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五1-五30 2022.10.10-2022.10.16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0/10一 以賽亞書五章1~2
一、先知為誰唱歌?論什麼事?我愛神,明白神的作為,願為神發聲嗎?
答:先知為他所親愛的耶和華唱歌,是他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

二、葡萄園在什麼地方?園主怎樣整理?栽種什麼樣的葡萄樹?結果如何?我體會神用心栽培我,在我身上有深厚的期望嗎?參羅八28,弗一18。
答: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園主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10/11二 以賽亞書五章3~7
一、v3園主要對葡萄園怎樣行?我容忍罪惡,荒廢靈修,生活空虛嗎?
答:園主要撤去籬笆,使之被踐踏、荒廢;不再修理、鋤刨,任憑荊棘生長。

二、誰是耶和華的葡萄園?誰是葡萄樹?他們怎樣悖逆?我善待周圍的人嗎?
答: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所愛的葡萄樹就是猶大人。耶和華指望公平,他們倒有暴虐;指望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10/12三 以賽亞書五章8~12
一、v8這些人有什麼惡行?將遭遇什麼災禍?我容許貪心,以致損失累累嗎?
答:那些以房接房,以地接地,以致不留餘地,只顧自己獨居境內。將來必有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30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榖種只結一伊法糧食。
註:一罷特約40公升。通常一畝葡萄園至少可出100罷特的酒。一賀梅珥約220公升,一伊法約22公升。通常有灌溉的田有10倍的收成。

二、v 11什麼樣的人有禍了?我追求享樂,或明白真理、遵行神的話?
答:清早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

10/13四 以賽亞書五章13~17
一、富豪併吞房地產,領袖追求享樂,百姓受什麼痛苦?我為教會傳講福音、高舉真理禱告嗎?
答:百姓因無真理的知識就被擄去;尊貴人心靈甚是飢餓,群眾心靈極其乾渴。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平民、貴冑、狂歡與作樂的人都落在其中;人人被制伏,都降為卑。

二、v 16耶和華如何?怎樣顯為聖?我追求公平、正直嗎?
答:在罪惡敗壞的社會中,惟有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因公義顯為聖。

10/14五 以賽亞書五章18~20
一、v 18先知指責什麼樣的人有禍?我敬畏神,不容任何惡念、惡行嗎?
答:那些圖謀惡事的人,用虛假的細繩牽引罪孽,又像用套車的粗繩拉罪惡;說:任他急速行,趕快成就他的作為,使我們看看;任憑以色列的聖者所謀劃的臨近,使我們知道。他們公開作惡,狂妄不怕耶和華降災刑罰。

二、v 20什麼樣的人有禍?我是非分明,堅持行善嗎?我行在光明中嗎?
答: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10/15六 以賽亞書五章21~23
一、v21什麼樣的人有禍?我自以為有智慧、自以為是嗎?
答: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有領悟力的人。

二、v22、23什麼樣的人有禍?我憎惡、遠離賄賂嗎?
答:那些以飲酒稱雄,以調烈酒稱霸,勇敢作惡的人有禍了。他們因受賄賂,就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10/16日 以賽亞書五章24~30
一、這些惡人將來必定如何?為何如此?我喜愛或厭棄耶和華的訓誨?
答:火苗怎樣吞滅碎稭,乾草怎樣落在火焰中,照樣,惡人的根必像腐朽之物,惡人的花必像灰塵飛去;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他們的屍首在街市上好像糞土。

二、v26猶大人行惡,必有什麼災禍臨到?我容許罪惡,任憑刑罰來到嗎?
答:耶和華必使遠方的國民急速奔來,他們的箭快利,弓也上弦;馬蹄如堅石,車輪像旋風;他們吼叫像母獅,咆哮像少壯獅子;要咆哮抓食,坦然叼去,無人救回。那時,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光明在雲中變為昏暗。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