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一1-二11 2022.07.25-2022.07.31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傳道書簡介:本書主要討論人生的意義。作者所羅門王滿有智慧,得著一切所想要的,卻發現在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虛空、捕風。只有敬畏神,按神心意生活,才可能活在日光之上,人生有意義、價值。全書虛空及相關詞虛空、虛浮、虛幻、虛度等共有37次。主題:日光之下的人生是虛空的,當敬畏神。

7/25一 傳道書一章1~3
一、v1作者怎樣介紹自己?我追求真理,明白並遵行真理嗎?
答:他在耶路撒冷作王,是大衛的兒子。他是傳道者,就是傳揚真道的人。

二、v2、3作者說什麼?對人生有什麼感受?我感到人生空虛嗎?我在日光之下勞碌,或按神的心意生活?
答: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神在日光之上,只有按神的心意,才可能活在日光之上,人生不空虛。

7/26二 傳道書一章4~8
一、v4~7哪些事不可能因人的勞碌改變?我承認自己的有限,按神所創造大自然的規律生活嗎?
答: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出之地。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大自然不因人的努力而改變。

二、v8對萬事感受如何?為什麼?我希望財富、名譽、地位和享受使我滿足嗎?
答: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人心好像無底洞,世上的一切不能填滿。

7/27三 傳道書一章9~11
一、對世上的事有什麼體會?我體會世事有限,尋求心靈更新嗎?參西三10。
答: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大自然周而復始,人間事也是如此,了無新意。

二、v11對人生有什麼感概?我尋求人的肯定,或神的肯定?
答: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7/28四 傳道書一章12~15
一、v13作者專心尋求什麼?結論如何?我在各樣勞苦、壓力下,依靠神,為榮耀神而做嗎?
答: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也就是神叫人在沉重的工作中受試煉。

二、v14、15作者發現日光之下的一切事都有什麼特點?我按神心意行事嗎?
答: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不可能有真正的滿足,也不可能真正擁有,日光之下的一切事都無法捕捉、擁有。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不可能有完美。

7/29五 傳道書一章16~18
一、作者心裡知道什麼事?我向神求智慧,並使用智慧榮耀神嗎?
答: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所羅門王求智慧,並且得著智慧,以智慧審判。參王上三16~28。

二、v17作者又專心考察什麼?v18得著什麼結論?我將一切憂慮交給神嗎?
答: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v18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就加增憂傷。日光之下的智慧、知識,使人預見未來可能的危機或災禍,有更多的愁煩。日光之上的智慧,深信神必保守,未來完全交託順服神,滿有平安。參彼前五7。

7/30六 傳道書二章1~3
一、追求娛樂,結果如何?我追求娛樂,心靈空虛嗎?
答: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娛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我指著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娛樂說:「有何功效呢?」對追求真理的人而言,很容易察覺娛樂的空虛。v1、2的「喜樂」應譯為「娛樂」。

二、v3追求美酒的享受,結果如何?我追求物質的享受,而不滿足嗎?
答:我心裡察究,如何用美酒使我身體舒暢,但我的心仍以智慧引導我,我是如何持住愚昧,直等到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7/31日 傳道書二章4~11
一、v4~10作者作了哪些事?有什麼成就?內心如何?v10他的享受到什麼程度?感受如何?我勞碌追求世上的享受、成就,或天上的賞賜?
答: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有建築之美;又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有田園之美。我買了僕婢…有許多牛羊,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又積蓄金銀、各樣的財寶,世人所喜愛的物,有珠寶藝品之美;又有唱歌的男女,有音樂之美;有許多妃嬪,可享歡樂。這樣日昌月盛,勝過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v10凡我眼所求的,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二、v11作者後來再察看為自己得著的,結果如何?我隨從世俗,為自己勞碌,以致人生空虛嗎?
答: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一切物質的享受、世上的名利都是暫時的,可能轉瞬消失,不可能永久擁有。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