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卅1-卅31 2022.07.11-2022.07.17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7/11一 箴言卅章1~4
一、v1~3亞古珥對自己有什麼認識?我謙卑承認自己的有限,還是自以為是?
答: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亞古珥認識自己缺乏聰明、智慧,對至聖者認識不夠,就追求智慧,認識至聖者,成為有智慧,認識神的人。使徒保羅認識自己敗壞,也自稱罪魁,參提前一15。

二、v4亞古珥對神有什麼認識?我體會神創造的偉大奇妙,稱頌神嗎?
答: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裡?誰立定地的四極?祂名叫什麼?祂兒子名叫什麼?你知道嗎?亞古珥追求認識至聖者,就體會神創造的偉大奇妙。

7/12二 箴言卅章5、6
一、神的言語有什麼特點?為什麼要投靠神?我愛慕神的話,凡事倚靠祂嗎?
答: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沒有任何錯誤、偏差,經得起任何考驗。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

二、為何不可加添神的言語?我敬畏神,尊重神的話,不敢增添或減少嗎?
答:神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神的言語出於永恆不變的神,帶著能力,句句都必實現。參路一37,賽五五10、11。加添人的言語已經虛謊有罪,何況神的言語呢?參啟廿二18。

7/13三 箴言卅章7~10
一、亞古珥祈求哪兩件事?為何如此祈求?我願一生追求誠實,榮耀神嗎?
答:求神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二、v10有什麼勸告?為什麼?我允許詭詐、毀謗嗎?我批評論斷,定人的罪嗎?
答:你不要向主人讒謗僕人,恐怕他咒詛你,你在人面前便算為有罪。

7/14四 箴言卅章11~14
一、v11、12有一世代的人如何對待父母?他們對自己的認識如何?我孝敬父母嗎?我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成為神手中貴重的器皿嗎?參提後二21。
答:有一世代的人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他們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

二、v13、14有一世代的人眼目如何?又如何對待困苦窮乏人?我謙卑或高傲?我安慰鼓勵人,或言詞銳利傷人?
答:有一世代的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他們的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

7/15五 箴言卅章15~17
一、螞蟥的兩個女兒常說什麼?有哪幾樣是不知足的?我容許貪念,或知足感恩?
答: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就是陰間和不生育的子宮,浸水不足的地並火。螞蟥貪饞吸血,從不覺得足夠。不論多少靈魂墜入陰間,陰間都不覺得足夠。不能生育的子宮在絕望中,不能滿足。浸水不足的地,渴望更多的水,沒有滿足。不論多少物品投入火裡,火都燒盡,沒有燒完滿足的時候,這四樣都不知足。同樣的,人貪讒,不論得多少,都不能滿足,也不會知足。

二、戲笑父親,藐視母親的有什麼後果?我孝敬父母,愛他們嗎?
答: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7/16六 箴言卅章18~23
一、v18~20亞古珥猜不透、不知道的有哪幾樣?淫婦的行為如何?
答:亞古珥猜不透、不知道的有四樣:鷹在空中飛行的道,蛇在磐石上爬行的道,船在海中航行的道,男與女交合的道。這些事都沒有留下痕跡,無處可察。淫婦掩飾淫行也是這樣,不留痕跡;好像吃了把嘴一擦,就說:「我沒有行惡。」

二、v21~23有哪幾樣使地震動、擔不起的?我按真理而行,或違背常識?
答:使地震動、擔不起的共有四樣:僕人作王,愚頑人吃飽,醜惡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續主母。這四樣違背常態、真理,連地都震動。因為奴僕無知無能,應受管教,卻作王領導。愚頑人不工作,惹事生非,一無是處,卻能吃飽。醜惡不可愛的女子出嫁,得不著丈夫的寵愛;婚姻必定痛苦,沒有快樂。婢女毫無見識,卻接續女主人,必帶來紛爭痛苦。參創十六章,夏甲。

7/17日 箴言卅章24~31
一、有哪四樣動物或昆蟲,雖小卻很聰明?我知道自己的有限、弱點,順從聖靈,把握時間、機會作該作的事嗎?
答: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沙番是軟弱的野兔,卻在磐石中造房屋,躲避飛鷹和野獸。蝗蟲沒有君王指揮,卻分隊整齊飛行、覓食。守宮(璧虎)生長於石壁,卻能爬進王宮的牆壁,用爪抓牆,住在王宮。

二、有哪四樣動物行走威武?我立志討主喜悅,坦然無懼等候主來嗎?參林後五1~10。
答:獅子乃百獸之中最為勇猛,無論遇見什麼,絕不退縮;獵狗、公山羊和無人能敵的君王。獵狗追逐獵物,勇猛威武,無所懼怕。公山羊不畏險峻的山嶺,上下來往。無人能敵的君王,來往毫無擔心懼怕。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