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六15-廿七6 2022.05.30-2022.06.05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5/30一 箴言廿六章15~17
一、懶惰人懶到什麼程度?他對自己有什麼看法?我遇事拖延,以致小事變大事嗎?我自以為是嗎?
答: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他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

二、過路被事激動,管理不干己的爭競,有什麼危險?我好管閒事,惹禍上身嗎?
答:過路被事激動,管理不干己的爭競,有被傷害的危險,好像人揪住狗耳,有被狗傷的危險。

5/31二 箴言廿六章18~20
一、人欺凌鄰舍,卻以為戲耍,他是怎樣的人?我恨惡欺壓、霸凌嗎?
答:人欺凌鄰舍,卻說:「我豈不是戲耍嗎?」他就像瘋狂的人,拋擲火把、利箭與殺人的兵器。應當遠離這樣的人,並用公權力禁止這樣的行動。

二、火缺了柴,就必如何?無人傳舌呢?我禁止自己傳舌嗎?
答: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

6/1三 箴言廿六章21、22
一、好爭競的人怎樣處理爭端?有什麼危險?我追求和睦,止息爭吵嗎?
答: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使爭吵愈來愈大,甚至不可收拾。
二、傳舌人的言語影響力如何?我聽信八卦,或只接受真實的消息?
答: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6/2四 箴言廿六章23~26
一、人有火熱的嘴,心卻奸惡,這人如何?我待人熱忱嗎?我允許惡念嗎?
答: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火熱的嘴使人感到熱情溫暖,奸惡的心卻使人痛苦受傷。這樣的人好像熱心助人,卻使人痛苦。

二、怨恨人的如何使用他的嘴?他的內心呢?應如何對待他的甜言蜜語?我靠主饒恕或心存怨恨?
答:怨恨人的,用嘴粉飾,心裡卻藏著詭詐。他用甜言蜜語,你不可信他,因他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

6/3五 箴言廿六章27、28
一、挖陷坑的,必有什麼結果?滾石頭的呢?我允許行惡,或堅持行善?
答: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神是公義的,挖陷坑害人的、滾石頭傷人的,自己反而受傷害。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二、虛謊的舌,怎樣對待他所傷害的人?諂媚的口呢?我虛謊,或諂媚嗎?
答:虛謊的舌,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以虛謊陷害人,出於恨惡。諂媚掩飾真相,使人判斷錯誤、失敗。

6/4六 箴言廿七章1~3
一、為何不可為明日自誇?為何不可自誇?我自誇或誇主的偉大榮耀?
答: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

二、v3怎樣描述愚妄人的惱怒令人難以忍受?我的怒氣令人難以忍受嗎?
答: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難以忍受。例:愚頑拿八無故侮辱大衛,參撒上廿五章。

6/5日 箴言廿七章4~6
一、忿怒、怒氣造成怎樣的破壞?嫉妒呢?我輕易發怒嗎?我遠離嫉妒嗎?
答: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兩者都有很大的破壞性。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嫉妒使人不顧一切,要置人於死地。

二、當面的責備和背地的愛情哪一個較有益處?朋友的傷痕與仇敵連連親嘴呢?我真誠待人嗎?我的言行都出於愛心、善意嗎?
答:當面的責備,強過背地的愛情。責備是出於善意和愛心,為要使人離開錯誤,背地的愛情沒有任何行動,對當事人無益。朋友加的傷痕是出於忠誠,雖受傷,卻有益處。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猶大用親嘴的暗號出賣主耶穌,參路廿二48。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