而傷人壞事。

二、愚昧人固執作什麼事?我有無法離開的惡習嗎?
答: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自己所吐的。

5/29日 箴言廿六章12~14
一、自以為有智慧的人有什麼危機?我謙卑求智慧,或自以為聰明?
答: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自以為有智慧的人自滿,就不可能再進步;又因自以為有智慧,驕傲自大,剛愎自用,必定敗亡。

二、懶惰人為什麼不肯出門?他在床上如何?我殷勤工作,或懶惰散漫?
答: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懶惰人因懶惰,不肯出門工作,藉幻想出門的可怕危險,合理化自己的懶惰。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