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十19-十二14 2022.09.19-2022.09.25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9/19一 傳道書十19、20
一、筵席、酒和金錢各有什麼功能?我了解各樣事物的功能,合宜使用嗎?
答:設擺筵席,為要吃喝歡笑;酒能使人快樂;金錢能使萬事合你的心意。

二、不可怎樣對待君王和富翁?原因是什麼?我心中咒詛不滿的人嗎?
答: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的臥房最私密的所在,也不可咒詛富翁。因為天空的鳥、有翅膀的必傳揚這事,消息必定經由你想不到的管道傳出去。

9/20二 傳道書十一章1~3
一、當如何工作,發展事業?原因是什麼?我工作積極進取或固步自封?
答:當像海運商人,勇敢將糧食裝在船上,航向目的地。因為經過長時間,必定有豐富的回報。海上雖有風險,前瞻勇敢的投資,必得好報酬。

二、v2、3當如何投資?為什麼?我智慧管理錢財,分散風險嗎?
答:你的投資要分給七人或八人(七份或八份),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雲若滿了水滴,就必傾盆而降;樹向南倒或向北倒,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投資必定有風險,分散風險是有智慧。

9/21三 傳道書十一章4~6
一、v4哪種態度,使人猶豫不決,一事無成?我顧慮太多,或靠主勇往向前?
答:看風的,必不撒種。因為怕風大,把所撒的種子吹走。望雲的,必不收割。因為擔心下雨,無法工作。過多的顧慮,使人裹足不前,一事無成。

二、v5哪些事無法知道?v6應當怎樣工作?我盡心盡力工作,將結果交給神嗎?
答:風從哪裡來,骨頭在孕婦的胎中如何成長,你尚且不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能知道。v6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9/22四 傳道書十一章7~10
一、v7、8人生有什麼是美好的?應當如何?但也需有什麼預備?我為能看見、生活中有快樂,感謝神嗎?我奮發努力,到老也被主用嗎?參書十四10~12。
答:光本是美好的,使人能夠看到彩色繽紛的世界;能夠眼見日光,也是令人喜悅的事。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但也當想到有黑暗痛苦的日子將會來到。因為這樣的日子必有許多,所要來的日子都是空虛。

二、v9、10勸少年人生活當如何?但也應知道什麼事?我將重擔交給神嗎?我拒絕邪情惡慾嗎?
答:在幼年時當快樂,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事,神必審問你。所以,當從心中除去愁煩,從肉體中除去邪惡。

9/23五 傳道書十二章1~8
一、趁著年幼,應當如何?v2~7怎樣描述年老?最後呢?我接受身體必定衰敗,死亡將來到嗎?我記念主,按主的話去行嗎?
答:趁著年幼,當記念造你的主。v2~7往日生活的快樂從生活中消失,好像日頭、光明、月亮、星宿都變為黑暗;身體病痛日漸增加,如雨後烏雲返回;雙臂,好像看守房屋的,發抖;有力的腰和背脊彎駝,有如屈身;牙齒,好像推磨的磨碎食物,愈來愈少,最後掉光,停止工作;視力衰弱,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與外界接觸減少,有如街門關閉;因聽力受損,推磨的聲音也變得微小。睡眠很淺,雀鳥一叫,人就起來;歌唱和欣賞音樂的能力衰微;人怕往高處去,走在路上感到驚慌,不願旅行;頭髮變為灰白如杏樹開花;走路吃力笨拙,如同蚱蜢蹣跚而行;性慾降低停止,使用催情果也無效。因為人正在歸入他永遠的家—死亡;常接到訃文,彷彿弔喪的在街上往來;身體器官衰敗,如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物質的身體本是出於地上的塵土,仍歸於土地;靈魂仍歸於賜人靈魂的神。

二、v8對日光之下的人生,有什麼結論?我遵行神的旨意,生活充實嗎?
答: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9/24六 傳道書十二章9~11
一、v9、10傳道者有何過人之處?作哪些有益眾人的事?他如何得著這些箴言?我只作對人有益的事嗎?
答:傳道者因有智慧,將知識教訓人;思量、考查,整理列出許多箴言。這些是他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也是憑正直而寫的真理之言。

二、v11智慧人和會中之師的言語有什麼益處?這些言語從何而得?我謙卑接受智慧和聖經的教導嗎?
答: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引導人走在正路上;會中之師的言語好像釘穩的釘子,是可靠的教訓。這些都是一位牧者上帝所賜的。

9/25日 傳道書十二章12~14
一、v12傳道者怎樣稱呼晚輩?有什麼勸告?我知自己有限,量力而為嗎?
答:我兒。傳道者視晚輩如同自己的兒子。勸晚輩當接受勸戒,不要自以為是。追求知識讀書、著書是好的,但宇宙知識廣大浩瀚,追求不完,著書多,沒有窮盡;當知自己體力有限,讀書多,身體疲倦。

二、v13、14傳道者看盡人生,傳講智慧之言,得著什麼結論?理由是什麼?我盡力遵行神的話,一生的事能攤在陽光下,坦然接受主的審判嗎?
答:結論就是敬畏神,謹守神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