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八13-廿八26 2022.06.20-2022.06.26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6/20一 箴言廿八章13、14
一、遮掩自己罪過的,有什麼結果?如何才能蒙憐恤?我遮掩,或承認離棄罪過?
答: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二、常存敬畏的心,有什麼結果?心存剛硬呢?我敬畏神,或心裡剛硬抵擋神?
答:常存敬畏的心,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裡。神是一切美善和恩賜的來源,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行動正直的人。參雅一17,詩八十四11。

6/21二 箴言廿八章15、16
一、v15暴虐的君王有什麼行為?造成什麼傷害?我用權柄幫助人,或轄制人?
答:暴虐邪惡的君王轄制貧民,好像吼叫的獅子、覓食的熊,威嚇吞吃百姓。君王應敬畏神,善用神所賜的權柄,扶助貧民脫離困境。

二、v16無知的君王常有什麼行為?以貪財為可恨的,將有什麼結果?我恨惡邪惡暴行嗎?我貪愛錢財嗎?
答:無知的君王不知道一切權柄都是出於神,權柄是要造就人。參羅十三1、林後十三10。他反濫用權柄,多行暴虐。以貪財為可恨的,必年長日久。他既恨惡貪財,就救自己脫離貪財的迷惑、網羅和愁苦。參提前六9~10。

6/22三 箴言廿八章17、18
一、背負流人血之罪的,他的一生將如何?我隱藏罪惡,或認罪、離罪?參詩篇五十一篇。
答:背負流人血之罪的,必往坑裡奔跑,誰也不可攔阻他。(本節可譯為:犯殺人之罪的,必一生到處逃亡,誰也不要幫助他。)

二、行動正直的,有什麼結果?行事彎曲的呢?我行事正直嗎?
答:行動正直的,必蒙拯救;行事詭詐彎曲的,立時跌倒。行為正直完全的人,必蒙耶和華拯救。參詩卅四17,卅七39。行為詭詐邪惡的人,必掉在自己所設的陷阱中。參箴十一6。

6/23四 箴言廿八章19、20
一、耕種自己田地的,有什麼結果?追隨虛浮的呢?我腳踏實地努力工作嗎?
答: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神公平公義,殷勤工作的,必定得著應有的報酬;追求快速成功,不肯腳踏實地努力的,必定飽受貧窮之苦。

二、忠誠信實的人,必有什麼結果?想要急速發財的呢?我持守忠誠信實嗎?我想急速發財,被引誘,步入歧途嗎?
答:忠誠信實的人努力奮鬥,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

6/24五 箴言廿八章21、22
一、v21怎樣評論「看人的情面」?因一塊餅,犯法呢?我因人情,損傷公義嗎?我因小事違法嗎?
答: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人因一塊餅犯法,也為不好。看人的情面雖使當事者高興,卻失去應有的公義,而唯有公義才能使國家、社會更好。參箴十四34。餅是普通的食物,價格微少。因一塊餅犯法、受罰是不好的,也是不值得的。

二、人想急速發財,結果如何?我想急速發財或知足常樂?參提前六8。
答: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人想發財就陷在迷惑、網羅和無知有害的私慾裡,用愁苦把自己刺透。參提前六9、10。(v22答較貼切的翻譯:吝嗇的人想要急速發財)。

6/25六 箴言廿八章23、24
一、責備人的,後來有什麼結果?與那用舌頭諂媚人的相比如何?我真誠待人,或只說迎合人的話?
答:責備人的,後來蒙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責備人的,當時不受人歡迎。但受責者若虛心接受,必能得著益處,感激先前的責備。用舌頭諂媚人的,只能一時討好人,卻與人無益。

二、v24偷竊父母的,卻不以為是罪的,這人如何?我孝敬父母,良心清潔嗎?
答: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這人良心喪盡,與強盜同類。(本節直譯:搶奪父親或母親的,又說:「這不是過犯」,這人與毀壞者同類。)

6/26日 箴言廿八章25、26
一、心中貪婪的,必定如何?倚靠耶和華的呢?我容許貪念嗎?我倚靠耶和華嗎?
答:心中貪婪的,爭奪不當得的利益,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參代下一12,傳五19。

二、心中自以為是的,是怎樣的人?怎樣才能蒙拯救?我自以為是,或虛心求智慧?參雅一5。
答: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參王上一5~二25,亞多尼雅。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參撒下廿15~22,智慧婦人。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