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廿二15-廿四6 2022.12.26-2023.01.01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2/26一 以賽亞書廿二章15~19 責備舍伯那、預言受罰
一、以賽亞怎樣責備舍伯那?我忠心事奉主,還是為自己打算,求自己的好處?
答:舍伯那是掌銀庫的,也是家宰;理當忠心管理全家、專心理財。以賽亞責備他:你在這裡作什麼呢?有什麼人竟在這裡,就是在高處、磐石中為自己鑿墳墓?

二、耶和華必怎樣刑罰舍伯那?我敬畏主,遠離惡事嗎?我能在主面前交帳嗎?
答:耶和華必像大有能力的人,將你緊緊纏裹,竭力拋去;必將你捲成一團,像球一樣,拋在寬闊之地。你這主人家的羞辱啊!你要死在那裡,你華麗的戰車也必在那裡。耶和華必趕你離開官職,把你撤下。

12/27二 以賽亞書廿二章20~25 預言以利亞敬興衰
一、怎樣稱呼以利亞敬?他將如何?我甘心作眾人的僕人,事事榮耀神嗎?
答:以利亞敬被稱為耶和華的僕人。耶和華要召他,將舍伯那的外袍、腰帶和政權給他;他必作耶路撒冷和猶大家的父。耶和華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必將他安穩,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作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都掛在他身上,好像小器皿掛上。

二、v25當那日,以利亞敬又如何?我倚靠自己的能力、努力或倚靠神?
答:以利亞敬如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被壓斜,被砍斷,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以利亞敬倚靠自己,因巨大壓力傾斜,被砍斷,失去榮耀。

12/28三 以賽亞書廿三章1~6 預言推羅、西頓滅亡
一、他施的船隻為何要哀號?沿海的居民應如何?v3推羅原來如何?我倚靠神,或倚靠經濟強權?
答:因為推羅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港灣)。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v3推羅建立在大水之上,作列國的大碼頭,西曷的糧食、尼羅河的莊稼使推羅有利潤。

註1:他施為今日西班牙,當時認為最遠的地方。他施的船隻代表航行極遠的船。
註2:推羅2750B.C.建在離海岸550m的兩座巨大珊瑚礁上,此時的推羅正強盛。
註3:西頓位於推羅北方38km,兩城皆為腓尼基人建立的城市,擅長航海經商。

二、v4西頓當如何?埃及人、推羅人又如何?我貪愛世上的享樂,或盼望天家?
答:西頓當慚愧,因為再沒有航海的水手,好像婦女沒有生產,沒有養育子女。埃及人為推羅成為荒場,極其疼痛。推羅人哪!你們當逃到他施去,沿海的居民都當哀號。推羅是從上古就有歡樂的城嗎?其中的居民都往遠方寄居。

12/29四 以賽亞書廿三章7~12 推羅狂傲受罰
一、v8~9推羅本來如何?後來如何?原因是什麼?我因權勢、財富自滿驕傲嗎?
答:推羅本是賜冠冕的,她富足到影響元首的任命;她的商家像王子般有權勢,她的商人享有尊貴人的地位和尊榮。耶和華命定推羅變為荒場,為要貶抑推羅一切居高位者的狂傲,使地上一切驕傲的尊貴人被藐視。

二、v11因推羅狂傲,耶和華怎樣行?西頓將如何?我敬畏神,不敢驕傲嗎?
答: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並已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推羅。受亞述欺壓西頓的居民必不得再歡樂,就是過到基提去,在那裡也不得安息。

12/30五 以賽亞書廿三章13~14 古巴比倫傾覆的鑑戒
一、v13迦勒底人之地將如何?亞述人怎樣對待?我從他人的失敗學習教訓嗎?
答:迦勒底人之地,這國民如今已不復存在,亞述人使這地成為住曠野者的居所。現在他們建築攻城的塔,拆毀她(古巴比倫)的宮殿,使之成為廢墟。
註1:推羅的宮殿,原文為「她的宮殿」;應指巴比倫的宮殿。
註2:本節先知預言古巴比倫被亞述所滅的情景。要推羅、西頓看迦勒底人的下場,他們也將如此。

二、他施的船隻都要如何?我倚靠神,或財富、權勢?參提前六17。
答: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他的保障推羅變為荒場。他們再也無法航行,來往推羅作生意得利,生活都有困難。

12/31六 以賽亞書廿三章15~18 預言推羅受罰後,末後有復興。
一、v15推羅必定如何?70年後呢?犯罪作錯受罰時,我仰望神的憐憫嗎?
答:推羅因為犯罪,必被忘記70年。70年後,她必像妓女所唱低俗的歌;又像年華已逝被忘記的妓女,只能拿琴繞行城內,巧彈多唱。耶和華必眷顧推羅,她就仍得利息,與地上的萬國交易。耶和華公義的刑罰後,仍憐憫推羅。
註:以妓女形容推羅,描述推羅商人所作的一切都為了金錢。

二、v18末後的日子推羅要如何?我所得的,甘心樂意奉獻為神所用嗎?
答:推羅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1/1日 以賽亞書廿四章1~6 預言大地因罪惡衰殘敗落
一、v1大地將如何?那時各階層光景如何?我拒絕罪惡,生活充實嗎?
答:耶和華使大地空虛,變為荒涼,又翻轉大地,將居民分散。那時百姓怎樣,祭司也怎樣;僕人怎樣,主人也怎樣;婢女怎樣,女主人也怎樣;買物的怎樣,賣物的也怎樣;放債的怎樣,借債的也怎樣;取利的怎樣,出利的也怎樣。因為罪惡,人所有的都變為空虛,沒有分別。唯有順從神,生活聖潔,才可能有充實滿足。

二、v4地上如何?為何如此?我遵行神的話,生活聖潔,不被世俗玷污嗎?
答:地上悲哀衰殘,世界敗落衰殘,居高位的人也敗落。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神的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所以地被咒詛吞滅,住在其上的顯然有罪,地上的居民被火焚燒,剩下的人稀少。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